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新能源车市将寒气逼人,请做好两位数负增长的准备

2022年12月08日 18:50: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2022年堪称新能源大爆发的一年。

销量暴增、增幅翻倍、渗透率提高,新能源市场的表现远超预期。基于此,很多人信心大增,认为2023年的新能源市场将更进一步。

我的观点恰恰与之相反,我认为23年新能源车市大概率负增长,甚至负20%都有可能。

做出这个判断不是心血来潮,而是因为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暴增,是有迹可循的。

如果搞懂了22年增长的逻辑,反过来就很好理解23年为何不能延续强势表现。

22年新能源销量表现远超预期的原因,无外乎以下三点。

第一,政策驱动。

新能源补贴政策、免征购置税政策、各地市的消费补贴,大大刺激了新能源消费。需要注意的是,补贴政策退出的预期,刺激很多消费者将购车计划提前,这等于透支了23年的销量。

第二,黑天鹅事件补刀。

22年上半年,油价持续上涨,甚至突破10元大关。电车的用车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于是,很多人便转而选择电动车。

第三,电车的替代效应越来越强。

以前,电车的续航焦虑和补能焦虑,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如今,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电车在续航上已经基本追平油车,续航焦虑已经成为过去式。

至于补能焦虑,随着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得到进一步缓解。

通过这些分析,22年新能源汽车增长的逻辑十分清晰,那么站在现在看未来,23年能不能延续22年的增长逻辑?23年能不能走出有别于22年的独立行情和全新逻辑?

这边厢,政策维度已经无法进一步透支销量。

更何况,补贴退坡的刺激已经提前释放,新能源汽车在23年的吸引力会有一定下降。

此外,一线城市还可能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绿牌的优待。比如,上海就已确定在2023年取消对插混车型的新能源专用牌照。

目前来看,23年政策刺激的正向作用正在越来越弱,如果没有更强力政策出台的情况下,明年的新能源车市表现已经蒙上了一层雾霾。

那边厢,油价在2023年大概率下行。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迎来年内9连跌,92号汽油回到7元时代近在眼前。

很明显,新能源市场在23年大概率不会有22年那样的“好运气”。一旦油价恢复到一个合理水平,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提升。

一方面,政策的驱动力越来越弱,另一方面,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力被消耗殆尽。两方面因素叠加,意味着23年无法延续22年的增长逻辑。

既然没有办法延续22年的增长逻辑,那么23年有没有自己的独特逻辑?

而影响23年新能源市场的,不外乎这么几个因素

燃油车能不能爆发普遍的、重大的技术危机,让我们不得不购买新能源汽车。

显然,这是不可能的。

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能不能普遍的、大幅度的跳水,让我们没有理由拒绝新能源汽车。

显然,这也是不可能的。

唯一能让新能源汽车普遍价格跳水的因素,就是动力电池价格的大跳水。想要动力电池价格大跳水,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就要大跳水。

目前,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接近60万一吨,虽然价格已经见顶并有下跌趋势,但23年跌幅应该不大。

既然燃油车不会自掘坟墓,动力电池价格不会大跳水,那么新能源汽车能不能迎来技术的大爆发?

显然,这更是不可能的。

一边是自动驾驶法规迟迟得不到落地,一边是燃油车在智能化上得紧赶慢追。新能源汽车在短期内并不足以彻底地消灭燃油车。

分析到这里,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到一个结论:23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大概率不会走出独立行情,因为背后全年欠缺独特的增长逻辑。

旧的逻辑没有延续,新的逻辑没有诞生,新能源车市就像陷入沼泽的动物,一不小心就可能陷得更深。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头部车企的动作中,我们也能瞧出些许端倪。

日前坊间传闻,特斯拉上海工厂将主动减产20%。要知道,特斯拉刚在10月底进行了较大幅度的降价,引发了一波抢购。

我们都知道,作为全球性的车企,特斯拉拥有着顶尖的分析团队,会针对市场的变化预期来调整生产策略。

或许,特斯拉也不看好23年的新能源市场。

另一个数据也让人忧心忡忡。

有数据显示,今年新能源车市或将形成超100万辆的库存。无疑,23年市场需要先消化终端的库存车,这对整个新能源市场来说是不小的压力。

不仅22年的增长逻辑得不到延续,而且也没有新的增长逻辑,23年新能源市场透着些寒意。

任正非曾说过:活下来,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在新能源市场,需要仰人鼻息的新势力,率先被寒气侵袭。有的新势力选择降薪御寒,有的新势力则倒在寒冬前,连活下来都是很难的事情。

狂欢的22年之后,新能源市场或迎来落寞的23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差的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