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841】电动车失控起火并不仅在中国,韩国也一样!

2022年12月09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本月5日,韩国庆尚北道永州市发生了疑似电动汽车爆震的事故。一辆现代汽车IONIQ 5快速撞上建筑物,司机当场死亡,车辆因火灾被烧毁。

现如今,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也出现了暴发争议,很多消费者对此表示担忧。由于电机瞬间发力,因此一旦失控或者起火,将比内燃机遭受更大的人员以及经济损失。

但韩国的这次交通事故,最终被判断为是人为失误。原因是司机已经70多岁高龄、而且碰撞之前也没有使用辅助驾驶。所以基本上排除了汽车的问题。但即使如此,此次事故造成了人员和财产损失,也值得人们反思。

其中核心的问题依然是火灾。因为纯电动汽车在事故发生后太容易起火。一旦起火,就会蔓延到瞬间被烧毁。韩国最近几年也爆发过几起恶性事故。比如说之前韩国釜山收费站事故、京畿道龙仁交叉路口事故,到此次庆北荣州事故,冲突发生后数秒内开始起火。在乘客还没从驾驶舱逃出之前,火势就蔓延了整个车辆。造成了人员伤亡。

起火地点更危险,内燃机车主要在发动机所在的前方起火,而电动汽车则在装有电池的乘客驾驶席正下方起火。以确保室内空间及分配重量等原因,将电池安装在下部,这也是发生火灾时对乘客的危险部分。

图注:消防局正在扑灭电动汽车火灾

而且电动车火灾也很难扑灭。由于加速发热的电池热爆现象,灭火工作很吃力。据悉,在此次事故中,庆北消防当局接到报警后,5分多钟后抵达现场,但距离完全扑灭需要近3个小时。

为了防止热爆现象,电池部分要完全浸水。为此,需要移动型水槽或窒息灭火罩等。据悉,目前所有消防本部都拥有窒息灭火罩,但移动型水槽不足。据了解,发生事故的庆北地区没有一个移动型水槽。

图注:隔绝空气的 窒息灭火罩

在这种情况下,电动汽车消费者陷入了不安之中。一位消费者说:“短短几个月内,同一车型发生类似事故,令人害怕。发生事故时,司机哪怕只有几秒钟失去意识,也会有生命危险。”另一位消费者表示:“为了应对电池火灾,有必要设立起火测试等安全限制。制造商不要只急于卖电动汽车,应该进一步投资于安全和缺陷的研究开发。”

所以电动车的事故,起火并不仅仅在中国,在韩国甚至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一样。确实在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转型过程中,我们还需要适应。就好像智能手机刚刚兴起的时候,也频繁的出现卡顿,掉帧,甚至是起火不耐用的情况。但是如今的智能手机已经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了。而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阶段就好像智能手机刚发展的时候一样,还需要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