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疑遭追债 “还我血汗钱”横幅拉到家门口

2022年12月08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威马汽车,无良企业;我们需要生存,还我血汗钱”,想不到,曾经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之一的威马汽车,竟迎来了这样的一天。

日前,有博主发布了两张图片,有人拉着内容为“威马汽车,无良企业;我们需要生存,还我血汗钱”横幅出现在了威马汽车公司中,该博主配文称:粉丝投稿,威马经销商疑似维权。

《道哥说车》编辑自相关渠道获悉,此为供应商来威马汽车追债。截止成稿前,威马汽车并未就上述消息进行回应。

值得关注的是,11月21日,一份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发布的内部信在互联网上传播,内部信显示,威马正在执行的整体降薪计划。

结合来看,威马汽车目前或许正面临这巨大的“缺钱”危机。

正遭遇“缺钱”危机 追债恐非空穴来风

自今年6月威马汽车的招股书开始,威马汽车的“缺钱”危机就逐步显现,当时的招股书曾指出,其面临的风险包括“缺乏必要资金”。而从现金储备方面来看,威马汽车也与“蔚小理”等差距巨大,招股书显示,威马汽车截至今年3月末,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计36.78亿元,而“蔚小理”等手握现金储备在500亿左右。

今年10月开始,威马汽车曝出降薪传闻。11月21日上述内部信坐实了传闻,根据信中内容,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威马汽车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包括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取消年终奖等奖金、暂停发放购车补贴等。

“缺钱”危机显然已经降临在了威马汽车头上。而上述“威马汽车,无良企业;我们需要生存,还我血汗钱”的横幅或许也并非空穴来风。《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天眼查APP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被列为被执行人,该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1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汽车目前面临大量的诉讼风险,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被起诉的开庭公告多达127条,其中涉及技术服务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此外还有大量涉及吉利汽车方面的专利归属权纠纷。

销量疲软,亏损严重 IPO进程遇阻

当初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之一的威马汽车,如今在销量方面已经无法与“蔚小理”相提并论。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蔚小理”的累计销量分别达到92493辆、103654辆、96979辆,而威马汽车的销量不增反降,前10个月仅录得29284辆的累计销量,对比之下,威马汽车明显弱势。

与此同时,威马汽车的业绩状况也并不好看,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的总营收分别为17.62亿元、26.71亿元、47.7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40.4亿元、-42.25亿元、-53.63亿元,累计亏损超过174亿元。而毛利率方面始终与“蔚小理”不在一个级别,以去年的数据作为参考,“蔚小理”的毛利率分别为18.9%、12.5%、21.3%,而威马汽车2019年至2021年的毛利率分别为-58.3%、-43.5%、-41.1%,连续三年为负。

而这样的境况本来有望通过IPO进行改善,不过遗憾的是,威马汽车在IPO方面的进程并不顺利。2019年时,威马汽车就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但之后便悄然无声。之后又将目光瞄向港股市场,并于今年6月递交招股书。

然而,几天前,威马汽车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却变为“失效”状态,目前暂未更新新的招股书。如果威马汽车想要继续此次IPO之旅,需要在3个月内完成财务数据的更新,并重新递交招股说明书。此外,此前不久关于“威马汽车将借壳Apollo出行上市”的传闻,也被Apollo出行一纸公告辟谣。

说起来,威马汽车曾是业内最受偏爱的造车新势力,自2016年起至今威马汽车共计获得过12轮融资,累计350亿元的融资规模,超过了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上市前153亿元、188亿元、146亿元的融资总额。但威马汽车如今的境况却似乎远没有其他几个造车新势力要好,如今造车新势力正面临着寒冬,自游家暂停在了量产前,恒大汽车停工三个月……威马汽车的未来,又将是何走向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