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话实说:“逼退”自游家的不是理想,而是年销量3000万的雅迪!

2022年12月08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用“逼退”可能太过激了,但从目前的企业现状来看,自游家的状态的确不乐观。

昨天,自游家发布“一封家书”,既给用户看,也给行业看,大概意思是10月份面世以来,收到了两万多用户的认可,但因为其自身原因,这批车无法在短期内交付。

为了表示歉意,自游家退还定金,落款为大乘汽车。

今年的600万新能源总体销量成就了一批企业,比亚迪特斯拉、AION、理想成为今年电动化市场中最大的赢家。

对于自游家来说,这原本是一个希望,因为按照市场预期,2025年的乘用车市场将会拥有1000万量级体量,作为装备有内燃机的“增程技术”路线,既没有电动车的焦虑,也没有燃油车的传统老套,可以说这就是一个最佳解决方案。

如果资金、技术支持到位,自游家也有一个如同理想一样可期的未来。

但很显然,选择暂时性搁浅的自游家,说明其原始积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试探性发展一阵子之后的后劲不足和焦虑感,让自游家没有继续发展的动力和欲望。

一方面,财务状况急剧恶化。

最新一期财务报表显示,小牛电动车Q3净利润只有290万,但去年同期净利润超9000万,作为李一男的另一条重要盈利来源,小牛电动车在电动车市场的失速无疑抽走了自由家大量的信心。

虽然说造车不完全靠自有资金,也可以选择上市从资本市场中获取资金,但前期的投入是必然的,小牛电动车今年Q3季度的走低让李一男在投入更大的造车这件事儿上充满了悲观情绪。

传统两轮电动车市场,雅迪这种头部企业的疯狂运营,大力打造精致、高端、智能化产品,抢走了小牛电动车的很大市场份额,老本行的步步后退,给电动车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另一方面,新能源市场热度下滑。

驶入正轨道的新能源市场,将会在2025年前后迎来1000万量级销量,但资本市场热度的退去已经成了必然情况,随着黑天鹅的离去,全球各行各业复苏明显,这意味资本的目光将会从新能源上挪走。

零跑汽车IPO之后的挫败感已经给朱江明上了一课,国内大量的新势力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出路,包括小鹏、蔚来、威马、哪吒等企业,造车不是一个赚快钱、赚大钱的行业。

对于新秀李一男来说,造车这种动辄几百亿的投入,其是否真正有想法、有能力去坚持这个发展之路,遇到的巨大阻力可能要比想象中的更大。

资源整合型产业既拼技术、也拼资源,更拼经历和精力,小牛电动车的“小成功”很难复刻到汽车市场中,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盘口,在这种大盘口中想要立足并且成功,对于2022年才入局的企业来说,难度太大。

李一男或许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或许在退而结网,但无论如何,近期我们是看不到自游家交付的一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