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国政府急了,请求比亚迪进入韩国市场!比亚迪要成韩版特斯拉?

2022年12月08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传出消息,比亚迪将在明年正式登陆韩国市场。

这本来不算什么新闻,毕竟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比亚迪的出海脚步明显加快,不仅布局了南美洲、中东、东南亚等市场,还一举打入了欧洲、日本等传统汽车强国。相比而言,容量不大的韩国市场似乎并没有那么起眼。

但这次与以往不同,比亚迪去到欧洲、日本等市场,都花了不少心思布局。而去到韩国市场,是被韩国政府“请”进去的,意在通过比亚迪激活韩国汽车的电动化。

消息传出后,韩国网友已经第一时间破防,甚至表示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具有韩国血统,这一套真的是如此的熟悉亲切。

为什么韩国市场如此特殊?比亚迪入韩会有怎样的表现?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眼馋中国电动化,比亚迪当鲶鱼?

韩国汽车市场其实是一个相当保守的市场,以2021年为例,韩国汽车销量的前10名均被现代汽车集团占据,上榜前十名车型的车型有4个现代、5个起亚以及1个捷尼赛思。

看得出来,韩国消费者其实对外国车不怎么感冒。那为什么还要费心费力引进比亚迪呢?其实还是眼馋中国的电动化成果。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历史不短,2007年就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2016年保有量达到100万辆。但不得不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摒除乱象,真正开始在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还是从2019年引入特斯拉开始。

特斯拉进来之后,有了威胁的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焕然一新。以蔚小理为代表的的新势力强势崛起,比亚迪、埃安、极氪、问界这些依托传统厂商的车企,也迅速推出了足以撼动市场的新车型。

尤其是比亚迪,先后推出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系统、扁线电机、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黑科技,迅速成长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再加上全产业链的优势,让比亚迪更是势不可挡。

而韩国本土的车企,似乎是被日系车企所带偏了,一直致力于在氢燃料电池车领域发力。这让它们成为了氢燃料汽车销量最多,同时也是加氢站密度世界最大的国家。然而氢燃料汽车的前景虽好,现阶段的应用却非常受限制,并不被市场所接受。

在这种情况下,韩国政府急了。引进比亚迪也是敲打这些本土的汽车厂商,再不加紧电动化,就让比亚迪把它们全部吃掉。

这一招与当时中国引进特斯拉,可以说是如出一辙。毕竟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强行推出新能源只会滋生一系列的骗补。而一旦有了外部的威胁,反倒企业能更好的成长。

(2)情势两异,引进比亚迪真会有效果?

按理说韩国人算盘是打的不错的,但他们可能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引进鲶鱼的“代价”。中国引进特斯拉,并给与了充分的扶持(给地给钱),除了给予本土厂商竞争压力外,某种程度其实看重的是它对于全产业链的带动。

特斯拉国产,某种程度必然要将产业链转移到中国。因为美国本土的零部件成本实在是太高了,如果持续坚持舍近求远,必然会导致特斯拉的车失去价格竞争力。

特斯拉国产后,电池由LG化学换成了宁德时代,BMS热管理系统换成了三花自控,底盘、车身、内饰的零部件则由拓普集团提供。截至2022年8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供应链本土化率已经达到了惊人的95%,并且计划在未来一年内提升到接近100%。

这说明一点,特斯拉的进入不光是给国内新能源车企们“上强度”,某种程度也在带动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毕竟特斯拉的技术还是比较先进的,要啃下特斯拉的订单,必须得付出足够多才行。而这些新标准的加入,又进一步影响了国内的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

而比亚迪与特斯拉的“气质”完全不同,它是一家自带全产业链的车企,不仅电机、电池、电控系统完全自产,甚至在芯片领域它都有自己的布局。而且以中韩的距离来说,比亚迪完全没有把产业链“搬到”韩国的必要,毕竟国内人力成本更低,生产、运输各方面的条件也更成熟。

也就是说,比亚迪进入到韩国市场后,大概率也无法带动韩国当地的产业链发展。反而可能凭借自己的技术优势,冲击到当地市场。

从这个角度说,比亚迪的鲶鱼效果,可能不会有特斯拉那么明显。

(3)是鲶鱼,还是鲸鱼?

更可怕的可能还是车型的定位,特斯拉进入到国内,其实更多的是冲击BBA和普通合资企业的市场。毕竟特斯拉的两款车都接近30万,以往这就不是国内企业的自留地。

而比亚迪却大不一样,它的车从10万到30万都有,与韩国的本土车企布局几乎完全重合。

以10万级的市场为例,比亚迪不仅有海豚这样的代步小电动车,也有秦PLUS DM-i这样的家用A+级轿车。

在价格方面,秦PLUS DM-i与韩国本土销量火爆的伊兰特高度重合。而秦PLUS DM-i的优势却非常明显,包括动力性能更好,加速能做到7.3秒的“钢炮”级别,油耗也更低,甚至亏电油耗都只有3.8L/100km。

除此之外,混动车的NVH表现和驾驶感受也更有优势。这样的车拿过去韩国,绝对能起到降维打击的效果。

而在中高级轿车领域,比亚迪汉的实力也绝对不容忽视。它在设计、用料、性能各个方面都非常有竞争力,在国内市场已经实现了对Model 3的面杀,进入到韩国市场,确定现代雅尊还能称霸销量榜吗?

韩国对于比亚迪的定位可能是类似于特斯拉一样的鲶鱼,就是给你一些市场和甜头,让你来带动韩国本土电动化的发展。

但比亚迪的进入,很可能会是一只鲸鱼,凭借自己庞大的身躯和强悍的实力,最终吞噬一切。

(4)功夫拍案

不过话说回来,敢于引进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巨头,起码能看到韩国汽车产业在积极求变。它们没有像那些传统巨头一样故步自封,而是保持着很强的危机感。在本土汽车占比极大的情况下,还勇于给直接竞争对手“开门”,这样的魄力还是值得称赞的。

自己主动打开门,起码还能掌握一定的主动,还有更多的时间调整。要是大门是被对手叩开的,可能形势会更加不可控。

韩国能通过这一波操作追上电动化的进程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