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狐汽车11月交付1300辆,投资者喊话北汽蓝谷:先把车子卖出去

2022年12月09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掉队的极狐,乃至于整个北汽蓝谷,都亟需一场变革来自我拯救。

年度销量目标缺口过大,投资者施压

“交付量创新高”“挺进造车新势力榜单前七”,极狐给外界传递的这些“喜讯”,或许并不能掩饰其当下处境的惨淡与尴尬。

最新数据显示,极狐汽车11月交付量为1300辆,比上月增长32.79%。今年1-11月,极狐累计销售新车数量为12969辆,仅完成年初原定4万辆年销量目标的三成出头。

作为北汽集团新能源转型的主体北汽蓝谷旗下高端纯电品牌,极狐获得了集团上下的全力培育和资源倾斜,但如今,极狐“扶不起”和“拖后腿”的特征明显。12月2日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北汽蓝谷11月销量为6052辆,今年1-11月累计销量为40316辆。距离年度收官仅剩一个月的时间,蓝谷还差年销量10万辆的目标将近6成的缺口。

尽管受市场大环境因素影响,不少车企年底都难以达成年度KPI,但极狐的缺口显然过大,今年以来的总销量甚至不及蔚来、哪吒一个月的成绩。加之北汽蓝谷年内以35.03%的股价跌幅,在A股16家整车股中排名榜首,也使得焦急的投资者们纷纷开始施压。中车网注意到,近期在投资平台上,已有不少投资者频频向蓝谷喊话。

在上证e互动上,有投资者留言追问蓝谷赞助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的投入是多少?起因为前段时间北京国安输给县级业余队登上热搜,该投资者建议解除与国安的合作并追责。

还有投资者则直接建议北汽蓝谷让利于经销商或华为,“先把车子卖出去”。

人事巨震,张国富救火而来

11月的销量出炉前,极狐内部早就出现了高层动荡。11月7日,接任总裁不到一年时间的王秋凤,因“个人原因”宣布离职。而据财联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上面(北汽集团主管单位)目前(对北汽新能源的业绩)非常不满意。给予包括资金层面的大力支持,但销量并未获得明显提升。”

事实上,这早已不是极狐第一次换帅了,只不过临近年关之际,或是又有人需要为长期销量不振的结果负责。在王秋凤任内,最引人注目的动作是在营销上,比如每场耗资上千万冠名崔健、罗大佑等人的演唱会,然而她这种放大市场声量带动销量的策略,被证明并不起效,以研发投入向下的代价烧钱在营销上,也完全未能换来对等的收效。

王秋凤辞任后,北汽蓝谷领导班子的大换血随之落地。北汽蓝谷11月15日公告宣布,聘任张国富、高建军、高健为公司副经理。至此,公司的高层建构变成了由刘宇+代康伟+张国富+高建军+高建+樊京涛组合的“超强汽车团队”。这些“名将”聚集在一起,虽然阵容相当豪华,但想要救极狐于当前的水火,仍道阻且艰。

业内人士认为,产品同质化,缺乏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等弊病,或是北汽蓝谷销量停滞的原因。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此的看法是,“像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蔚来汽车的换电技术、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都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技术特征,而极狐汽车的车型比较同质化,没有明显的技术特征,缺乏市场竞争力。”

他还特别指出,极狐汽车没有一个核心的决策者,且高层人事变动频繁,导致极狐汽车的销售打法并不固定,“一会去折腾冠名演唱会,一会去找华为合作,造车新势力和传统国企的优势,极狐汽车两头都没站住”。

留给极狐的窗口,是否还开着?

北汽蓝谷高层曾表示,“留给极狐破局高端新能源的机会窗口期只有1-2年。因此,极狐必须要抓住这个机会,也必须迅速做出改变。”

而从极狐现有的渠道、营销、市场表现等方方面面来看,极狐的破局的道路前景越来越不明朗。悲观点讲,留给极狐的机会窗口是否还开着现在已经不能确定了,如果窗口期已经错过,频频更换管理层也只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扶正将倾力挽狂澜。

要知道,极狐乃至是北汽蓝谷已经错失太多机会了。品牌成立于2016年的极狐,进入新能源市场的时间并不短于“蔚小理”,今年以来其销量甚至不及别家一个月的数字。而早在2019年,极狐就与华为就渠道合作签署了协议,只是相关车型阿尔法S(HI版)却再三跳票,经过延期的这段时间,华为早就有了“亲儿子”问界以及阿维塔等新欢,与极狐今年推进的合作明显处于勉强和不温不火的状态。

至于北汽蓝谷,则更是起大早赶晚集的典型。作为国内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以及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北汽蓝谷这家从2009年就已成立的新能源车企,曾是昔日国产新能源的“扛把子”,在2018年时销量达到了15.8万辆,彼时特斯拉在国内的销量才1万多辆。“南有比亚迪,北有北汽新能源”,当时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有这样一句流行语,只是如今仅仅过去4年时间,北汽蓝谷却已经行至鲜人问津、业绩巨亏的难堪境地。

早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北汽蓝谷以57亿元的营收、35亿元的亏损,成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上市车企亏损最多的一家,2020年至今亏损总额超152亿元,且造血能力丝毫未见转好的迹象。

在这种境况下,随着国内电动车领域的内卷化不断加剧,极狐今后不仅要和造车新势力抢市场,同时还要面对声势越来越大后来居上的新能源自主车企,例如吉利极氪、广汽埃安等。在虎视狼顾的凶险混战中,极狐的未来的命运又将何去何从?

原文作者:王元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