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缺一句感谢

2022年12月08日 10:34:04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如果不是易主宝能,观致汽车的结局或许更加美好。如今,观致汽车不仅没能在市场上激起浪花,甚至连活下去都是一个大问题。近日,一系列负面信息又将观致汽车带进大家的视野,比如以1.23亿元的价格起拍汽车生产线设备、被多地法院列为执行人等。观致汽车作为曾经大胆吃螃蟹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的自主品牌先行者,到欠下巨债成为老赖,这种身份的转变着实让人感到可惜。

当然,作为先驱的观致汽车,对我国汽车工业的贡献也是不可忽视的,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观致汽车的付出,自主车企在国际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应该没有达到当前的高度。

被列为执行人,观致何以成老赖?

估计没有多少人能想到,观致汽车作为中国品牌冲高的最典型代表,今天会以如此落魄的形象再次走进我们视野。近日,观致汽车的汽车生产线设备正在拍卖的信心在网上热传,起拍价约为1.23亿元,更引人注意的是,有消息称观致汽车拍卖设备是某个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结果。

一石激起千层浪,观致汽车的债务执行信息和信用情况更是被人扒个精光。信息显示,目前已经有9个省市的人民法院对观致汽车共下达185份裁定书,其中案由为执行的裁定书共52份。只可惜,资不抵债的观致汽车,已经没有立即可供执行的财产。虽然观致汽车在常熟拥有不动产约20幢,但这些不动产不仅有大额抵押,并且被数十次轮候查封,甚至观致汽车名下的三十三辆新车和机器设备均已被查封。

目前,观致汽车风险信息已经超过999条,身份为被告/被上诉人法律诉讼金额为4.94亿元;限制消费令186次;终本案件执行标的总金额5.43亿元,其中未履行金额5.42亿元等。时下,观致汽车名下仅有存款2651.30元,无其余可供执行存款。曾经风光无限的观致汽车,现在是一地鸡毛。

从高光到陨落,经历了什么?

然而,对于节节败退的观致汽车,有谁还记得它曾经的高光时期呢?诞生于2007年12月,背靠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集团两个大树,当年在市场取得的成绩着实瞩目,观致汽车首款量产车观致3,在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的碰撞测试中获得最高五星评级,这也是中国车在欧洲新车碰撞测试中的最佳成绩,观致汽车成为首个获得Euro NCAP五星评级的中国品牌。

不仅如此,观致汽车还是拿过三次红点设计大奖的自主品牌,要知道,红点设计大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一个竞赛,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如果一款产品拿到了这个奖项,说明其在设计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并且被全球消费者所喜爱。观致汽车能通过国际市场的严格测试检验,并斩获佳绩,足以说明当初观致汽车的产品水准在国内处于领跑位置。

车辆的硬核表现,主要得益于观致汽车具有国际化背景且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同时供应商也是主流大牌,所以打造的观致3不仅在安全性能方面出众,甚至产品的品质也有过硬的表现。截止目前,观致汽车的高品质仍被国内部分消费者津津乐道。

可惜,观致汽车生不逢时,尽管产品质量过硬,但车辆价格也比较高。当时国内消费者主要处于汽车初级消费阶段,更青睐于低端车型,所以走高端路线的观致汽车没能在汽车市场吃得头啖汤,自观致汽车量产上市以来一直亏损,2014年-2016年分别亏损22亿元、25亿元、1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66亿元。

连年亏损的观致汽车也给奇瑞汽车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于是在2017年,观致汽车被卖到宝能集团。不曾想,宝能集团接盘观致汽车之后还加快其陨落的速度。观致汽车的市场销量是从2016年的2.42万辆,跌至今年上半年的 1000辆以下。

观致的困局,宝能集团已经无力拯救,毕竟现在的宝能集团也是自身难保,旗下债务总和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甚至宝能系旗下5家主要公司还合计被法院执行超180次,同时上市公司股份相继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那么陷入债务困境的宝能集团,对于观致显然是无暇顾及。而对于观致汽车,结局似乎只有一个,以破产的方式收场。据悉,目前已有观致汽车的债权人提起破产申请,相关法院尚在审查之中。

越是黑暗,越发光亮?

观致汽车没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其落寞之际,我们也不能忽视它对我国汽车工业的贡献,无论是好坏,观致汽车均能给自主车企冲高带来不少的启示。

先来看好的一面,观致汽车敢于冲高的勇气和态度,就值得其它自主车企冲击高端学习。另外,观致汽车打造的高端车型,在品质上精益求精,让当时还在低端车领域徘徊的车企认识到,自主车企也有实力造出优质的乘用车,这给自主品牌冲高带来很大的信心。于是从2017年之后,我们陆续看到领克、魏牌等自主高端品牌先后进入市场。

再者,观致3能够斩获多项国际性荣誉,也让人们见识到自主车企的造车实力,能在一定程度上大家对国产车低价低质的固有认知。这些效果,来得真实且有效。

另一方面,观致汽车失败的教训,均可以被后来者用来研究,避免再走弯路。回看观致的发展历程,天时地利人和均可以说是没有沾上一项,这能让其它品牌认识到时间节点的重要性。另外,观致汽车在营销、服务渠道等方面的乏力,同样值得其它品牌思考。可以说,观致汽车是用自己的“生死命运”来为后来者铺路,这些贡献相比站稳高位的自主高端品牌来说无疑更值得敬佩。

回望观致汽车的发展路程,有过斩获国际荣誉的高光时刻,也有成绩低迷不振的低谷期,整个生命历程或许最缺的是一句感谢。观致汽车作为我国汽车业第一个吃螃蟹的先驱者,不仅向国际市场证明了自主车企的硬核实力,更为自主车企的冲高道路指引了方向,或许,没有观致汽车的铺垫,时下还没有自主高端品牌现在的高度,所以对于观致汽车,我们更应该说一句:谢谢您的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