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界M5激光雷达版曝光,华为智能驾驶要便宜了

2022年12月09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极狐阿尔法S用上华为的智能驾驶软硬件后,命名为“华为HI版”,售价比普通版高了近10万元,显然无法热销。最近,华为给问界M5装上了激光雷达,大概率,它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要便宜开始走量了。

近日,就有网友拍到一辆带有激光雷达的问界M5,消息称,它将搭载华为HI Car 96线激光雷达,昇腾200T算力芯片,周身800万+200万ADAS 摄像头,并使用华为自动驾驶算法。也就是说,它将使用华为提供的整套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包含软、硬件。

华为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处于什么水平?

众所周知,华为和百度是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它们做智能驾驶业务,全部或部分目的是打包卖给没有自研智能驾驶的车企,小鹏汽车自研了智能驾驶方案,无需从它们两家采购。

和自研智能驾驶的小鹏汽车相比,华为多了高精地图采集资质。

目前国内大部分高速路和城市快速路的高精地图已经采集完毕并通过了审批,后期的更新维护也能正常进行,小鹏、蔚来、理想和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等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都已经开通了高速领航智能驾驶(高速点到点“自动驾驶”)。但是,今年政策对于城市高精地图的监管更严了,城市智能驾驶放慢了脚步。

9月份,自然资源部下发《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明确规定,高精地图测绘制作,只能由具备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资质的单位进行。原本有31家可以制作城区高精地图的企业(小鹏的智途科技包括在内),2022年加强监管后只剩下19家,小鹏的智途科技被排除在外。对小鹏而言,除了广州和深圳两个已经通过审批的城市,没有了采集其它城市高精地图的资质,想用,就需要从其它企业购买。加强监管后,华为仍在列。

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华为获取更多城市的高精地图比小鹏更容易,这是它的一个优势。

但是,监管严格后,城市高精地图的审批也变得缓慢,等它,会严重拖慢车企发展智能驾驶的节奏。没有了继续采集其它城市高精地图资质的小鹏汽车,坐不住了;采集资质被保留了的华为,也坐不住了。

小鹏表示,其全新一代智能驾驶辅助系统XNGP将采用重感知、轻地图的方式实现,除了广州和深圳两个城市,其它城市在没有高精地图的情况下,将通过重感知硬件,重算法优化的方式提供点到点智能驾驶服务。

今年5月份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余承东也发表了自动驾驶不应该依赖“高精地图”的观点:“我们现在的自动驾驶还使用高精地图或者车路协同,但是真正的未来发展应该减少不依赖高精地图和车路协同,有高精地图和车路协同会更好,如果没有,我们也要能够做好,就像我们每个人脑子里都没有高精地图,但是我依然知道路应该往哪儿走,同时中国的道路每天都在改,发达国家的道路更改非常少,所以全面依赖高精地图的自动驾驶是不合格的”,和小鹏的观点一致。

没有高精地图协助的智能驾驶,安全冗余会降低,小鹏和华为这种重感知、轻地图的做法只是退而求其次。不过,在激光雷达的加持下,重感知、轻地图是一种更快实现智能驾驶的方案,效率更高。如果不这么做,一味等待各个城市高精地图的审批,会赶不上市场和消费者的预期和需求。

综合来说,华为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和小鹏汽车自研的智能驾驶相比,有高精地图采集资质优势,但优势很难发挥出来,从余承东的发言来看,华为似乎也放弃了这个优势。

华为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和百度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相比,百度优势明显。

相比华为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拥有Apollo无人驾驶商用业务的百度,在智能驾驶上的发展前景更明朗。它的L4级无人驾驶商用项目将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推广(据悉,百度计划2025年在中国65个城市部署运营,2030年达到100个城市)。高精地图是L4自动驾驶的刚需,这个项目的高精地图,可以同时给自家的L2级ANP3.0驾驶辅助系统使用。也就是说,对那些无自研智能驾驶能力,要打包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车企而言,百度能更快的提供更多城市的高精地图,更有优势。

写在最后

高精地图和车路协同是公认的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的终极解决方案,是自动驾驶的终极发展方向,按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百度Apollo的前景最为广阔。

华为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似乎更适合走性价比路线,这次华为给问界M5用上激光雷达,大概率售价要比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合理了。

小鹏汽车自研智能驾驶,不需要外采它们任何一家的解决方案,优势很明显。一,它可以更好的控制成本。调查报告显示,超过80%的豪华电动车用户,在智能驾驶选装方面,最高愿意支付3万元。参考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近10万元的加装代价,百度和华为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真正与车企合作,实现商业化落地还需要挺长时间(不知问界M5激光雷达版将加价多少,如果控制在3万元内,就算有实质性意义了)。而小鹏NGP已经对用户免费了,更有诱惑力。相比于华为,它唯一的短板或是不能再自行采集高精地图,但它将来可以向高德地图购买。二,自研智能驾驶,手握智能驾驶核心技术,可以自由把控向用户OTA的时机,不用等华为/百度等供应商提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