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机器人是怎样养成的?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的秘密都在这

2022年12月09日 13:50:01
分享到:
来源:潇湘汽车

斯科特·亚当斯曾说:“创造允许犯错,设计要知道保留哪些”。优秀的设计离不开不断的迭代与演变。

如今智能汽车的设计也迎来了新的突破。“汽车机器人”——这是集度引以为傲的产品形态,并致力于打造智能汽车3.0时代的创新标杆。

如果说集度之前发布的首款概念车侧重于设计理念的集中展示,那么面向量产的ROBO-01探月限定版就是在继承概念设计基础上,所呈现出的“完全体”汽车机器人。

(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

那么,“汽车机器人”又究竟代表了什么产品理念?无门把手、35.6英寸超清一体屏、高阶智能驾驶、全域全离线语音等等设计究竟如何表达未来主义、机器人化、共情的设计语言。下面,就让我们深度了解集度的首款量产车型ROBO-01探月限定版,并体会集度背后的思考。

何以集度?将智能化进行到底

在认真探访ROBO-01探月限定版之前,我们必须要对集度有最基本的了解,这样也就能对其整体产品力有更整体的认识。

作为一家由中国AI产业领导企业百度发起成立、并由吉利战略投资的汽车机器人创业公司,集度的含义为“集百度AI能力之大成”。自诞生之日,集度就拥有软件和硬件双向研发优势,特别是在智能驾驶层面,更加先人一步。

正因如此,集度独家发布的点到点领航辅助PPA(Point to Point Autopilot),将在量产交付时具备高速、城市、泊车“三域融通”的高阶智能驾驶能力,为车主带来领先特斯拉一代的智能驾驶体验。

在一系列优势基础上,集度的首款车型ROBO-01探月限定版可以在智能化层面“武装到牙齿”之外,实现了由内而外的智能呈现。

最美视角:延续概念设计,更具未来感的汽车机器人

在整体外观设计上,集度的风格化特质被称之为“机器人美学”的设计观感。而按普通人易理解的话来说,就是在满足用户实用性需求的基础上,整体呈现出的未来感、科技感与极简设计理念。

首先是,是最引人注目的前脸设计。在封闭式前进气格栅之上,ROBO-01探月限定版将中央贯穿式灯带横跨整个车头,有效拉长了视觉宽度。

而两侧的交互式AI像素大灯,则完美还原了概念车的设计风格,同时还支持智能灯语系统。在美观和醒目外,还可以展示泊车状态提示、行人提醒等多种“灯语”,实现车与车、车与人之间的信息和感情交互,让车辆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交通工具。

来到侧面,ROBO-01探月限定版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853mm/1990mm/1611mm,轴距达3000mm,明显是中大型SUV的定位。在大尺寸车身加持下,整车流畅富有肌肉感的侧身线条、动感的前风挡倾角与大尺寸轮毂形成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搭配溜背样式的造型、低风阻后视镜等细节设计,让ROBO-01探月限定版侧面造型的运动感扑面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ROBO-01探月限定版采用“无门把手”设计。极具未来感的无框车门设计,结合B/C柱按键开关、语音指令、蓝牙等多种开门方式,让开启车门的仪式感上相比豪华跑车也丝毫不落下风。据了解ROBO-01探月限定版共支持包括UWB钥匙、蓝牙、NFC、语音、大屏触控、物理按键等在内的6种开门方式和8种闭门方式,充分满足不同用户的喜好。

ROBO-01探月限定版的车尾设计同样极具未来感,主动升降尾翼搭配21英寸空气动力学轮毂,结合流线型的车身设计,整车风阻系数低至0.249。分段式扰流板和贯穿式尾灯,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运动感和科技氛围,实现了整车运动风格的升华。

汽车机器人座舱初探:智能座舱的下一个十年

进入车内后,ROBO-01探月限定版的内饰设计更加凸显科技未来感。设计师从集度包含“机器人化、未来主义、共情”三大产品设计基因在内的“机器人美学”中寻找灵感,打造“汽车机器人座舱”,让乘客置身车内有一种置身于太空舱的感觉,科技氛围营造“一步拉满”。完整的前瞻设计理念,更为我们提前揭秘了未来智能汽车座舱的发展趋势。

“简化意味着去掉不必要的元素,让必要元素凸显。”汉斯·霍夫曼对极简设计的这一曾理念深刻影响了现代艺术,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的整体风格正体现了对这一理念的继承——U型方向盘、隐藏式空调出风口、无界一体化大屏,就连转向灯拨杆以及雨刮拨杆都取消了,座舱内几乎没有实体按键,堪称极简美学之大成。

而最吸引人肯定还是ROBO-01探月限定版那块“不割裂、不遮挡、不拼接”的35.6英寸6K超清3D无界一体化大屏。不仅采用一体设计,实现贯穿主副驾的设计效果,更可配合首发搭载智能座舱“天花板级”芯片高通8295,算力可抵两个iPhone13 ProMax,在座舱内实现沉浸式视听体验,实现超越智能手机算力的智能座舱。

ROBO-01探月限定版座舱内的后排及空间则更多体现了尊贵与豪华感。整体座椅配备航空头枕,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包裹性和支撑性都相当之高。后排座椅可折叠设计,可满足露营、渔猎等短途旅行的休憩需求。后备箱储物空间高达555L,后排座椅放倒后将拥有1528L纯平拓展储物空间。

得益于3000mm轴距,后排乘坐空间也完全足够商务和家庭用户的需求;带有全景玻璃天幕的车顶设计,更为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提供超大视野和自然光条件。

从此次的静态体验来看,ROBO-01探月限定版的综合表现可以说是已经超越了市面上的绝大多数竞品,无论是极具未来感的外观设计,还是科技感十足的内饰风格,都令人印象深刻。

基于集度卓越的智能化能力支撑,首款量产汽车机器人产品力之高,对于一个新品牌而言极为可贵。而根据官方预告,疑似运动型轿跑的集度第二款量产车型也即将发布。集度又将带来何种设计革新?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