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环比双降,奇瑞集团11月销量10万辆

2022年12月07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奇瑞汽车、捷途、奇瑞新能源等主力的走量板块的纷纷下滑,让奇瑞集团11月销量迎来较大跌幅,而从10月开始的连续环比下降趋势,一定程度上也标志奇瑞集团开始遇到新的增长瓶颈。

1-11月累销112万辆

12月6日,奇瑞集团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1月,奇瑞集团销售汽车10万辆,同环比双双下滑,同比去年下降10%,环比10月下降25%。不过,得益于下半年整体的高增长,1-11月,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12万辆,同比增长32.6%,整体依旧保持高位正增长,继续创造历史最高销量。

今年10月份,奇瑞集团完成13.3万辆的单月销量、累计102.6万辆销量后,已经提前超过2021年全年96.19万辆销量,但按照奇瑞集团去年12月提出的2022年经营目标,“确保年销量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年营业收入2000亿元”来看,奇瑞集团挑战年度目标已提前失败。

具体来看,奇瑞集团旗下几大品牌中,在11月均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下降。奇瑞汽车11月销量7万辆,环比下降24%,1-11月累销84.4万辆;捷途11月份销量1.7万辆,环比下降32%,1-11月份销量15.8万辆;星途11月份销量3866辆,环比下降40%,1-11月份销量4.67万辆;11月份,奇瑞集团销售新能源汽车(含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1.3万辆,环比下降31%,1-11月份累计销售22万辆。

事实上,奇瑞集团增长出现瓶颈在10月份已有征兆。奇瑞集团10月销量13.3万辆,环比9月份的14.53万辆有1万辆的销量下滑,其中,作为奇瑞集团的销量主力,奇瑞汽车销量9.3万辆,未能保持之前连续单月销量破10万辆的表现,提前降速。

进行人事调整及产品布局

奇瑞集团的动作来看,在年目标已经失去悬念的背景下,刚刚过去的11月,奇瑞集团的主要动作在人事调整和产品布局,为2023年提前布局。

11月初,李学用接替贾亚权,成为奇瑞汽车新一任营销公司总经理,并继续兼任捷途汽车总经理;11月底,星途品牌完成新的新能源营销团队高层组建,引援金新,项战雨,其中,金新将担任星途营销中心执行副总经理,全面负责新能源营销板块相关业务;项战雨就任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负责市场产品、数字营销等业务版块。

事实上,在Q4季度进行人事调整的并非只有奇瑞一家;11月3日,路特斯集团官宣了前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将以创始合伙人的身份出任路特斯中国总裁;11月18日,江铃福特科技宣布刘继升接替向东平出任公司总裁,而原总裁向东平调回福特汽车另有任用。业界有观点认为,Q4季度的人事大换防更多是在为竞争日益严峻的2023年早做打算。

而在产品方面,奇瑞汽车的销量主力之一瑞虎7家族,在11月7日推出全新一代瑞虎7 PLUS,进一步增强奇瑞在紧凑级SUV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奇瑞新能源全新微型电动车无界Pro已在11月下旬上市,推动自身品牌向上;星途汽车全新中型SUV星途瑶光将于12月中旬预售。尤其是星途品牌,2023年开始到2025年,将是星途全面发力电动化的时间点,至少将推出PHEV+BEV两大领域至少8款车型。

奇瑞汽车“易主乌龙”

除了人事以及产品方面的布局之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奇瑞集团旗下的主力品牌奇瑞汽车,刚刚被媒体乌龙"易主”,引发舆论热议。12月5日,多家业内媒体报道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奇瑞控股有限公司、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公司退出股东行列,新增立讯有限公司(立讯精密)为奇瑞汽车大股东。

对此,同日,奇瑞控股声明称,部分媒体关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及股份变化的相关信息有误,相关机构和平台的工商信息正在更正中,前四大股东分别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莞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立讯有限公司。并强调称,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立讯精密入主奇瑞汽车并非无风起浪,今年2月11日,立讯精密发布公告,公司与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奇瑞新能源于芜湖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奠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约定立讯有限以100.54亿元人民币购买青岛五道口持有的奇瑞控股19.88%股权、奇瑞股份7.87%股权和奇瑞新能源6.24%股权。

需要注意的是,立讯精密是作为奇瑞混改的新的“白衣骑士”出现,立讯精密持有的奇瑞股权转让方青岛五道口曾一度是奇瑞混改破局的希望。但在2021年6月,青岛五道口第三期资金未到位导致股权交割延期,让双方合作陷入停滞。显然,收购青岛五道口所持的部分奇瑞系股权后,立讯精密正在成为奇瑞混改的新主角。

原文作者:黄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