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汽车推迟至2026年发布,售价低于10万美元,或沦为PPT造车?

2022年12月08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关于苹果造车,相信大家早有耳闻,最早的消息更是能追溯到2014年。时至今日,8年过去了,原定2025年亮相的苹果汽车再次跳票到2026年。苹果汽车发展到哪一步了?为何一再跳票?有没有能力“颠覆”特斯拉?我们今天就借此机会为大家梳理下苹果造车的消息,以及一些可能的猜想。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苹果最开始传出造车的消息是在2014年,苹果内部称其为“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计划之初苹果是想打造一款纯自动驾驶的车辆。就在2014年Apple Watch即将发布的时候,库克同意了苹果汽车项目的探索。

但在2014年,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已经销售了六年,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已经测试了五年,苹果已不具备先发优势,于是才选择了开发一款跨时代意义的全自动驾驶的车辆,只有这样才可能复制乔布斯时代的辉煌。这个目标在当时看来虽然遥不可及,但苹果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研发能力最强、营收能力最强的少数几家科技巨头之一,苹果不得不这么做。

令人遗憾的是,在过去的八年间,因为目标和领导不断变化,苹果汽车项目一直反复摇摆。产生这种摇摆的主要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苹果打造造一个超前的用车全新生态,成为“自动驾驶系统最强供应商”还是做“整车制造商”。后者无疑务实一些,因为造出一台具体的电动车相对容易,但显然无法与特斯拉等汽车拉开差距,之前放出的“颠覆”特斯拉口号也就成了一纸空文。

苹果汽车造得怎么样了

时间拉回到现在,去年曝出的苹果汽车可能是这个样子。虽然样子不太惊艳,但看来苹果已经不再摇摆,选择先做出一款“车”再说。彼时彼刻也传出了苹果可能将于现代日产合作的消息。毕竟汽车制造涉及供应链与手机不是一个量级,苹果显然不具备生产能力。

在被现实无情痛打了8年后,苹果终于低头了,放弃了L5全自动驾驶的研发,现在的概念车图看起来至少也有些“接地气”了。随着理想的破灭,苹果首款电动车的定价目标也从12万美元降到了10万美元以内。

目前的苹果汽车看起来已经有“实体”汽车的样子了,四个独立座椅,可支持前排座椅360度旋转以形成一个会客厅,车门也是华丽的对开方式。对比在美国售价相当的特斯拉Model S和奔驰EQS,其炫酷程度和科技感倒是有一定优势,不过这台车目前连概念车都算不上,无B柱设计和玻璃车顶的安全性也存疑,因此这样的比较意义不大。

如果苹果没能在驾驶辅助方面实现突破,没有实现自动驾驶或是其他革命性的创新,那对苹果造车来说,就是失败。因为如果只是造一台L3级别硬件的电动车,挂一个苹果标,真的没有任何意义。

苹果造车有竞争力吗

汽车产品,尤其是新时代的电动车产品,在营销方式和产品特质方面,确实越来越接近电子产品,那么影响一款电动车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就自然就倾斜到了品牌力和科技产品力了。这就有意思了,因为在传统汽车品牌中,奔驰的品牌力就非常强,但它的旗舰轿车EQS近来大幅官降的消息大家都知道吧。品牌力强如奔驰,在纯电动车领域,似乎也不灵了,苹果呢?

那大家可能会说,无所谓,果粉会出手。苹果用户选择苹果可能是因为它的系统、软件、芯片做得好,但对于一款在美国预计卖10万美元的车,就算你的系统和软件真的吊打特斯拉了,恐怕不是所有果粉都有能力出手的,何况现在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造诣,恐怕并不在苹果之下。所以在品牌力和产品力都没有显著优势的情况下,苹果汽车的处境可能会比较艰难。

《车壹圈》观点:不得不说,苹果在造车这一块确实挺纠结的。8年的时间勉强扯明白做“自动驾驶供应商”还是“整车制造商”的问题后,概念车距离落地仍有很长的距离。如今看来,苹果汽车品牌力不及BBA,技术未必强过特斯拉,价格更是不可能跟中国新势力相比,那么留给它的路显然也将非常曲折。苹果汽车到底会一鸣惊人还是胎死腹中?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