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代表沃尔沃质量的全新EX90配置有多硬核?

2022年12月08日 11:43:04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阿里巴巴在2022云栖大会上宣布,自研芯片倚天710已大规模应用,而且阿里今后还将强化在芯片上的研发研制工作。

阿里巴巴如此重视芯片,是因为经历了年初的阵痛,当下多个产业都需要强有力的芯片作支撑,以支持智能配置的顺利运作。

说得直白些,芯片决定了如今智能设备的高度。受芯片影响极大的,还有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每一款新能源汽车发布时,芯片的配置都成为业内讨论的重点。

近日,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在斯德哥尔摩展示了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作为一款纯电旗舰级SUV,沃尔沃EX90搭载了诸多创新的安全功能。它的业内最强算力芯片,值得我们研究一番。

286TOPS,什么水平?

沃尔沃EX90的NVIDIA DRIVE Orin和NVIDIA Xavier芯片,按照最直观的算力数据来看,达到了286 TOPS。

如果对这个数字感觉不是很直观,那可以看看智能化的“标杆”特斯拉,它的热销车型Model Y,采用的FSD智驾芯片,算力为144TOPS。

沃尔沃EX90的286 TOPS高算力,可以带来非常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迅速处理整车各个传感器的传递数据,并在极短时间内做出响应,使得沃尔沃EX90的自动驾驶系统面对复杂的路况,可以做出及时的判断。

并且,沃尔沃EX90不仅拥有英伟达芯片,它还具备先进的底层架构,也就是中央电子电气架构,可以使下一代车型上的功能实现充分融合,并具备自主学习能力,打造属于车主自己的车,也变得容易起来。

不止有芯片,还配有激光雷达

而且,沃尔沃EX90不止芯片是高水准,它搭载的Luminar激光雷达,对比其他中高端新能源车,也有一定优势。

先来看参数,沃尔沃EX90的激光雷达,拥有1500纳米的波长、250m的探测距离以及0.05°*0.05°的角分辨率。在目前的新势力中,也就是蔚来ES7的激光雷达能和沃尔沃掰掰手腕,而小鹏G9和理想L9的激光雷达参数,都比沃尔沃EX90略逊一筹。

这些参数对我们驾驶者有什么意义呢?

首先说激光雷达波长1550纳米,能在反射率10%的条件下,探测距离长达250米。这意味着,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当我们时速120km/h时,跑完250米需要7.5秒,在面临危险时,这个时间可以做出很多针对性操作来规避碰撞了。

与此同时,激光雷达还能感知很小或者无法反光的物件,比如120米外的一个静止的黑色轮胎,或者250米处的行人,激光雷达都能及时识别。

另外,激光雷达的另一大优势是不需要依靠其他光源,也就是说,前面我们提到的行人、动物甚至是轮胎,在黑夜里激光雷达一样能识别。同时,很多人还有这样的经历,从幽暗的隧道中开出来,眼睛一时间无法适应强烈的光鲜,但是激光雷达同样不存在这种问题。

除了激光雷达,沃尔沃EX90还有5个车身雷达、8个摄像头和16个超声波传感器协同工作,每一个传感器都能凭借自身的优势感知外部环境。在这样完备的硬件配置中,EX90的安全等级达到了同级领先的水准。

结束语

为了打造优秀且全面的自动驾驶功能,沃尔沃EX90确实舍得下本,英伟达Orin芯片、Luminar激光雷达等等,都是行业领先水准。

卓越的自动驾驶技术,再结合刻入品牌DNA的安全特性,沃尔沃EX90必将带来安全可靠且便利的智能出行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