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车、皮卡销量腰斩,江铃汽车的生存“法宝”已不多

2022年12月08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除了2022年的销量目标难达成外,江铃汽车的营收目标恐怕也是不及

扛着聚焦“商、乘并举,两条腿走路”的江铃汽车在2022年至今并未取得出色成绩。

日前,江铃汽车披露2022年11月产销情况,当月产量为2.46万辆,同比下降23.55%;销量为2.33万辆,同比下降22.38%。2022年1-11月,累计产量为25.8万辆,同比下降15.48%;累计销量为25.34万辆,同比下降16.89%。

至此,江铃汽车年初定下的2022年销量目标38万辆,目前仅完成了约66.6%,距离2022年结束还剩下不足一月的时间,江铃汽车完不成既定的年销量目标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SUV板块成增长亮点

具体到细分领域来看,江铃汽车在擅长的轻卡领域并没有发挥出该有的实力。数据显示,11月份江铃轻卡销售数据为6439辆,同比下滑17.37%,1-11月累计销量为66276辆,同比下滑27.49%。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受疫情、经济减速、投资和消费走低、市场透支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预计2022年商用车整体销量将下滑至335万辆左右,同比深度下滑30%。“近几年国内疫情反复,对生产、需求、就业等多方面造成负面影响,其中消费受挫尤为明显,民众购买力下降以及信心不足导致消费欲望低迷。”在上述认识看来,江铃的轻卡市场受阻不止是它一家的事情,整个市场都处于低迷的状态。“明年会有所好转。”

虽有大环境不景气的原因存在,但江铃汽车的卡车销量表现却可称“惨淡”。数据显示,11月份,江铃汽车卡车销量为3846辆,同比暴跌61.84%,1-11月累计销量为58493辆,同比下滑45.16%。

“今年主要是受制于疫情原因,各地区停运和暂停生产,对于卡车的需求也有所下降。”江铃汽车内部人员告诉中车网,卡车的售价一般都较高,在大的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都较为谨慎,这个情况2024年或许会所有好转。

但资深汽车分析师谢庆持不同的意见,他告诉中车网,卡车市场的回暖预计不会太快。当前国内受疫情影响,公路运输业所面临的车多货少、货源不足、运费低迷等情况。“这些情况明年依然会存在,所以市场的回暖速度会较其他细分市场慢很多。”

和轻卡和卡车细分市场的低迷不同,国内放开皮卡政策后,皮卡市场的销量一直处于扩大状态,但也仅集中在几家头部品牌上,显然江铃不在此列。数据显示,11月份江铃皮卡销量为4227辆,同比下滑40.49%。

相较之下,表现最好的反而是江铃的SUV板块,数据显示,江铃SUV11月销量为8786辆,同比大增74.29%,1-11月累计销量为71427辆,同比增长49.98%,为江铃汽车旗下增长幅度最高的板块,这与其再次发力乘用车业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022年营收目标难达成

除了2022年的销量目标难达成外,江铃汽车的营收目标恐怕也是不及。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铃汽车营收入220.32亿元,同比下降13.57%。这与年初江铃汽车定下的2022年营业收入约390亿元,较2021年上涨11%的期望目标相差甚远。

对此,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表示:“我们是上市公司,财务状况不方便透露,可以关注我们的官方信息。但今年江铃的财务整体还是很健康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22年整体营收目标无法达成,但在三季度财报中显示,江铃汽车的亏损情况已经有所好转。财报数据显示,江铃汽车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7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50.21%;扣非后净利为亏损0.69亿元,同比下降136.62%,与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 1.08亿元相比,今年第三季度,江铃汽车已扭亏为盈。

但仔细研究不难发现,江铃汽车的扭亏为盈并非是其产品发力,而多是依靠处置资产和补贴盈利。其前三季度收益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由于政府扶持资金增加,江铃汽车其他收益比上年同期增加1.81亿元,上升比例52.72%;处置青云谱工厂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带来资产处置收益比上年同期增加3.7亿元,上升比例1461.58%并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2.40亿元,上升比例50.21%;此外,收到青云谱工厂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处置款使江铃汽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61亿元,上升比例101.71%。

一个汽车企业,最终靠着处置资产和补贴来获取盈利,未免有些让人啼笑皆非。资产总有处理完的一天,国家补贴也逐步在退出汽车大舞台,接下来江铃汽车要面临的或许是较现在严苛数倍的市场,到那时江铃汽车该何去何从?

原文作者:Arie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