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ONE GWM”,长城汽车如何下好“全球一盘棋”?

2022年12月08日 16:11: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在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为主要特征的“新汽车”时代,全球汽车行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无疑是改革的前沿阵地。

但身处转折的十字路口,行业又受到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疫情的反复侵蚀,整体大环境冷淡,市场也呈现疲软态势。

在此背景下,所以车企都面临着加速转型的重大课题。其中,积极拥抱变化、顺势而为,已成为中国品牌的“新常态”。而在这场向死而生的突围战中,长城汽车无疑是急先锋。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两年前,在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起了一场关乎生死的思辨。正是通过未雨绸缪的“危机意识”,长城展现了中国品牌领军者的担当与智慧,更激发了长城人“向死而生,背水一战”的勇气。

如今,时隔两年,中国汽车行业再次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长城汽车也致力于通过再次变革,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以加速全球化为目标,以“ONE GWM”为全球品牌行动纲领,开启的新一轮品牌跃级。

买车网Buycar获悉,近日,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的李瑞峰主导完成了长城汽车近年来最大的一次营销变革,通过品牌整合和聚焦,更好应对2023年更趋激烈的竞争,打好全球化、高端化、新能源这三场战役。

(坦克兼魏牌CEO刘艳钊)

为更好地集中优势资源,强化战略协同,建立更清晰、差异化的品牌定位,长城汽车对核心基盘品牌进行重点资源投入,放大销量规模价值;对高端化品牌进行整合,集中力量实现品牌向上;对纯电品牌进行整合,将产业势能转化成为市场动能。

具体来看,哈弗作为旗下最大的整车板块,将投入更多资源,进一步放大品牌势能,把既有行业优势转化成新能源优势;针对核心战略车型,将由品牌(副)总挂帅统筹整体工作。

魏牌和坦克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将从产品品类、智能科技到越野体验,加速实现新能源面向高端豪华新能源市场的布局,面向全球更高阶市场竞争,共同肩负起长城汽车的整体品牌向上使命。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兼任魏牌CEO,对魏牌和坦克双品牌的经营管理及新能源进阶的打造全面负责。

(沙龙、欧拉双品牌CEO文飞)

欧拉和沙龙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形成专注纯电的全新组织,进一步增强在纯电赛道的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产品层面实现纯电用户全覆盖。由沙龙品牌CEO文飞担任沙龙和欧拉双品牌CEO,借助其丰富的品牌管理和资源整合经验优势,进一步强化在纯电领域的营销和市场渗透。据买车网Buycar采访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处获悉,欧拉和沙龙将会在销售、技术、电池领域等方面采用同一渠道,沙龙品牌首款车型机甲龙的产品规划节奏也不受此次整合影响。

长城皮卡继续专注皮卡车型,加大资源投入,加速向新能源转型,以持续的品类创新推动市场扩容,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在推动中国皮卡全面进入多用途乘用化时代的同时,加速多场景、个性化产品的推出,不断突破中国皮卡的价格天花板。

买车网Buycar了解到,调整后,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均将采用双品牌运营的模式,可以理解为1套渠道、1.5套组织、2个品牌,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协同。

长城汽车指出,此次变革是在“一个长城汽车”营销体系引领下,以加速全球化为目标,以“ONE GWM”为全球品牌行动纲领,开启的新一轮品牌跃级。在加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进阶的同时,聚焦一个长城,以各品牌的品类特点制定不同发展路径,在加速全球化布局的同时,结合不同国家及地区市场和政策现状差异化布局新能源产品。

此前,长城汽车在2022海外经销商大会上正式公布了“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全面整合了长城的海外品牌优势资源,从品牌势能、产品组合、渠道规模、效能提升、政策机制保障等几个维度为行动要点,使品牌全球传播更加广泛,全球资源更加聚焦,全球触点更加高效,全球形象更加统一。

而此次开启以品牌营销为核心的组织变革,不难看出,这是长城以“全球一盘棋”为发展目标,笃定全球化、新能源发展策略,致力于跻身全球第一汽车阵营的决心。

“风物长宜放眼量”,企业想要得到长久发展,便需要更为宽广长远的目光。如今,通过一场快速且全面彻底的组织调整,长城汽车再次展现了前瞻性战略眼光,以及惊人的体系力。正如魏建军所言,“对于未来,只有始终保持危机感,始终保持对于行业的敬畏,我们才有可能在接下来的背水一战中活下来,并且活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