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涨知识时间到!为什么说25%偏置碰撞是“照妖镜”?

2022年12月09日 17:12: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1769年的某一天,由法国军队工程师尼古拉斯·古诺打造的人类历史上首辆蒸汽汽车展开路试,试车过程中车辆失控撞向城墙,酿造了人类史上第一次交通事故,此后的一百多年间,人类汽车工业迎来腾飞的时代,但交通事故的阴霾始终伴随着整个过程,交通安全是个永恒的话题。

汽车安全性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技术指标。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判断一辆汽车是否安全,最直观的方式就是看碰撞测试机构的数据,比如美国IIHS、欧洲的E-NCAP等,而在国内,中汽研C-NCAP和中保研C-IASI都是比较权威的评测机构。

在形形色色的碰撞测试项目中,25%偏置碰撞测试和100%正面碰撞都是大家常有耳闻的,但前者的严苛程度,非后者能够比拟。普通的100%正面碰撞,只要有着相对较长的车头,且做好发动机舱的吸能设计,通过不同刚性的材料在撞击中有效变形吸能的话,得个高分并不难,即使是纯电动车,只要结构合理、用料扎实,100%正碰也能轻易过关。

相比之下,25%偏置碰撞就严苛得多,被认为是任何车企都无法“作弊”的测试,直接反映的是车身结构安全的优劣。很多人将25%偏置碰撞形容为“照妖镜”,不管什么牛鬼蛇神经过它的考验后都会原形毕露。迄今为止,已有很多车型“栽”在这一碰撞项目上,其中不乏一些热门爆款车型。

正面25%偏置碰撞中的“25%”指的是车头面积的25%,再具体一点就是位于两侧的25%区域(现在除了驾驶员一侧25%偏置碰撞外,也有副驾驶员一侧的25%偏置碰撞),基本上就是两侧大灯的位置,这个位置堪称汽车结构的“七寸”,属相对“脆弱”的部位。

在这个位置,巨大前轮拱挤占了大部分空间,再加上前悬架塔顶、转向助力泵等部件,已经没有空余地方做防撞设计了。而唯一起防撞作用的,就是车身框架本身的刚性结构。所以,一辆车车头部分最弱的地方就是这个25%的区域,这个区域是否足够坚固,影响着整台车的安全性。

事实上,25%偏置碰撞起源于北美的IIHS,该机构在2012年引进正面25%偏置碰撞,其原因是在大量的交通事故调查中发现,那些死亡率较高的事故中,这种更小的重叠面积碰撞是致命的主要原因,而这种正面25%偏置碰撞可以很好地模拟车与车小重叠面积对撞以及车辆撞击树、电线杆等实际交通事故。换句话讲,现实中大部分的事故案都接近正面25%偏置碰撞。

至于追尾或侧面撞击,情况基本上接近于100%碰撞,时至今日,绝大多数车型100%前撞和侧撞都可以过关,因为如果连这种最基本的安全设计都做不到的话,车辆是没办法通过验收上市的。所以,新车上市后,正面25%偏置碰撞就成了车辆安全与否的“试金石”,而对于消费者而言,正面25%偏置碰撞也成了最重要的安全评判指标。

正面25%偏置碰撞的出现,倒逼着汽车企业不得不加大安全领域的投入,促进了整个汽车行业在安全领域的进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通事故如洪水猛兽,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在选购汽车的时候应该将安全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即便不具备充分的汽车专业知识,也可以借助权威机构的碰撞数据进行判断,在自己的经济能力范围内尽量选择安全性出色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