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革者生|长城打响全球化、高端化、新能源三大战役

2022年12月09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章敬泰

出品|汽车大观

题记 :别人都可以梦游,唯独管理者要永远保持清醒,不断在组织陷入惯性思维的时候敲打组织,推动推陈出新。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近日,为更好地集中优势资源,强化战略协同,建立更清晰、差异化的品牌定位,长城汽车对品牌资源进行整合,本次整合涉及所有整车品牌,而操刀者是8月份履新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的李瑞峰。

此次变革,长城最核心的变化是在“一个长城汽车”营销体系引领下,以加速全球化为目标,以“ONE GWM”为全球品牌行动纲领,开启的新一轮品牌跃级。

居安才要思危,未雨可以绸缪,对一直坚持创新引领的长城汽车而言,此次变革的力度,为长城汽车2020年推动品类营销战略以来之最大,而这将助力长城汽车打响并且打赢全球化、高端化、新能源三大战役。

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龙生九子,子子不同,自长城汽车2020年推动品类营销战略以来,取得明显的成效,哈弗、魏牌、坦克、欧拉、沙龙等子品牌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或保持既有的领先,或开始显现后发优势。

最新的产销数据显示, 1-11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990081辆。其中,新能源车型销售120733辆,同比增长5.22%;海外销售152884辆,同比增长20.36%,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三大技术品牌车型销量占比70.61%,同比提升10.96个百分点;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14.88%,同比提升4.79个百分点。

毫无疑问,长城汽车已经在全球化、高端化、新能源这三场战役中有所斩获。然而,这还远远不够,在全球汽车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当下,必须跑得更快,才能实现在新赛道的持续领跑,因此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为此,哈弗作为长城旗下最大的整车板块,将投入更多资源,进一步放大品牌势能,把既有行业优势转化成新能源优势;针对核心战略车型,将由品牌(副)总挂帅统筹整体工作。

魏牌和坦克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将从产品品类、智能科技到越野体验,加速实现新能源面向高端豪华新能源市场的布局,面向全球更高阶市场竞争,共同肩负起长城汽车的整体品牌向上使命;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兼任魏牌CEO,对魏牌和坦克双品牌的经营管理及新能源进阶的打造全面负责。

欧拉和沙龙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形成专注纯电的全新组织,进一步增强在纯电赛道的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产品层面实现纯电用户全覆盖;由沙龙品牌CEO文飞担任沙龙和欧拉双品牌CEO,借助其丰富的品牌管理和资源整合经验优势,进一步强化在纯电领域的营销和市场渗透。

长城皮卡继续专注皮卡车型,加大资源投入,加速向新能源转型,以持续的品类创新推动市场扩容,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在推动中国皮卡全面进入多用途乘用化时代的同时,加速多场景、个性化产品的推出,不断突破中国皮卡的价格天花板。

不难发现,长城汽车已经集中精兵强将,让他们在承担更多的责任,并发挥更大的价值,而这将是组织效率上的提升。

全面全球化的必然选择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而言,已经到了全面走向海外的阶段。最新的产销数据显示,1-10月,中国的汽车出口量达261.5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不出意外的话,将在今年取代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汽车品牌早已摆脱了“低质低价”的标签,其产品质量以及在此支撑下的品牌效应十分明显,“中国汽车”已经逐步成为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的国家名片。

对于志在全球市场的长城汽车而言,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然而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存在极大的差异性,作为全新的品牌以及挑战者,要想在当地市场和已经站稳脚跟的竞争对手进行全面竞争,就必须调整战略打法。

如果从整个中国汽车品牌来看,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如何对抗行业周期打破现有格局,是摆在中国汽车品牌集体面前的难题。长城汽车在此背景下做调整,并不是个例。

以兄弟企业比亚迪为例,其未来将形成比亚迪品牌、腾势品牌、仰望品牌、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矩阵,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用车需求。

与比亚迪有所不同的是,长城汽车不仅在纵向上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也在横向上覆盖轿车、都市SUV、越野、皮卡等细分市场,这样的调整显然可以更好地服务更多的消费者。

当然,长城汽车这次调整的核心精髓是围绕“一个长城”,是其在品类战略之上的一次革新,既强调集中资源打造差异化产品,也同时凸显“一个长城”的重要性。其背后的逻辑非常清晰,即必须彻底依靠已经建立的强品牌优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品牌以及品类扩展。

时不我待决胜2023年

无内不稳,无外不香。目前的中国乃至全球汽车市场,已经在各个细分领域形成了充分甚至过剩的竞争。长城既是过去的成功者,也是现在以及未来的挑战者,所面临的竞争是全方位的。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造车新势力们以及特斯拉、比亚迪的等暂时的领跑者不断掀起电动化、智能化的产业革命浪潮,而此次欧拉和沙龙联手,将形成覆盖终端以及高端市场的纯电组合,这将实现产品竞争力的跃升以及产品覆盖的人群范围。同时在豪华车市场,魏牌和坦克的组合,则足以和BBA等传统豪华品牌抗衡。

可见,长城汽车这次的调整是必须做的选择,而这将助力其在关键的2023年取得更大的突破。

正如据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所透露,在架构上保持现有品牌战略不变的前提下,对欧拉、沙龙、魏牌、坦克分别进行组织和渠道的整合,同时对哈弗品牌进行强化。同时,通过推进战略协同,强化集团及子品牌的定义,强化营销中台的统筹作用,集长城汽车全集团之力,为旗下各品牌赋能。调整后,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均将采用双品牌运营的模式,可以理解为1套渠道、1.5套组织、2个品牌,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协同,更好应对2023年更趋激烈的竞争,打好全球化、高端化、新能源这三场战役。

预测202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将会进一步分化。以新能源汽车领域为例,2023年中国将有大约100款新能源汽车上市,明显多于2022年的70款。而且,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增长率将从2022年的90%以上可能有一定的放缓,另外,补贴退坡、融资变难、持续亏损都将促使新能源汽车行业从明年开始,快速提升集中度。

这一次长城汽车全面打响的三大战役,显然具有决定性意义,在一番惨烈厮杀之后,还能挺立的一定是韧性十足的创新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