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涨价潮!又有两车企官宣涨价

2022年12月08日 09:09: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12月5日,东风EV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将对旗下所有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上调,预计上调幅度为7000元-9000元不等,具体调价通知将另行发布。东风EV新能源表示,在2022年12月31日前支付全款且完成车辆登记上牌的用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公告显示,根据《财政部/工业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在此之后登记上牌的车辆国家将不再给予补贴;同时自2022年以来,电池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简言之,本次东风EV新能源对旗下所有车型进行涨价原因同样是受国家取消补贴政策、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是东风EV新能源今年以来第3次宣布涨价了。今年5月20日和8月23日,东风EV新能源宣布旗下EX1 PRO系列车型上调3000元。

据汽车行业关注了解,目前东风EV新能源在售车型包括纳米BOX和东风EV新能源EX1两款车型,两款车型均定位小型SUV,其中东风EV新能源EX1共推出12款车型,售价区间为5.57-6.27万元;纳米BOX于今年7月17日上市,该车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6.57-7.12万元。数据显示,11月纳米BOX销量为6497辆,环比增长126%。

同一日,北汽制造品牌也宣布对旗下首款纯电车“元宝”进行涨价,调价原因同样是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本次调价涉及4款车款,涨幅2000元,价格调整后售价区间为4.19-5.19万元。受此次调价影响,元宝系列入门款“120公里纯萌版”被同步取消,这也意味元宝系列入门版车型售价也将由此前的3.39万元提升至4.19万元,至此,元宝系列可选车款数量由此前的5款车型调整为4款车型。

北汽制造元宝于6月28日上市,共推出5款车型,定位纯电动微型车,动力方面该车采用后置后驱布局,最大功率20千瓦,搭载锂离子电池组,续航里程分别为120km和170km。

在此之前,比亚迪、广汽埃安、天际汽车也宣布旗下部分车型将涨价。其中比亚迪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上调2000元-6000元不等,广汽埃安将对旗下车型上调3000-8000元不等,两家车企均表示在2023年1月1日之前付定金签约的车主不受涨价影响。12月2日,天际汽车宣布将在明年对旗下产品的指导价格上调5000-8000元不等,具体车型价格调整多少以及调整时间暂未公布,与此同时,天际汽车官方表示,在2023年1月15日之前定车,天际汽车可按照2022年的补贴政策进行差额补贴,最高可享12600元的购车补贴。至于三家车企宣布涨价原因主要受国家取消补贴政策、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

从目前几家车企的涨幅来看,东风EV新能源此次价格涨幅最高。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规定,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也就是说,从2023年1月1日起再购买新能源汽车或许需要多花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国补退坡临近,不少车企也推出了诸多促销手段,包括特斯拉、电马、奔驰三家车企选择下调车辆售价;小鹏汽车、长安汽车、AITO问界以及吉利汽车采用限时保价政策;岚图汽车推出“地补”,在2022年12月31日下单岚FRE将提供最高30000元的地方财政资金补贴等等。

我们认为,不管车企采取哪种促销方案,其实目的均是为了刺激销量。至于后续会不会更多的车企宣布降价或涨价刺激销量,全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价格调整主要看市场供需,今年年末到明年年初不会出现大范围的新能源车降价潮,但有可能出现小规模的一轮涨价潮,可能会有几家车企会跟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