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库克从不关心,高管们不想理,“难产”的苹果汽车,还有希望吗?

2022年12月08日 18:13: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传出消息,苹果又一次对自己的汽车业务进行了调整。主要变化有三点,首先是不追求L5级智能驾驶了,新车将加上正常的方向盘与刹车踏板;然后是价格也有了变化,之前声称不低于12万美元,现在是不高于10万美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苹果汽车又一次跳票了,首次亮相的时候至少要到2026年以后,相比之前2025年量产的目标又推后了不少。

不仅之前吹嘘的配置大降级,居然还能顺便跳个票。消息传出后,不少果粉瞬间破防。从最早的2023,到2025,再到现在的2026以后,苹果汽车似乎一直在溜粉玩。

在造车越来越“容易”的今天,为什么苹果汽车量产如此之难?苹果还有哪些痛点要征服?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期待值拉满,难度也拉满

首先说一说,消费者期待中的苹果汽车是什么样的,这还要从苹果的基因说起。

苹果创立于1976年,它的出现开启了个人电脑革命,随后就在个人消费电子领域如鱼得水。再之后苹果推出iPhone,逐渐走向了自己的巅峰。

苹果的产品并不便宜,甚至可以说非常贵。但消费者却趋之若鹜,很大程度还是因为它独特的产品特质,那就是既有出色的实用性,也有不错的审美性,算是将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到了一起。

不管是iPhone、iPad、iPod这大屏“老三样”,还是后推出的AirPod、HomePod、iWatch,苹果的每一次推新,几乎都能引发一次市场革命,带来人们消费生活的改变。甚至有这种说法,不具备破坏性的苹果产品,根本走不出苹果的实验室,消费者自然就看不到了。

有人说特斯拉是最像苹果的汽车公司,不少果粉都嗤之以鼻。表示就特斯拉的那个毛坯内饰,钣金件中各种粗暴的大缝隙,还有频出的各种安全问题,就不要碰瓷苹果了。简言之,当前市值第一的汽车公司,果粉都是看不上的。

在苹果宣布造车后,就有不少消费者开始做这样的“畅想”。苹果汽车会成为苹果产品的中枢,它的出现将打通所有与苹果产品相关的链路,所有的苹果产品会互联互通形成一个生态闭环,这样的话,苹果汽车自然会成为市场上独一档的车型。

苹果的设计应该极具美感,至少不是当前所有的汽车能比拟的。所有曝出了的假想图,都没有实车一半的美感。苹果还会有最人性化的智能驾驶功能,让消费者欲罢不能。

总之就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在这种情况下,苹果造车的压力可想而知。

(2)跳票不断,苹果为何量产难?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很骨感。实际上苹果的汽车项目14年就立项了,期间几乎一直在跳票,连团队都拆建了好几次,方向也转了很多次。这次爆出的消息,也很难说就一定是苹果造车的最终方案。

从理论上讲,苹果确实具备了造车的一切条件。它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拥有几乎全球最大的粉丝群体;拥有几乎无限的资金,据说苹果的现金储备超过3000亿美元,更别说它还能够进一步融资;除此之外,苹果也拥有足够的科技基因,甚至在特斯拉崛起以及高通介入车机领域之前,它的Carplay是最好用的车机系统。

但实际情况是,苹果有的只是这些了。它在汽车行业依然是一个门外汉,三电系统的产业链,以及最先进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技术,也都不在它手上,这意味着苹果造车要克服的困难,其实远比粉丝想象的要多。

更关键的是,苹果公司对于汽车的态度似乎是扑所迷离的。这无关乎于投资,或者是技术方向,而是关乎于苹果CEO的关注焦点。

从互联网行业切入汽车行业的公司并不少,国内比较有名的就有华为和小米。看下这两家公司的态度就知道了,华为将汽车业务当成自己的救命稻草,在当前所有业务中优先级都是最高的。小米的雷军则直接把汽车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创业,赌上了所有的资金和信誉。

而库克却几乎从来不关心苹果的造车业务,也几乎不给汽车业务站台。在他看来,iPhone的产业链正常运转才是苹果业务的重中之重,毕竟贡献了苹果超过50%的利润。而且苹果的高管们也更愿意留在iPhone部门,因为汽车业务迟迟没有收获,短时间内看不到什么回报。

简言之,消费者期待极高,苹果高层的要求也不低。但苹果本身的技术积累并不多,投入的关注与支持严重不够。在这种情况下,能有产出就见鬼了。苹果汽车的不断“跳票”,本质上还是这些问题的映射。

(3)从小做起,方能破局

在功夫汽车看来,苹果不妨放弃大包大揽的想法。因为汽车不比手机或者音箱,它是一个系统的大集成,强如苹果也很难一下子解决所有的核心技术。不妨学习一下华为,先从局部做起,然后追求破局。

比如先推出一套智能座舱系统,这对于苹果来说应该是难度不算大。因为苹果本身有自己的芯片,也有庞大的软件开发团队。完全可以结合汽车的工作特点,开发出一套适合智能汽车使用的智能系统。

可以与一线的汽车厂商合作,比如保时捷或者玛莎拉蒂,这样既能成为它们新车的卖点,也能树立苹果系统的形象。等到技术验证成熟之后,再考虑搭载自家的车型。

至于智能驾驶领域,既然已经决定不做L5,苹果完全没必要做从无到有的研发。刚好这个行业最近受影响极大,不少公司市值暴跌甚至腰斩,苹果可以考虑收购一家有实力的智能驾驶公司,这对于后续业务的开展会是事半功倍。

接下来就是苹果艺术设计的基因注入了,相信以苹果的实力,绝对能令人眼前一亮。说白了,哪怕是2026年量产,也要有明确的计划,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有一个大的构想,没有明晰的实施路径。

(4)功夫拍案

苹果造车的反复,其实还是体系的问题。虽然有钱有粉丝,但并没有相应的积累,苹果高层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在这种情况下,想一口气推出一款极具颠覆性的车型,确实非常难。任何公司造车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哪怕是苹果。与其一直“原地踏步”,不如先从局部出发,解决部分市场问题。

虽然现在市面上新能源汽车的选择已经不少,但苹果无疑依然是特殊的那一个,无数粉丝依然期盼着它的颠覆性作品,不知道苹果会让大家等多久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