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额退款补偿200元!某新势力车企宣布停摆

2022年12月08日 09:05:03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12月7日,造车新势力自游家(NIUTRON)汽车发布“致NV用户的一封信”。信称,自10月NV面世以来已收到2.4万名意向用户的支持,其也为NV的交付做好准备,但由于公司自身原因,NV在短期内无法交付,意味着我们的美好旅程还没有开始就即将结束。自游家汽车表示,产品可能短期内没有机会送至车主手中,自游家将在48小时内全额退款,同时如约为车主准备一台NV的车模,并补偿200元星巴克消费卡。

此信件并没有透露自游家停摆的原因,市场猜测可能是生产资质出现问题,而自游家陷入停摆也在意料之中。据媒体报道,自游家主体公司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星石科技”)深陷倒闭裁员风波,多位来自常州生产基地的自游家员工称已开始分批次办离职手续,公司计划全部清退。针对此消息,火星石科技方面表示:“此消息不实,未收到任何大规模裁员及破产消息,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2021年12月,牛创新能源发布旗下全新汽车品牌“NIUTRON”正式发布,并公布其中文名为“自游家”。2022年10月,首款量产车自游家NV正式上市,售价27.88-31.88万元,定位中大型SUV,提供纯电和增程式两种动力供消费者选择。同日,江苏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江苏火星石科技有限公司。

不过,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自游家汽车线下零售中心展示的自游家NV与其1月发布的自游家NV官图有所不同,线下零售中心展示的自游家NV展车除保留“NIUTRON”外,尾部左侧新增了“大乘汽车”标识字样,而右侧的“自游家NV”标识也仅剩“NV”字样。消息人士透露,自游家与大乘汽车曾多次就大乘汽车的债务问题展开过谈判,但多次博弈仍未解决债务问题,这是自游家线下门店里的展车有的车尾是“自游家NV”,而有的是“大乘汽车NV”的主要原因。另外,虽然自游家NV已经上市,但其并未出现在工信部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意味着其并不能在市场销售。

自游家停摆,深陷债务危机的大乘汽车也一直被视为自游家造车道路上的“绊脚石”。天眼查显示,常州市金坛永鑫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于3月1日向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法院申请,对大乘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理由是大乘汽车已停产歇业多时,债务巨大,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最终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大乘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请求。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大乘汽车风险信息已经超过999条,身份为被告/被上诉人法律诉讼金额为28.4亿元;董事长吴潇被赋67次限制消费令;终本案件执行标的总金额4.0亿元,未履行总金额超3.95亿元,无财产可供执行。

今年5月,李一男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造车这条路走不下去时会怎么办时,给出的回复是:走不下去就走不下去。肯定会难过,你只能回家哭,你还能怎么样?自杀吗?我也不是第一次经历公司倒闭了。但至少我们要留下最后一笔钱,付遣散费,N+1,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大不了看钱不行了就不搞了,先把供应商的钱还了。很显然,在李一男看来,如果造不下去那就不造了,赔钱走人,但那些选择相信这一品牌的消费者又当如何?

几年前,造车新势力刚刚兴起时,出于好奇心,消费者还是愿意花真金白银购买一款缺乏品牌认知的产品,而2022年的今天,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改变,完全没必要花钱买风险,去帮助企业试错。当下,造车新势力看似风光,实则暗潮汹涌,危机四伏。实际上,购买新品牌汽车,特别是互联网造车品牌,有时候还是要看运气的,有些可能宣布上市但不能交付,有些可能交付了一半品牌就没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品牌从市场上消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