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观察 | 凛冬已至,冷清的经销商们如何自救

2022年12月08日 13:40: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不知不觉中,还有20多天就要迎来2023年了,意味着2022年行将结束,但由于疫情、原材料供应链等多想原因,导致终端市场颇受影响,甚至年初制定的销量计划大多难以实现,但是,进入最后一个月, 车企们的自我救赎并没有放弃。今天,请跟随买车网Buycar一起看看目前市场究竟是什么样的状态。

走访京城车市,多家经销商仍闭店

虽然政策陆续放开,但是笔者走访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通过走访发现,仍有不少经销商写着“暂时闭店”公告,整个园区内仅有两三家经销商是营业状态的。

凯迪拉克经销商销售人员表示:“我们刚接到通知恢复营业,但是店里只有两三个人到店进行值班,说是营业其实也就算是半营业状态。”对于刚进行小改款的新CT4已经到店,笔者了解到,目前现金优惠4万左右,并且享受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这对于一款刚入市的新品来说,优惠力度不小!虽然门店刚刚恢复,销售的热情倒是没有衰减,虽然目前可以进行试乘试驾,但是由于很多员工还在封控当中无法及时到岗,如果真的有一些客流量了,可能销售人员就要忙不过来了。

以往,营业状态的经销商展厅大多都非常明亮,但现在变得有些黯然,很多店甚至为了节省开支并没有选择开灯,当太阳落山时,这些所谓营业状态的经销商也随之关门,比以往要早下班,经销商们确实经历着“凛冬时刻”。

广汽本田经销商的销售人员无奈说到:“比如刚上市的全新缤智,此前没到店的时候有太多人来问价想看车,但现在到店了客流量却很难令人满意,甚至前一阵儿无法营业,就算顾客想来也没法进店咨询看车。”笔者到店大概40分钟左右,确实没有其他顾客到店咨询,所以即使是营业状态的经销商,目前店面也十分冷清,经过与经销商的交谈,他们认为虽然政策已经放开,但客流量的减少的原因之一是客户害怕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导致影响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何时能够重振消费者的购车热情,才是经销商们恢复繁荣的时间,从走访多家经销商处笔者认为,现在还远远没有恢复正常。

库存车堆积如山,经销商们的“烦恼”

作为汽车市场需求的“晴雨表”,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的高低反映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流通状况,库存预警指数越高意味着市场的需求越低,库存压力越大,经营压力和风险越大。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1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高达65.3%,同比上升9.9%,环比上升6.3%,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50%)以上,且数值仅次于今年4月份。由此也显示出,目前国内各家经销商的库存压力非常大。

笔者还了解到,全国有41.2%的经销商门店出现闭店现象,且多数闭店时间都达到了两周以上,超73%的经销商无法完成销量任务,其中61.1%的经销商任务完成率不足80%。

笔者走访多家经销商后了解,不少店周围都堆积了大量库存车,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终端市场表现得尤为突出。消费疲弱是当前市场面临的核心问题,汽车流通性也存在不小问题,这对于终端市场是比较困难的一年。

随着亏损面不断扩大,资金链持续紧绷,营业门店数、客流量、销售量以及售后产值均出现大面积的萎缩,库存压力也在不断增大,不得不通过裁员、减薪等方式苦熬“寒冬”,一部分经销商甚至出现了生存危机。

按区域划分库存指数,根据调查,11月全国总指数为65.3%,北区指数为71.9%,东区指数为59.8%,西区指数为62.6%,南区指数为69.3%。广东、北京、河南等汽车销量大省,受疫情影响抑制汽车销量,导致库存预警区域指数较高。年末面对这么多的库存压力,大量堆积资金无法回笼,并且还有20多天就结束了2022年,没有人会愿意在新的一年买到的却是去年的“剩”车吧。

经销商寄望政策支持

随着近期市场逐渐放开,经销商在恢复经营的同时,也纷纷拓展了多元营销途径,如VR看车、送车上门、给被封控的车主送去生活用品等。

有经销商向笔者表示:“我们希望2023年部分燃油车依旧保留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这有利于刺激消费者到店看车,再结合地方政府的现金补贴、租金减缓、发放购车劵等等,对明年的环境会有很大帮助。”

12月7日,北京市正式宣布了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符合条件的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据行业内分析,这或许是一个开始,各地区有望纷纷效仿北京的政策。对于消费者而言,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当然属于利好政策,能够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车的热度,只是不知燃油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会不会继续实行。

每年的年末都是终端市场冲量的时候,如今,第四季度的车市呈现出“旺季不旺”的特点,其实也与消费者对于未来的收入预期降低有关。经销商如何在这种局势下完成救赎,笔者认为一方面是经销商们不要守株待兔,要去主动“寻找”用户,多进行线上营销加强沟通,另一方面就是靠国家陆续出台新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来改善大环境。笔者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汽车终端市场一定会迎来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