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1-11月累销45.7万辆,乘用车占比升至56%

2022年12月09日 13:51: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商用车板块低迷不振下,江淮汽车实现相对低质量的“商乘并举”。

11月销量4.53万辆

12月7日,江淮汽车发布产销快报称,11月江淮汽车销量4.53万辆,同比下降7.38%;1-11月,江淮汽车销量为45.7万辆,同比下降5.12%。分版块来看,江淮汽车商用车板块累销18.7万辆,同比下滑26%;而乘用车板块累计销量27.03万辆,实现约20%的同比增幅,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累销17.3万辆,实现同比增长47.46%,乘用车占比由2021年的48%升至56%。

不过,根据江淮汽车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提出的目标,2022年江淮汽车原全年计划产销各类整车及底盘56.8万辆,同比增长8.36%,预计可实现营业总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11.63%。按照江淮汽车当前表现来看,销量方面基本已无望达成目标。

而营收方面也尚有差距,江淮汽车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江淮汽车实现营收97.71亿元,同比增长17.11%,重回增长;但前三季度,江淮汽车实现总营收275.44亿元,同比下降10.36%。

需要注意的是,事实上,受国内疫情多发等客观因素影响,难以完成年初目标的并非只有江淮汽车,而是已经成为行业普遍现象,今年行业整体发展都未达预期;除了比亚迪、广汽集团等少数厂商,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等行业领头车企均离年初制定的目标均有较大差距。

商用车板块大幅滑坡

从产销快报上来看,制约江淮汽车发展的直接影响因素还是商用车板块的滑坡。具体来看,除了中型货车、多功能商用车两个细分市场整体呈增长趋势,江淮汽车商用车业务主力轻货今年1-11月销量为14.6万辆,同比下滑24.72%,重型货车累销仅有1.26万辆,同比暴跌62.13%。

江淮汽车商用车的板块的业务不振与市场环境紧密相关,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商用车市场的不景气趋势已提前出现,并延续至今。在2021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67.4万辆和479.3万辆,同比下降10.7%和6.6%。彼时,中汽协指出,商用车市场的波动主要是由于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所导致的需求波动。

“从远期发展来看,近几年支撑商用车增长的政策红利效用已逐步减弱,未来商用车市场将进入调整期。”中汽协表示。具体到今年,行业人士第一商用车网总编辑谢光耀分析称,2022 年受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商用车全年预计下降到 336 万辆左右,同比下降 30%。

中汽协数据显示,1-10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9.1万辆和275.7万辆,同比下降31.7%和32.8%。对此,中汽协秘书长陈士华也表示,“今年商用车市场整体压力较大,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等的情况没有达到预期;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压力对商务车也有较大影响,市场有待恢复。”

商强乘弱格局“转变”

虽然年目标受多重因素制约无望达成,但从数据上来看,江淮汽车的乘用车业务仍取得一定发展,实现了较为低质量的“商乘并举”。江淮汽车在“安进时代”,一直高举“商乘并举”战略大旗,但“商强乘弱”格局始终未出现转变。进入“项兴初时代”后,江淮汽车仍然将“商乘并举”作为主要战略,从销量的占比上来说,乘用车56%的销量占比已经高出滑坡的商用车一线。

乘用车业务中,除了代工蔚来带来的销量之外,自有品牌思皓发展不断加快。对于江淮汽车而言,代工蔚来并非长远之计。随着新势力收购传统车企获得造车资质,以及自建工厂的逐步推进,新势力中如小鹏已经收回造车订单。而据了解,蔚来自建工厂的所在地——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正在建设当中,根据相关规划,2024年正式投产后,该工厂产能将达到每年50万辆,届时,蔚来主力车型的生产都将会落地于此。

作为最早为江淮与大众合资建立的品牌,但使用权现归于江淮汽车的思皓,今年先后已推出多款新车,包括思皓X6、爱跑、爱跑S、思皓X8 PLUS等车型,发展持续加快,新车交强险数据显示,思皓品牌1-10月完成新车上险5.27万辆,同比增长5.79%。而按照规划,思皓品牌在2023年到2025年之间将推出至少5款新车。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合作(大众安徽)也迎来新的进展,日前,大众安徽首辆预量产车型正式下线。此前,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称,江淮汽车积极与外部伙伴加深合作,有望打开新的成长空间,大众安徽预计在 2025 年产量可达 25 万辆,为江淮汽车带来增收300亿。

原文作者:黄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