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仪表盘上显示的油耗,究竟准不准?别再被骗了

2022年12月07日 18:56: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油耗绝对是车主朋友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很多车主都会以仪表盘上面的油耗数据为准,实时关注着仪表盘上面的油耗。这时经常有人会说:“我的汽车油耗怎么这么高”。这里大家所说的油耗大都是仪表盘上显示的油耗,然而仪表盘上显示的油耗值真的准确吗?

如今的汽车仪表盘功能也是越来越多,不仅能显示瞬时油耗、平均油耗,而且还能显示怠速油耗,从而让车主能够对汽车油耗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

那什么是瞬时油耗?如果汽车只计算某一个瞬间的喷油量和这段时间内行驶的里程,得出的数值就是瞬时油耗。比如汽车2秒钟内耗油5升,行驶了50米,那么汽车的瞬时油耗就是10升/百公里。这个计算过程简单粗暴,通过数据机械计算,因此数据统计会存在一定的偏差。并且在某些极端情况下,汽车燃油喷射量非常低,低到行车电脑都无法检测出来,有时甚至会出现汽车怠速时瞬时油耗为“0”的情况。

而汽车平均油耗也是我们经常关注的一个数据,它是指汽车行驶一定里程消耗的燃油量,通常用“L/100km”来表示。简单来说,就是用一段时间的总油耗除以这段时间的平均车速,而这里的耗油量是由汽车流量计计算出的,用大量的数据最后计算出一个相对平均的结果。

不过汽车的平均油耗数据也是不准的,并且是随时变化的,比如在城市拥堵路况行驶时,走走停停导致油耗逐渐升高,在随后的快速路行驶时,油耗又逐渐降低。所以,汽车油耗表显示的平均油耗只有在行驶里程足够长,才比较准确。如果单独看某一时段内的平均油耗,也会有误差的。

而且测量元器件还存在精度问题,这种精密测量元器件使用时间越长,一般精确度越低,如果再加上信号传输线路出现问题,那么计算出来的油耗就更不准了。

更有意思的是,有少部分车型,为了让数据更好看,干脆就不把怠速油耗计入,这样汽车的油耗就显示很低。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快乐表”,驾驶员看着很高兴,但是汽车自身的油耗并没有降低。

既然汽车仪表盘上面的油耗数据根本不准确,那么我们如何得知爱车的真实油耗呢?事实上,只要用燃油消耗量除以公里数得出的数值,就是最准确最接近实际的油耗。

比如先把油箱加满到跳枪,记下当前的公里数。然后按自己常开的路况以及驾驶习惯来开车,最好跑到100公里以上,再次把油箱加满到跳枪,新加的油量就是这一段时间的真实耗油量A。用此时的公里数减去之前记下的公里数,就是这一段时间行驶的公里数B。

依据公式:实际油耗L/100km=燃油消耗(升)/行驶公里数;油耗数据=A/B,这样测算三次取油耗平均值,就是比较贴合实际的真实油耗了。然后我们就可以用这个数据与表显油耗对比一下,看看二者的差距究竟是多少,记下来,以后就不需要经常重复计算了。

总的来说,汽车上的油耗表对我们只具有参考意义,并不是绝对准确的。我们在日常驾驶中,可以适当的参考这个参数,而具体油耗的多少,最终还是要以实际为准的。以上就是本期所有内容,对于汽车仪表盘上的油耗可不可靠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