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沙龙”&“坦克+魏牌”双品牌运营 长城汽车以变求进

2022年12月08日 12:3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昨天,《汽车公社》独家获悉,为了应对风起云涌的电动化和品牌升级化的趋势,长城汽车即将进行两年多来最大的一次营销变革。这次变革的核心是品牌整合和聚焦,化横队为纵队,全面应对2023年的全球化、电动化和高端化进程。

8月份履新的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李瑞峰主导了此次营销体系变革。现任沙龙汽车CEO文飞将担任“欧拉+沙龙”双品牌运营CEO,聚焦长城汽车新能源战略;现任坦克品牌CEO刘艳钊还将兼任魏牌CEO,以高端智能和豪华越野的全面新能源化,践行长城汽车品牌向上战略;而李瑞峰本人将精力更多聚焦哈弗品牌,确保集团投入更多资源,重振长城汽车核心品牌哈弗的信心、全力推动哈弗的新能源进程。

据悉,这是长城汽车2020年推动品类营销战略以来,又一次在营销领域大刀阔斧的变革。在“品类营销2.0时代”的巨变中。在残酷的传统燃油车市场竞争中面临变革压力的哈弗品牌将再次被聚焦,重振哈弗品牌成为新营销变革的牵引力。与此同时,欧拉和沙龙两个纯电资源整合,将是长城汽车新能源战略求新、求变的新起点;此外,坦克和魏牌也将共同肩负起品牌向上的使命。

化繁而简 以变求变

昨天,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接受《汽车公社》问询时证实:此次长城汽车品牌资源整合基本属实。他表示,此次变革已经酝酿一段时间,是在“ONE GWM(一个长城汽车)”全球品牌行动纲领之下进行的新一轮品牌跃级。

据悉,此次营销变革架构上保持现有品牌战略不变,对欧拉、沙龙、魏牌、坦克分别进行组织和渠道的整合,同时集中公司的核心资源,重新聚焦哈弗品牌,做大做强长城汽车的核心品牌。

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长城汽车进入“品类营销2.0时代”。在加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进阶的同时,聚焦“一个长城汽车”,以各品牌的品类特点制定不同发展路径,在加速全球化布局的同时,结合不同国家及地区市场及政策现状差异化布局新能源产品。

2022年以来,在持续不断的疫情冲击和经济发展低迷的影响之下,今年传统燃油车市场节节下滑,电动化强势推进。在这个大背景之下,今年1~10月份,长城汽车的销量出现了10%左右的下滑。其中,近年来成长迅速的坦克品牌继续保持强势增长态势,成为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的生力军。

傅小康表示:调整后,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均将采用双品牌运营的模式,可以理解为“1套渠道、1.5套组织、2个品牌”,确保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协同,更好应对2023年更趋激烈的竞争,打好全球化、高端化、新能源这三场战役。

主动应对 以快制胜

2020年,魏建军在《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视频中提出“我认为,命悬一线!”虽然2019年到2021年,长城汽车始终保持领先行业的速度在快速发展,但是魏建军认为:始终保持危机意识,始终以快速变化去迎接外部环境的巨变,才是长城汽车持续竞争力的体现。

不断的变化,不断的突破,让长城汽车始终引领潮流,甚至于创造新的潮流,这也是此次长城汽车营销变化的起点之一。

客观来看,两年多来,长城汽车多品类营销战略执行下来有利有弊。一方面推动力坦克、长城炮和欧拉等核心核心品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应对外部环境剧变持续竞争力不够的现状,因此,通过推进战略协同,强化集团及子品牌的定义,强化营销中台的统筹作用,集长城汽车全集团之力,为旗下各品牌赋能。

为更好地集中优势资源,强化战略协同,长城汽车近期对品牌资源进行整合,本次调整涉及所有整车品牌:对核心基盘品牌进行重点资源投入,放大销量规模价值;对高端化品牌进行整合,集中力量实现品牌向上;对纯电品牌进行整合,将产业势能转化成为市场动能。

因此,此次营销机构和品牌整合调整后,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均将采用双品牌运营的模式,欧拉和沙龙均为电动化品牌,其中沙龙继续聚焦高端,欧拉专攻更为贴近消费核心需求的10~20万元区间。坦克和魏牌的运营整合,更是代表长城汽车面向高端化的决心和自信。以坦克品牌开创新能源越野的蓝海市场,魏牌深耕智能新能源的高端市场,助力长城汽车引领中国品牌在全球化高级别市场的跃进。

两年来,在营销上善于打硬仗的几位年轻的长城汽车高管担纲此次营销变革的推动者。沙龙汽车CEO文飞挑起电动化变革的重担,而坦克CEO刘艳钊成为长城品牌挺进高端无人区的推动者。

魏牌和坦克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将从产品品类、智能科技到越野体验,加速实现新能源面向高端豪华新能源市场的布局,面向全球更高阶市场竞争,共同肩负起长城汽车的整体品牌向上使命;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兼任魏牌CEO,对魏牌和坦克双品牌的经营管理及新能源进阶的打造全面负责。

欧拉和沙龙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形成专注纯电的全新组织,进一步增强在纯电赛道的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产品层面实现纯电用户全覆盖;由沙龙品牌CEO文飞担任沙龙和欧拉双品牌CEO,借助其丰富的品牌管理和资源整合经验优势,进一步强化在纯电领域的营销和市场渗透。

聚焦哈弗 两翼齐飞

充满不确定的2023年拍马而来,如何应对传统汽车市场持续不断下滑的被动局面,如何应对PHEV逐渐成为与电动化市场并驾齐驱的新能源变局新形势;如何应对全球化大背景之下,中国自主品牌快速实现品牌升级和海外市场拓荒诸多新挑战,长城汽车以变求进。

全球化、新能源和品牌高端化三大趋势已经确立。结合过往两年长城汽车在品类营销和竞争环境变化的综合考虑,长城汽车针对旗下多个品牌进行重新整合和聚焦,这是长城汽车快速响应市场、主动迎接变化的体系优势和文化基因。

形势已经刻不容缓。2022年,长城汽车全面开启向新能源进阶征程,2023年是一场极为重要的大考,将直接决定长城汽车可以在新能源这条路上走多远、走多高。对于长城汽车而言,产业、技术、产品布局,决定了这场仗的阵法,但企业内部的组织调整,决定了这场仗的打法。

哈弗汽车是此次变革的核心和基石。作为旗下最大的品牌核心,将投入更多资源,进一步放大品牌势能,把既有行业优势转化成新能源优势,同时针对核心战略车型,将由品牌(副)总挂帅统筹整体工作。

基于未来变化的内在逻辑和体系驱动力,哈弗品牌地位无法替代,这不仅是因为哈弗占据整个长城销量超过40%的比重,哈弗品牌的新能源转型对于长城汽车走向未来的决定性意义。

新能源和品牌高端化是此次长城汽车营销变革的两翼。“欧拉+沙龙”是电动化双品牌运营是一个新的创新,和比亚迪的王朝、海洋、腾势、仰望四大品牌和渠道路径不同,“欧拉+沙龙”的模式更为聚焦和高效,尤其是2023年电动化市场可能面临挑战的大背景之下,这一整合的意义,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显现。

“坦克+魏牌”的整合更值得我们期待。在此之前,坦克和魏牌均已布局越野领域和智能领域的高端豪华市场。此次整合,意味着长城汽车势必聚集高端技术、高端人才、高端资源,魏牌和坦克双向赋能,倾力打造中国的高端品牌天花板。这不仅会让背负创始人姓氏的魏牌充满未来想象,更将发挥坦克品牌的综合竞争力,代表中国面向全球化的充分竞争,开辟全新的发展模式。

如此看来,此次长城汽车品牌组织的变阵,除了提升效率以外,更应该看到长城汽车的野心,四个全新的组织,每一个都将独立应对一个规模市场的竞争——欧拉和沙龙联手,将形成全覆盖的纯电组合,矛头直指风头正劲的比亚迪;魏牌和坦克的组合,则对BBA(奔驰宝马奥迪)所在的豪华品牌发动战斗的宣言。

一场好戏,徐徐拉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