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退出倒计时,12月份将迎来购车高潮

2022年12月09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根据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国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到期。目前看来,尚未有新的补贴政策推出,意味着这项从2010年开始实施的政策补贴,最终将在2022年底画上句号。

那么,这项政策停止,对于新能源购车市场影响有多大呢?

一方面,新能源补贴政策确实给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启动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中国新能源补贴政策从2010年开始,到2022年结束,持续十多年时间,孕育了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形成。根据现行的补贴政策,插电混动车型每辆补贴4800元,纯电车型每辆补贴最高达12600元。这是一个难以忽视的数据,对于终端消费者有着明显影响。

但是另一方面,其实中国新能源补贴数额一直在降低,早期纯电车最高补贴达到6万元,几乎是现在补贴额的5倍。经过十多年缩水,补贴额度已经大幅度降低,现在最低补贴只有4800元,最高也只有12600元,补贴幅度和补贴比例相比早期已经有了大幅度降低,大部分车型补贴占比已不足10%。

此外,在补贴额度大幅度降低的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在高速增长。

2020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市场渗透率只有大约5%。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占新车销售比例跃升至13.4%。

2022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

刚刚结束的11月份,新能源成绩更为耀眼,渗透率更为惊人。按照乘联会数据,11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4.9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9.8万辆,新能源销量占比已经超过三分之一,达到了36%,这个比例在全世界也几乎最高,2022年1-11月中国新能源销量占世界份额超过60%。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按照现在的市场发展趋势,新能源销量增长已经从此前的政策驱动型,转变为消费驱动型。消费者之所以选择新能源车,补贴依然占据重要因素,但是更重要的因素则在于新能源产品本身:不限行、不限号;使用成本低廉,比燃油车便宜很多;安静舒适,乘坐感受更佳;加速快,操控好;没有变速箱和发动机,几乎不用保养(纯电车)。更重要的一点是,新能源车价格最近几年大幅度下降,目前部分车型已经无限逼近燃油车。秦PLUS插电混动车型起步价只有11.18万元,这个价格比很多合资燃油车都便宜,纯电车型也仅需要13.88万元,和思域速腾等同级燃油车相差无几,但是使用感受超出太多,使用成本也便宜太多。

此前限制新能源使用的充电问题,虽然没有彻底解决,但是也在迅速优化之中,至少在全国大中城市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已经不是太大问题。

总之经过十多年发展,新能源车的一些技术短板和使用短板逐渐解决和克服,一些产品优势得到保留和加强,价格则已经大幅度接近燃油车,即便补贴不断收缩,新能源市场反而在不断扩大,同时随着一些传统燃油车品牌的被迫加入,新能源车竞争更加充分,可选择产品更多,市场也更加成熟,这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选择新能源产品的兴趣和动力。

综合种种因素,目前新能源车型的核心竞争力已经形成,补贴的作用已经大幅度下降,更多属于锦上添花。有补贴更好,即便补贴取消,消费者依旧会自然选择。所以,即便新能源补贴到期,也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负面影响。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考虑到还有最后一个月补贴时间,购车者会在12月份集中购车,享受最后的补贴,并带来一波新的销售高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