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级零百加速6.9秒,实测匮电油耗5.4L/100km,这才是奔驰的电动化

2022年12月08日 20:06: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01,PHEV适合普通中国家庭

PHEV(插电混动)已经势不可挡,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大“蓝海”,也是新能源车的希望之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1-10月,PHEV的增速达到惊人的1.7倍,也是新能源车的主要增长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今年前10个月,国内PHEV的销量达到115.9万辆,同比增长1.7倍,增速接近纯电动车的两倍;整个新车大盘销售2197.5万辆,同比增速仅为4.6%。

原因不难理解。对于大多数只能拥有一台车的中国家庭而言,PHEV堪称最优解:既能享受电车的驾乘乐趣,又没有纯电的续航和补能焦虑;短途用电、长途用油,还能上绿牌免购置税,实现“一车多用”的功能。

向电动化转型是任何一个汽车品牌都不能回避的,除了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驾乘体验之外,也是一个企业节能减排的历史责任。

对于豪华品牌而言,PHEV既有燃油车基因,还享有品牌溢价,是实现电动化转型的更优途径。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10月份奔驰E级PHEV在豪华车中销量名列第一,后来居上。

就拿豪华车的领导品牌奔驰来说,10月份其 PHEV车型在国内销量超过2000辆(乘联会数据),在豪华品牌PHEV车型中独占鳌头,成为奔驰电动化转型的主要依靠。其中,奔驰E级PHEV版本已经在豪华品牌PHEV中位列第一,这还是奔驰没有大发力的时候。

02,2.0T+电机,C 350 e L适合谁?

继E级PHEV后,奔驰再次推出了一款重磅PHEV—C 350 e L,比上一代的插混C级便宜了不少。

不管怎么变化,C 350 e L首先是一辆奔驰,其应有的气场、优雅,精致的内饰、极佳的NVH和舒适性,一样都没有落下。

不同的是,奔驰C 350 e L搭载了奔驰第四代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该动力系统由2.0T发动机与电机组成,WLTC工况下纯电续航达105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27L/100km,也就是说纯电续航里程足够短途出行,长途出行的匮电油耗又不高,堪称是多面手。

那么,奔驰C 350 e L适合哪些用户?稍加分析就不难发现,主要是那些喜欢奔驰品牌、现在又想消费升级,还希望得到一个绿牌的用户;而奔驰C 350 e L的驾乘体验又比燃油车进步不少,可以满足这些群体的需求。

其它品牌的PHEV相比,奔驰C 350 e L更大的优势还是在于奔驰豪华的品牌基因、强大的气场和精致的内饰。

03,纯电模式对日常驾驶友好

奔驰C 350 e L究竟怎样?开起来就知道了。

首先是纯电状态,你可以把它当成是一辆纯电动车,起步的时候,动力响应很快,有远超一般燃油车的推背感,加速和点刹都很灵敏,速度上60以后稳稳当当,对于日常上下班代步,友好得简直不要不要的。但当速度超过80公里以后,建议还是用混动模式,保持动力又省油。

至于纯电续航里程,奔驰一直做得比较实在,之前我们试驾过纯电EQS和全新纯电EQE,两者大致能跑到WLTC标准的9成。

在303公里的行驶路程中,用了少量油,电耗算下来为13.1kWh/100km,这是个不错的成绩。

这也在奔驰C 350 e L得到了体现,该车WLTC工况下可以跑到105公里,实际能跑90多公里,按大部分人每天通勤30公里来计算,一个星期充两次电就够了。我们在外面充电时,C 350 e L功率约为6.8kW/h。

奔驰C 350 e L目前标配交流充电,功率在7kW·h左右,按照其25.4度的电池电量来计算,充满得3个小时左右。还可以选配最大功率55kW·h的直流充电,从10%充至80%仅需21分钟。

04,实测油耗5.4L/100km的绝佳驾驶体验

只要是电动车,始终存在补能困境。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匮电是更常见的行驶状况,其表现决定了用户满意度。

奔驰C 350 e L在匮电状态下拥有不亚于纯电的表现,其加速仍然酣畅淋漓,时速80公里后的超车能力优于纯电状态,没有出现“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的情况。

这首先归功于其搭载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50kW,最大扭矩为320N·m,光这发动机驱动奔驰C 350 e L都绰绰有余,何况还有混动系统加持?

双重动力的加持之下,让奔驰C 350 e L给人的驾驶感受更上一层。底盘调校的偏硬了点儿,滤震性能做得很好,这就是奔驰的拿手好戏,时速超过80公里后,车内隔音效果很好,胎噪和风噪都没有太明显的影响。最舒服的就是方向盘,仿皮质缝合的方向盘打起方向来更顺手了。

据了解,为了更加凸显奔驰C 350 e L插电式混合动力运动轿车的电动化优势,奔驰对其驾驶操作系统也进行了优化。在发动车辆时,默认是电动模式,且通过踏板决定能量回收的强度。另外还有保持蓄电池电量模式和混合动力模式。

梅赛德斯-奔驰混合动力技术研发工程师 马蒂亚斯·科普费尔(Matthias Klöpfer)对奔驰C 350 e L的工作原理给出了解释:即使在电池电量不足的条件下,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和传统的燃油驱动系统相比仍有优势,因为混合动力系统仍然能够进行能量回收、调节能量回收的强度,还能使用滑行模式。

也就是说,即使在匮电状态下,奔驰C 350 e L更像是一台HEV,与燃油车相比,不仅更好开还更节油,0-100km/h只需要6.9秒,而燃油版C级这一数字为7.5秒。

在电量为零的极端情况下,我们行驶了其中一段30公里的路程,测得了奔驰C 350 e L的油耗为5.4L/100km。当时,广州刚宣布“解封”,各种被封控的车辆蜂拥而出,路上开始出现拥堵。

这一成绩比我自己的雅阁混动5.6L/100km还低,而奔驰C 350 e L的车重超过2.1吨,雅阁仅为1.6吨,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奔驰C 350 e L真正实现了“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吃得少”。

小结:PHEV在市场上的发展,证明了其在中国的强大适应性。这也给正在转型的各大传统车企一个新提示:电动化不止是一条纯电路线,PHEV亦是优解。奔驰C 350 e L继承了奔驰C级燃油车的各项优点,又有电动化的加持,真正实现“短途用电、长途用油”,帮助奔驰更快速实现电动化的目标。(文|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