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补马上结束,新能源补贴末班车值得上吗?

2022年12月08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如今国内的新能源车可谓百花齐放,各具特色,造车新势力的不断出现让这个市场充满活力。当然,高速发展的背后自然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从2009年发布至今,已过去了13个年头。而现在,国补也到了该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

此前,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知》中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将不再给予补贴。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在年底前购买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部分城市的插电混动及增程混动)仍享受单车4800元至12600元不等的补贴,但是明年购买新能源汽车就将不再享受“国补”。

国补极大地促进了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同年,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拉开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时代的序幕。截至目前,国家已经确定支出的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高达1486.59亿元,获得过补贴的新能源车累计达313.21万辆。2009年,全国的新能源汽车总计还不足300辆,而在2022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单月销量就达到了55.5万量,总体上呈现飞跃式的提升。

面对即将终止的国补政策,消费者和车企都需要适应这个变化。近期已有不少车企陆续推出了补贴或保价措施,竞相开启“抢单”行动,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国补退坡,连特斯拉、五菱等新能源头部品牌也都加入进来。12月7日,特斯拉宣布推出“叠加福利”,在12月7日至12月31日购买符合条件的特斯拉现车并完成交付的消费者,将额外享受6000元福利。

此外,仍有小部分车企选择提前涨价,其中的代表就是另一个新能源龙头企业比亚迪。11月23日,比亚迪宣布,由于新能源补贴政策即将终止等因素,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2000元-6000元不等,但明确规定“2023年1月1日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根据11月乘联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比亚迪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中占据非常高的市场份额,拥有很强的市场话语权,因此它不需要通过降价手段来缓解压力。反而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比亚迪最终选择了不降反涨。

车企的管理者们也应该早已预见国补退坡的到来,近年来,新能源补贴在各企业营收中的比重越来越低。比亚迪2020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收入313.45亿元,补贴收入23.02亿元,占比7.34%。

上汽集团2020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新能源乘用车收入139.27亿元,补贴收入9.31亿元,占比7%;商用车收入26.28亿元,补贴收入1.86亿元,占比7%。其他车企也一直都在有意识地下调国补占新能源汽车的收入比例,相信行业内已对此做足了充分准备。

长远来看,国补政策的彻底终止有助于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目前已经趋近于成熟,具备完全回归市场自由竞争的能力。而对消费者而言,现在已是今年的最后一个月,真正意义上进入了国补“倒计时”,有意向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需要抓住最后的时机,才能搭乘上这趟新能源补贴的末班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