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离交付仅一步之遥,自游家面临难产了?

2022年12月08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年来,跨界造车火热,似乎各行各业的大佬要么已经下场,要么正在筹备之中,但造车何其容易,高调进来后四处碰壁的大有人在。比如,李一男最近就碰上了烦心事。

12月5日,一则有关“自游家母公司火星石科技或将倒闭”的消息,引来了外界高度关注。当然,马拉车市在收到该消息之时,并未大惊小怪,因为类似的事件屡次发生,大不了也就是下一个赛麟汽车而已。况且其首款车型自游家NV的产品力并不被大家看好,如今引发的“倒闭”传言,好像也在情理之中。

在传闻发酵的第二天,自游家向多家媒体陆续申明,称“该消息不实,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

那么,自游家“一切正常”吗?

正所谓事出必有因,从目前自游家的状况来看,它似乎正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

不靠谱的队友

首款车型难落地

众所周知,新兴的造车企业要么是“天生丽质”拥有双资质,要么只有“委曲求全”寻找代工厂。显然,自游家没有那么好的基础,以至于只能选择与车企合作,而大乘汽车则成为了其背后的依靠。

据公开资料显示,大乘汽车最早成立于2014年底,前身是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由原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之子吴潇接手,通过参与江西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重组,在2018年凭借江铃轻汽的生产资质重返汽车市场。

只不过,重组后的大乘汽车因未能达到国六排放等相关技术标准,在2020年被迫停产,根据工信部在2018年的文件要求,针对已停产超过12个月的新能源车企,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核查,其中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已破产的企业,将被撤销资质。

眼下,大乘汽车的造车业务已停摆超过2年,这意味着,其能否重新获得造车资质还将充满变数,这对于自游家而言,如今的大乘汽车俨然已成了其造车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真是印证了那句“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另据启信宝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5日,大乘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涉及司法案件达402起。其中,终本案件65件,未履行比例97.51%,未履行总金额超3.95亿元,且无财产可供执行。

这就意味着要想保留大乘汽车的生产资质,自游家要替大乘汽车还债,还要再等主管部门重新审查。目前尚不清楚自游家是否已经终止了与大乘汽车的合作,但毫无疑问,自游家没有顺利解决生产资质问题。

原定12月底交车的自游家NV,如今被搁置了。从自游家官方数据来看,自游家NV上市不到2天,预定订单已经超过了两万单。让人不禁联想,这两万人又要当韭菜了?

12月7日,造车新势力自游家(NIUTRON)汽车发布“致NV用户的一封信”。信称,自10月NV面世以来已收到2.4万名意向用户的支持,其也为NV的交付做好准备,但由于公司自身原因,NV在短期内无法交付,意味着我们的美好旅程还没有开始就即将结束。自游家汽车表示,产品可能短期内没有机会送至车主手中,自游家将在48小时内全额退款,同时如约为车主准备一台NV的车模,并补偿200元星巴克消费卡。

看似比较良心,不过一台车模、200元星巴克消费卡就想抚平消费者的创伤,这显然是不够的。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如果无法保证交付,那么当初为何还要收取消费者订单。我们还注意到,当初的订单海报与现在的致用户信件都有“48小时”这几个字样,只不过想必心情是天差地别、错综复杂的。前48小时收意向金,后48小时内全额退款,堪称戏剧性的一幕。

离交付仅一步之遥

自游家却难以“自由”

从成立时间来看,自游家算入局比较晚的。资料显示,2018年11月,牛创新能源造车项目正式立项,品牌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位于常州。2021年12月,李一男才公开发布旗下全新汽车品牌“NIUTRON”,并公布其中文名为“自游家”。同月,自游家汽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A轮融资,获得IDG、COATUE等全球知名机构投资。

而首款车型在今年10月才正式上市,定名为自游家NV,原计划今年12月底正式上市,眼看距离交付仅一步之遥,却又将遥遥无期。

但是,就算自游家NV能准时交付,它又能有“前途”?

事实上,自游家NV在上市之前产品力就不被看好,作为一台新能源车型,自游家NV的最大续航竟然只有560km,这还是定价超过30万元的顶配版本,而作为主销车型的标准续航版本,续航里程甚至不足450km,售价却高达27.88万元。

纵观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同价位的竞品车型续航在500km以上的数不胜数,比如特斯拉Model3、海豹、小鹏P7东风日产艾睿雅、比亚迪汉EV以及威马W6等,相比之下,自游家NV不仅售价没有诚意,连新能源消费者普遍存在的续航焦虑也没有解决。

另外在智能化表现,同样没有优势。比如在智能驾驶辅助上,自游家NV采用的是1颗算力只有4TOPS的第二代地平线征程芯片,而已停产的理想ONE老款车型,还提供了2颗第三代地平线征程芯片。

因此,具体到功能方面,自游家NV仅能实现一些十分常规的车道保持辅助、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L2级功能,而如今同级市场的“蔚小理”,不仅标配了算力更强的英伟达或高通8155芯片,高阶驾驶辅助功能更是陆续完成了落地,这对于整体水平还停留在上个台阶的自游家NV来说,单在智能化体验上,就很难和同价位竞品形成优势。

自游家还有机会吗?

从目前来看,机会有但非常渺茫。眼下摆在李一男面前的无非是重新找到代工厂,那么,市面上拥有双资质,且能够利用的还有很多,尤其是生产严重不饱和的造车新势力,一方面可以满足自游家的代工需求,一方面也能给这些企业带来“额外收入”。

而具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李一男或将和具有新能源生产资质的山东国金汽车合作。

只不过,国金汽车其实面临和大乘汽车相同的问题,就是经营不善。不过比大乘汽车幸运的是,国金汽车获得了淄博市的支持,这可以减轻自游家的资金压力。

但是即便解决了生产资质问题,与新伙伴也要走过磨合期,比如产线建立、产品重新梳理,这都是需要时间的,但留给李一男的时间并不多。况且在交付后,自游家NV还将受到市场的考验。毕竟前面我们也提到过自游家NV的产品力就不具备优势,拖到后面交付如若没有升级改善,那么产品力将会更低,毕竟新能源汽车的迭代速度飞快,一不留神产品力就会严重掉队。

所以,李一男还将克服这重重困难。机会有,但非常渺茫。

马曰:

计划赶不上变化,接下再多订单,无法按时交付一切都等于零。眼下,摆在李一男面前的是如何尽快将首款车型生产交付,他也将与时间赛跑。毕竟今年以来,博郡、绿驰等造车新势力相继陷入“倒闭”危机,其中绿驰汽车已于今年5月正式破产清算,因此,留给自游家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