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掉队威马降薪自游家凉凉,新势力车企们还能赔多久?

2022年12月08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如果说2021年是新势力爆发起飞的一年,那么在2022年的尾声,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势力车企开始感受到了丝丝凉意。首先随着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潜力正在被逐步兑现,传统车企巨头们也都加快了新车的投放速度,技术底蕴深厚配合财大气粗的风范,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销量主力。

近年来的增量市场虽然很好的掩盖了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但是随着越来越多产品的陆续推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卷王属性逐渐暴露。面对复杂且残酷异常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根基不是特别牢固的新势力品牌来说稍有不慎就能落得满盘皆输,近期不少新势力的表现似乎也在印证着这种猜想。

节奏混乱的小鹏汽车逐步掉队

蔚小理一直以来都是国内新势力品牌的代表,但是今年下半年开始,三家新势力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首先蔚来汽车受到疫情冲击,供应链以及产能原因导致销量下滑,不过年底随着产业链的恢复蔚来的销量再创新高。如果说蔚来是外部因素影响,那么理想下半年的风波就是自身原因,受到新老产品的换代影响,理想遇到了品牌信任危机,好在新产品谱系嗯实力不容小觑,如今产品销量同样再创新高。而小鹏汽车则没有了前两者的那般好运,新产品接连踏空,让小鹏汽车无论是产品市场还是资本市场都遇冷。

根据小鹏汽车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实现营收68.2亿元,同比增长19.3%;净亏损23.8亿元,同比扩大49%。相比于三季度,四季度的小鹏汽车同样不容乐观,10月份以及11月份小鹏汽车公布的销量5101辆,5811辆,同比下滑49.7%、62.8%,销量下滑幅度正逐月扩大。不过12月份随着新车G9产能爬坡交付量稳步提升,销量下滑的情况有望得到好转,但是真正想扭转趋势,就要寄托于明年上市的车型了。

摇摇欲坠的威马艰难求生

小鹏的处境虽然不乐观,但是目前来看至少没有太多生存压力,而近期一封威马CEO沈晖写给内部员工的公开信在网上流传开来,揭开了威马目前内部正在经历的财务危机。在公开信中沈晖表示,因新冠疫情、原材料成本上涨、供货不及时等问题影响,威马正在面临资金压力,威马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包括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50%,其他员工发放70%的基本工资,本年度不再发放奖金和年终奖,购车补贴也暂停发放等。

威马的财务危机在今年中旬的招股书上其实已经显现了出来,据威马在今年6月1日在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到2021年,威马汽车实现营收分别为17.61亿、26.71亿、47.42亿;净亏损分别是41.45亿元、50.84亿元、82.06亿元,三年累计亏损高达174.35亿元,且亏损还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并且网上已经有传言,威马因为拖欠供应商账款导致核心零部件断供,威马的工厂已经基本停产,第一款豪华轿车M7的项目也已经停滞。虽然目前消息的真实性并未得到证实,但在资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普遍降温的趋势下,威马财务状况能不能熬过这个寒冬依旧是个问号。

时运不济的自游家还是倒了

在自游家被曝出“原地解散”的传闻两天后,12月7日,NIUTRON汽车发布公告,自游家NV短期内无法交付,并向用户致歉。作为补偿,NIUTRON为用户准备了一台NV车模、200元星巴克消费卡,并将在48小时内全额退款。磕磕绊绊的自游家还是倒在了新车上市前夕,而这则消息距离自游家NV推出仅仅过去了两个月,无论是何种内部原因导致了这种结果,李一男的造车梦终究没有撑过2022年。

其实从自游家诞生开始,造车新势力诞生的的最好外部时机已过,因此李一男的造车举动饱受质疑,毕竟从两轮电动车到四轮汽车,其中的实现难度远不止是加两个轮子那么简单。随着今年初,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委托生产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成了压死自游家的最后一根稻草。《通知》中对于造车资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李一男必须与具备造车资质和能力的企业进行合作才能让产品落地,自游家选择的是与众泰汽车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大乘汽车,但是由于大乘汽车已经停止生产超24个月,按照《通知》要求需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的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已经破产的企业,可能会被撤销资质,本次自游家的流产大概率也正是源于此事。

无论是小鹏汽车面临的销量暴跌、威马的亏损扩大还是自游家的突然倒下,都在暴露出新势力车企根基不牢靠的现实问题。并且三家企业持续的业务亏损已经让资本对它们逐步失去了耐心,如何扭亏为盈让潜力兑现将是接下来考验每家新势力车企的一大难题。而新势力的寒冬或许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