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财阀家的小儿子上位,大众安徽掌握绝对“自主权”

2022年12月09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12月7日,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下线,这是大众安徽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工厂下线的第一台整车,预计该车型将在2023年底正式投产。

大众安徽?这个名字起初听上去既熟悉又陌生。

2017年12月,由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江淮大众正式成立,这是成为继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之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成立的第三家合资公司,也是专门为新能源汽车制造创建的合资公司。

在当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未起势之时,大众庞大的电气化“转身”已然开始。在众多海外品牌还在沉浸于燃油车时代的红利时,不得不承认大众汽车已经有了敏锐的勇气。

大众安徽的前身是成立于2017年的江淮大众。2020年12月,大众江淮手中收购了江淮大众 25% 的股权,大众中国由持股 50% 转变为持股 75%,获得合资公司主导权,拥有其 100% 的管理运营权。江淮大众也在当时更名为大众安徽。

果然,用钱可以解决的事情都不是问题,至此大众凭借这家合资控股公司,准备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开启自己在中国市场的竞争。

显然,大众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执念比任何一家海外品牌都要强烈。如今在大众ID.系统车型中,已有四款车型分别在上汽一汽合资工厂诞生。南北大众的夹击,加上如今大众安徽的助攻,大众在国内市场的三角布局也基本稳定。

比起上汽一汽的合资关系,拥有75%股权的大众安徽或许才是大众的“亲儿子”。

而在7日的下线仪式上,大众安徽的首款整车还被神秘的包裹起来,在发布的现场图中,首款车型并没有像以往那般正式亮相,这样的操作顿时引起一众网友的好奇。

也就在下线仪式后,大众随即宣布,旗下西雅特高性能子品牌Cupra Tavascan纯电车型将于大众安徽工厂投产,并将于2024年销往欧洲市场。这样一来,时间轴也完全对上了,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的新车预计就是Cupra Tavascan量产版车型。

大众也表示,“由于欧洲本土市场的产能有限,大众安徽工厂拥有优秀的产能和技术实力,因此可以成为出口海外的选择。”

“国内生产,供应全球”,这似乎逐渐成为当下汽车品牌加速重构供应格局的一种途径。

之前smart也曾表示,或将smart精灵一号进行海外出口,凯迪拉克CT6混动版、别克昂科威也都尝试果出口。在不久前,宝马也决定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型,并预计将在2023年底前将该生产线转移至中国,理由是,“中国正在带动全球电动出行的发展,我们果断地采取行动,以满足中国客户对宝马纯电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无疑,中国本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更有利于海外车企吸引经验和加速迭代,而与中国市场做紧密捆绑,也是大众必然的选择。

据2021年大众集团销量数据显示,仅大众品牌中国市场销量就占到全球46%比重。而南北大众MEB平台纯电动汽车ID.系列还在中国市场中不断试水,是福是祸目前很难下判断。

基于当下情况,大众安徽所生产的车型力求平衡全球市场需求,通过全新的MEB平台打造新能源汽车,这笔生意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

不过,大众还是有所保留,在大众汽车集团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决定原因是大众德国目前有限的生产力无法满足欧洲市场销售需求,安徽工厂恰恰符合这一产品的技术与平台。为了缓解欧洲市场消费者产能焦虑或其他不确定因素,但强调除了Cupra Tavascan,该公司没有继续出口中国制造的其他汽车产品计划。”

回归到产品本身,这款旗下高性能子品牌Cupra能否肩负起推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电动化转型的重任,目前也很难下判断。

截止到目前,我们对于Tavasca的数据知之甚少。仅有的信息包括在2019法兰克福车展上,西雅特旗下子品牌Cupra就曾发布了Tavasca概念车,“该车或将搭载两台驱动电机,综合最大功率为306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可在6.5秒左右。在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450km。”

而这些仅有的数据,已经很难调动起中国用户的神经。

不过话说回来,大众选择安徽,或者说选择江淮,不仅是在中国市场找到了绝对的自主权,也是和合肥实现了一场双赢。

据资料显示,目前合肥共有新能源汽车产业规上企业300多家,拥有江淮、蔚来、大众安徽、比亚迪长安、安凯等6家整车企业。

2022年1月至10月,合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产业链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0.5%。同时,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91.75%,全年预计产量达26万辆,同比增长80%。

更为重要的是合肥正在加速完成供应链建设,行业内数一数二的公司,国轩高科、巨一动力、科大讯飞、四维图新等都盘踞在合肥,从电池到电控,从车机系统到智能座舱。合肥试图将自己打造为“新能源汽车的硅谷”

就连大众也毫不避讳的说过,“大众安徽的灵活自主权主要体现在针对自动驾驶和软件领域的研发决策上,而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的短板和软肋所在。大众汽车很清楚,中国在汽车智能化上的应用和消费领跑全球,而以大众现有的研发资源和能力,目前并无法提供完全满足中国市场竞争所需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大众显然很明白自己的劣势在何处,针对这点,大众已经对外宣布“将会拿大众全球的一套研发标准放在大众安徽,来做中国的车型,还是说把中国的研发经验反哺到集团去做全球研发过程,目前我们还要在做一个探讨。”

在今年1~10月新能源车企销量排名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位列第14和第15名。其中,一汽大众销量为81,451辆,上汽大众销量为72,393辆。比起排名前十的品牌们,大众集团新能源表现并不算亮眼;而在刚过去的11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Ralf Brandstaett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计划今年在中国销量330万辆。

无疑,自主品牌的集团发力,让像大众这样的传统大厂在对抗新一轮电气化赛道时显得极为仓促,但只有借中国本土市场的东风,或许才有机会实现大象转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