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万买新能源车 一车顶三车的星越L电动版是最好选择?

2022年12月08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据乘联会数据,截止到2022年10月,中国千人汽车拥有量为209辆,而美国千人汽车拥有量为837辆左右,4倍的差距清晰显示了目前中国人均拥车量与顶尖发达国家依然有着不小差距。

从这个数据中我们可以读取到两个关键信息,其一,虽然现在车市销售从增量市场暂时向着存量市场转变,但依然有着非常大的增长潜力,投资机构普遍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阈值在每千人拥车450辆左右;其二,平均1车5人的比例说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购车仍然是以家庭为单位。

不难看出,真正满足大众需求的往往是那些拥有全场景覆盖、适应性强、质量可靠、技术面广、价值感强的车型,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结构已经说明了该观点的准确性。

目前,在15万元级别市场,消费者的选择已经比较丰富,市场竞争也相当充分。但到了20万到30万元级别,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开始追求辅助驾驶能力,追求零百加速能力,恨不得车内除了座椅、方向盘、大屏,什么配置都不用。在大步前进的同时,他们或许忘了还有大量普通消费者面临充电难、停车难、续航焦虑高、用车场景复杂等问题。如果一个家庭的预算只够买一台车,那么这台车显然是越全面越好、越可靠越好、越放心越好,如果你手持25万元准备购买一台足够全面的家用新能源车,刚刚上市的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可能就是那个最好选择。

全面即一车顶三车

所谓全面,即满足不同人群在不同用车环境下,对低出行成本、长续航里程、强动力性能、零续航焦虑的要求。在这个要求下,纯油、纯电都不是最适合的选择,前者无法将用车成本降到最低,后者无法解决续航焦虑。

那有没有将油和电的优势进行结合的车型呢?当然有,增程式混动车就是为此而生。不过,市场上的增程式混动车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即中高速下油耗并不算低,理想ONE的用户反馈其综合油耗平均为9L/100km。如果说在市区里理想ONE已经具备低成本出行条件的话,在高速通勤场景较多的用户手中,其动力总成并没有太多优势。

所以,可纯电、可混电、可增程的星越L Hi·P雷神增程电动SUV(以下简称:星越L电动版)成为了一个极其完美的选择。同时,星越L电动版也是同价位里唯一具备三种动力形式的车型。一车顶三车,几乎覆盖了所有用车场景,符合大多数家庭的用车需求。

目前,大多数混动车型纯电续航都在150km到200km之间,很少有车型能突破200km的阈值。一方面是因为动力电池成本持续上升,企业如果配置大电池很难将价格控制在理想范围内,另一方面是因为混动车型设计大电池需要对应的轻量化设计,这也会造成成本增加。而星越L电动版是极少数能在WLTC工况下纯电续航就可以突破200km的增程电动车。

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中可以得知,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的上班族平均每日通勤距离在20km左右,以这个数据计算,WLTC工况下达到205km纯电续航的星越L电动版满足一周一充已经绰绰有余。在41.2kWh CTP平板电池的帮助下,星越L电动版完全符合城市场景下的超低成本出行需求。

这时有人要说了,不是所有人都有条件安装家用充电桩,也不可能为了充电每周都固定去逛一次商场,像这类人群,还能享受超低出行成本吗?答案是可以。

星越L电动版在WLTC工况下一箱油可续航超过1250km,是同价位车型里最长的增程续航里程,比问界M5(WLTC工况下1100km+)和理想L8(WLTC工况下1100km)都要多。按照前面提到的计算方式,星越L电动版足足可以实现42天的续航。如果按照一个月21天工作日计算,星越L电动版甚至能实现两月一箱油,对于没有家用充电桩的车主来说,同样可以实现超低成本出行。

那么对于高速场景比较多的用户来说,星越L电动版还有优势吗?答案同样是可以,由于比常规增程式电动车多了“混电”这一动力模式,星越L电动版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可以做到5.3L/100km(WLTC工况),可谓是史上最强增程电动车。

自研核心技术 为产品持续赋能

产品是技术积累的结果,如果说星越L电动版“一车顶三车”的产品价值在用户端获得了认可,那代表着吉利在星越L电动版推出之前,就做了足够多的技术积累。

为了让星越L电动版实现三种动力模式,吉利工程师研发出了独有的“电驱动串联锁定”能力。星越L电动版在“纯电驱增程”模式下,其所搭载的雷神DHE15化身“增程器”。与其它增程车相同,当电池电量不足时,增程器就像充电宝一样为动力电池充电。当然,DHE15也可以成为“发电机”,直接为驱动电机供电。在增程模式下,星越L电动版最长可实现1250km的续航。

之所以星越L电动版可以将PHEV与REV的优势进行结合,除了在电控上的调整之外,最重要的还在于这台雷神DHE15发动机足够给力。为了让这台发动机在输出动力时足够强劲,在发电时足够高效,吉利耗时5年开发,采用了高压直喷、增压中冷、米勒循环、低压EGR四大先进技术,热效率高达43.32%,获得了权威机构“能效之星”的认证。

除了发动机之外,3挡DHT Pro电驱系统则是星越L电动版的另一大杀手锏。目前市面上PHEV和REV一般采用单挡或者两挡变速装置。理论来说,更换不同输出比进行传动可以提升电机输出效率,尤其是对高速工况下的能耗有很大帮助,但多挡电驱系统在成本控制、小型化、集成化上都有很大难度,对车企的研发能力有很高要求。不过,目前行业普遍认为匹配变速传动是电动车未来的趋势,包括保时捷、采埃孚等企业都在研发多挡位的电驱系统。

雷神DHT Pro是全球首个量产的3挡电驱系统,具备独有的3挡电机变速,可实现纯电驱动、油电混合驱动、智能发电、智能能量分配和3挡变速增扭等多种模式,将电和燃油进行“无损”高质量输出。

同时,该系统在集成化、小型化上也相当出色。DHT Pro高度集成了P1发电电机和P2驱动电机、2个电机控制器和3挡速比的变速增扭机构,重量仅为120kg,轴向长度仅有354mm,比竞品小了26-56mm,是目前全球轴向长度最小的电动专用变速器。

得益于强大的发动机热效率,和多挡位、高传动效率的3挡DHT Pro变速器的加持,星越L电动版才能真正实现纯电、混电、增程三种动力输出模式,并实现1250km的超长续航。

并且与大多数新势力采用供应商方案整合模式不同,吉利在电驱、电控等核心技术方面均为自研。因为从过往的造车经验中吉利得知,不掌握核心技术的整车企业,其产品无法真正为消费者解决痛点,也无法持续保持产品的强竞争力。

为什么说星越L电动版最好?

得益于三电技术的发展,如今预算在20万到30万元的消费者选择一台长续航新能源车确实是非常适合的,理想ONE的热销也从侧面说明了中国家庭对一车多用的消费需求相当旺盛。

但纵观30万元以下增程电动SUV车型,主要也就是星越L电动版与问界M5两款车相对值得讨论,这两款车有很多的相似性,但技术结构、品质品控、续航表现又有千差万别。

从最直接的续航表现来看,问界M5的WLTC工况纯电续航是200km,弱于星越L电动版的205km。在增程模式下,问界M5的WLTC工况续航是1100km,同样弱于星越L电动版的1250km。

对于那些没有固定充电条件的用户来说,亏电油耗则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部分。得益于全球首个量产3挡DHT Pro电驱系统,星越L电动版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仅为5.3L/100km,而问界M5为6.5L/100km左右。按1年2万公里计算,星越L电动版每年能帮用户节省出一份交强险的费用。

当然,最重要的是星越L电动版还多出了“混电”这一动力输出模式。相比问界M5,星越L电动版在高速工况下的油耗表现会更有优势。

综上,无论是哪种用车场景下,星越L电动版显然都是那个更合适的选择。

除了实际使用层面,星越L电动版在架构部分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基于e-CMA架构打造的星越L电动版搭载了专属的“GEEA2.0 Hybrid”可进化智能电子电气架构,让“雷神电动车”具备了聪明的大脑和发达的神经网络。

同时,“GEEA2.0 Hybrid”还带来了更快的全域OTA升级能力,升级速度提升到了10分钟内。快速充电的同时,车辆已经完成了智能进化。此外,全新一代智能电气架构还让雷神电动与智能驾驶辅助智能融合,根据不同的出行场景,智能预测、智能匹配路况与能量输出。

大师观察

技术进步,永远是一家车企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因。雷神动力和e-CMA架构作为吉利在新能源时代的核心优势,已经让旗下产品真正站在了世界之巅。从星越L电动版的实际产品力来看,它颠覆了我们对25万元级别新能源车的传统认知,一车顶三车,解决实际用车痛点的同时,还定义了何为真正的高价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