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应对汽车百年变局,长安160周年决胜新赛道

2022年12月09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关口期。

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健康化的“新四化”时代已经到来,科技和制造美妙结合,软件定义汽车照进现实,汽车正在转变为“汽车机器人”,曾经的想象,正在逐步实现。

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长安汽车又一次创领时代,推出新产品、新品牌,完善新技术, 打造新平台,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取得了“香格里拉计划”“北斗天枢计划”的阶段性成果,开启迈向低碳智能化新时代的新篇章。

这家有着160年历史底蕴的车企,一如百年来的历次变局,始终引领着行业发展,引领中国民族品牌向上突破。

创新承百年,弄潮新时代

这世上从来没有突如其来的成功,只有一点一滴的努力。

长安汽车发轫于上海洋炮局,一开始就肩负起实业强国、创新向上的重任。跌宕起伏的历史长河中,长安不断以创新突破制造瓶颈,以创新谋求自立自强。

成渝铁路修建、国家三线建设,长安人奋勇争先勇挑重担;进入和平时期,军转民后的长安,生产出第一辆长江牌46型吉普车,为日后的汽车制造奠定基础。

改开后,长安人大胆试错,创新求变,尝试过绞边器、溜冰鞋、木钟……在变化中不断摸索,在浪潮中求新求变,最终坚定地选择了汽车强国梦,投身中国汽车工业。

纷纷攘攘的工业进程中,长安汽车共开启三次创业,每一次都坚定地自我革命,每一次都牢牢握住时代潮流。

1984年生产出中国第一批小型汽车,2009年成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2014年跨入“千万辆俱乐部”,在每一个历史节点上,长安都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甚至引领时代的发展。

如今,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长安汽车提出“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以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为主线,积极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迄今为止,长安汽车已拥有MPA、EPA、CHN、SDA四大新能源平台架构;于11月30日推出的原力技术,打破了束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边界,为用户呈上创想“不设限”的无忧体验。

原力的推出,代表长安汽车已形成燃油、混动、增程、纯电、氢燃料等五大技术路线,构建起一个完备、多元,极具竞争力的“装备库”。搭载相关技术的深蓝SL03、UNI-K iDD、阿维塔11、Lumin等产品均处于热销状态。

在智能化领域则带来了“诸葛智能”品牌,“新汽车”CD701原型车已于年内正式亮相,为行业带来更加剧烈的智能变革之风。

从前刚刚公布的11月销量来看,长安汽车旗下自主品牌新能源11月销量达33130辆,同比大幅增长193.81%;1-11月累计销量226015辆,增幅140.51%。可见长安汽车的自主新能源产品,无论是认可度、口碑、产品力,都已得到了中国消费者们的广泛青睐。

160年新起点,构建“世界级”朋友圈

如果一个企业只是埋头造产品,不抬头看外面的世界,不管那产品多好,也无法满足用户需求。

同理,在汽车产业,仅仅埋头自主科技创新,并不足以应对急剧变化的产业变革。还得在管理架构、组织结构、甚至产业链方面颠覆重构,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激流勇进,傲立潮头。

科技创新是永恒的发展驱动力,全新产业生态的构建则是融合共生、携手共进的向心力。随着汽车产业从提供交通工具向提供“出行产品+出行服务+生态服务”转变,车企成为新的平台型企业,除了加速智能制造升级、科技产业转型,全新产业生态的构建也迫在眉睫。

传承历史积淀,横跨三个世纪的长安汽车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自然“深谙其道”。因此,长安汽车正与众多互联网巨头、制造大亨深度合作,加速构建新生态。

在绿色生态方面,长安汽车协同上游供应链伙伴共同向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体系转变,共同打造绿色供应链生态。到2025年将实现单车制造碳排放强度下降30%。

科技生态方面,聚焦芯片、操作系统、核心算法等领域,深化与华为、腾讯、博世、大陆、中软国际等全球优秀企业合作,构建最强科技新生态。

不仅如此,长安汽车也搭建起全新的营销“朋友圈”,不断打破固有营销模式,引入创新营销。在许多传统车企还在用广告、公关活动缓慢沉淀品牌声誉的时候,长安已经通过先锋视角搭建起新的沟通模式,构建与Z世代沟通的全新桥梁。

就在几日前,长安汽车创新性地与脑洞大王“GQ实验室”合作,推出SVG交互长图文——《那些说完晚安之后的事》,模拟微信语音环境,直击当代年轻人的焦虑与困惑,但也用最朴实亲切的语言,抚平繁忙工作、生活困境下的压力和焦躁。

人们不是不喜欢看广告,只是讨厌简单粗暴没有内容的广告。长安这次与“GQ实验室”的合作就完美找到了内容与商业的平衡点,用朋友式的问候、崭新的语音转文字互动方式,展露百年车企的真切关怀。

站在长安160周年的新起点上,长安汽车非但不是“老顽固”,相反骨子里充满了年轻创新的基因。

今年6月,长安汽车携手五芳斋、娃哈哈、百度地图、英雄集团、中国移动、中国邮政等二十余位中国品牌,展开跨界联动,以极富深意的联合海报,掀起一轮品牌攻势。

每一张海报内容都别有新意,不仅融合度高,而且汲取双方元素组合出不同的“160”字样,向公众展示出传统品牌的开放与创新。

8月,又推出长安160周年数字博物馆,与公众互动征集老物件。同时联合用户、联合艺术家共创数字藏品,将与艺术家的共创的公益藏品售卖收入,捐赠给无境深蓝公益组织,用于维护珊瑚生态平衡。

一系列的新形式都被长安“玩”了个遍,极具创意、别出心裁的互动方式也让长安频频“破圈”,将这个百年企业迷人的特质——开放与创新,深深烙印进年轻用户心中。

而这些创新背后,是长安汽车坚持百年的科技关怀。无论营销、科技,还是绿色低碳,长安汽车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整合全球资源,为构建新型产业生态贡献力量。

逐渐崛起的中国品牌,又一次迎来剧烈的淬炼期。智能化、电动化、数字化,带来了产业的重塑,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以长安汽车为主的传统车企,坚持自主技术创新、整合全球资源、加快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如今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走上了良性发展道路。

无疑,长安汽车已在百年变局中探索出一条可借鉴的长安式转型方案,正如其百年来始终屹立,这一次,它同样巍然不动,叱咤风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