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被曝放弃L5级自动驾驶 智能驾驶将重新检讨?

2022年12月08日 10:25: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造车8年,苹果汽车究竟是个什么状态,至今没人知道,但有一点可以明确,苹果造车的计划没有那么顺利。

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苹果公司的造车计划出现变故,因技术难度较大,苹果L5级别自动驾驶汽车计划已降级,新车发布日期或将推迟至2026年。

2014年,苹果批准名为“泰坦计划”的造车项目,按照起初的计划,苹果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将达到L5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准,L5是自动驾驶的最高级别。

结合彭博社消息来看,苹果当初的的伟大构想似乎“黄了”。

苹果造车降维 自动驾驶正需重新检讨

所谓L5级自动驾驶,即指完全自动驾驶,不需要驾驶员的干预和操纵,车内没有方向盘、油门踏板、倒车灯等安全驾驶部件。这是苹果造车的构想,但遗憾的是,这一构想似乎黄了。

据报道,“泰坦”汽车项目在过去几个月一直处于不确定状态,因为苹果高管正在努力应对这样一个现实,即其对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愿景——发布无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的车辆——在当前技术下是不可行的。

知情人士表示,该项目现在的一个重大转变是,苹果公司正在规划一个“不那么具有革命性的汽车设计”,即新款汽车依然包括方向盘和踏板,并且只支持高速公路上的全自动驾驶能力。

也就是说,即便苹果,也难以给自动驾驶带来革命性变化。而有趣的是,越来越多的整车厂甚至自动驾驶企业正在从追逐L4、L5级自动驾驶的路上,分心出来面对现实。

从L4玩家轻舟智航推出L2+级量产产品到百度Apollo探寻L4/L2+共生,从小米自动驾驶进程遇挫传闻到苹果放弃L5的梦想,行业似乎正在对自动驾驶进行重新评判。

芯砺智能的首席战略官陈超卓表示,L5无人驾驶推迟,意味着底特律在和硅谷的竞争中还没有败下来,基于L5理念构建的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需要重新回顾检讨,很长时间内,L2+将是量产主流。

8年造车命运多舛 苹果造车也很普通?

当苹果汽车真的上市了,我们或许已经很难界定其究竟是造车新势力还是造车老势力了,毕竟它已经造了太久的车了,只不过,还没被我们看见。

自2014年苹果CEO库克批准名为“泰坦”(Project Titan)的电动汽车项目以来,苹果在其“造车梦”中已经探索了八年。似乎,与苹果一般奋斗这么久还没有造出车的,就只剩下贾跃亭的FF了,甚至苹果可能更晚一些,比竟按照上述报道,苹果新车发布日期或将推迟至2026年。

更重要的是,苹果造车似乎已经没有了惊喜。「泰坦计划」大概透露出这样一辆Apple Car:外形像个光滑的大鼠标,没有方向盘和油门/制动踏板,中控台配备iPad,在A12仿生处理器基础上改造而来的C1芯片,「革命性」的传感器,实现L5级别的自动驾驶。

而随着苹果的降级,这一切或许也将成为泡影,芯砺智能的首席战略官陈超卓表示,没有了L5,退到L4意味着苹果车还是一辆带方向盘和刹车踏板的“正常”车,不是网上视频传播的前后左右都能自由行驶的梦幻苹果车。

当然,这并不丢人,截至目前,并没有一家整车制造商甚至自动驾驶企业可以达到L5级自动驾驶的水平,甚至一辆不加限制词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都没有。只不过,8年了,苹果的造车梦是时候该实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