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坐电车就晕,为什么电车能量回收不改成踩刹车才回收?

2022年12月07日 21:36: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前几天看到车友群看到了在讨论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电动车的能量回收不设计成只有踩刹车的时候工作,否则车子的拖拽感太强了,从燃油车换过来好不习惯。”这个问题其实还是蛮有意思的,今天就让我们来聊聊有关能量回收的那点事儿。

在早期新能源车型的能量回收装置不设计成只有在踩刹车的时候才开始工作的主要原因是设计难度大。在ibooster技术出现之前,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使用的都是普通的RBS技术,也就是刹车的脚感仅仅是和机械层面的制动力相关,然后再将电制动力叠加上去。

在能量回收设计之时,只有两种设计思路,第一种就是将刹车踏板的前段虚伪空行程来作为能量回收的阶段,第二种就是只要松开油门就开始能量回收,而且将能量回收的强度控制在一个稳定的状态。而且在一款新车做研发时还有着制动法规的约束、动力系统的要求和车内乘员的驾乘感受。

现如今没有将新能源车的能量回收设计成仅踩刹车才回收的主要原因是能量回收的能力还是偏弱的,不能满足所有工况下的减速需求。这时候有人就说了,我刹车踩轻一点,减速效果甚至没有能量回收的效果好,但是尾灯也亮了呀。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刹车踩轻了可以,踩重了也可以,这是人为可以控制的,后车是没有办法预测的。而能量回收的减速效果有限,足以给后车驾驶员充足的反应时间。

新能源车型的能量回收和传统意义上的刹车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交流电机在车辆行驶阻力变大时,就会使得电机由负载变为驱动状态,消耗电能的电机也就变成了发电机。所以这台电机在负载时的效能有多大,在驱动时的效能也就只有多大。对于燃油车来说,车辆紧急制动时的减速度大概在1个G左右,在120km/h的时速下,换算为功率就是500kW。我们以ZEEKR 001的长续航双电机WE版为例子,两台电机的总功率也只有400kW。就算是能量回收的效果完全等于负载效果也无法达到一脚刹车的效果。所以当车速越快而且减速效果越明显的时候,电机能够获得的能量回收效果越差。

这又引申到了其他的问题,能量回收有三种类型,大部分采用的都是滑行能量回收,也就是当松开油门踏板之后就开始能量回收了,这也就是大伙儿普遍口中的“动能回收”。也是让不少人吐槽“一坐上电车就晕车”的原因。另外两种就是当踩下刹车之后通过刹车踏板的力度来判断能量回收的力度,刹车踏板的开度越大,能量回收的力度也就越大。

在将来如果电机功率足够大的话,也许在将来车辆能够完全利用电机的能量回收系统提供的制动力,那么你的电车就可以完全靠电机来停车,刹车系统也就没有了刹车片、刹车皮了。但是由于目前技术的限制,滑行动能回收系统还是主要的能量回收方式。毕竟为了突出续航表现只能适当舍弃在制动时的车内乘员感受了。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