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一男造车有无后续,或于春节前见分晓

2022年12月09日 17:47: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目前门店正常运转,至于能不能继续开,公司通知最迟春节前会给答案。”日前,北京地区自游家门店销售人员告诉汽车头条记者,北京各门店还留下两三人,暂时没接到撤店通知,公司层面还在为资质问题做努力,最迟会在春节前决定是否关闭现有门店。

12月7日,自游家方面宣布由于自身原因,NV在短期内无法交付,对于24376名意向用户,会在48小时内完成全额退款,作为补偿,赠送一台NV车模,外加200元星巴克消费卡。

新车暂停交付,造车进入停摆期,非关键岗位也列入裁员名单。据了解,官宣当天,自游家2000多人的团队,7号一天就办完了500多人的离职。“生产、物料、计划人员在做收尾工作,本周就结束了。”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自游家常熟技术中心被全部保留,北京总部核心岗位被予以保留。而保留核心团队,是因为李一男没有放弃造车,还在继续接洽新资质。

对外:48小时内退款,被赞“良心企业”

24376名意向用户,每人一张200元消费卡,自游家的“咖啡趴”就花了480多万元。

“良心公司,期待满血归来。”自游家致用户信后,很快就有NIUTRON用户在牛创App内留言,表示已经自动收到退款。

根据自游家此前政策,交付1000元意向订金,可获取定价599元的自游家NV车模一个,加一个限量礼包,还能参与云南丽江玉龙雪山的深度试驾。只不过,由于11月全国疫情形势严峻,深度试驾被推迟。

据了解,在自游家的2.4万订单中,北京地区有三四千名额。“公司已经给大家都做了退款。”自游家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对接的意向用户,大家基本上也都理解。他补充说到,现在用户购车,会同时押宝几个不同品牌,真到大定会做最后一波对比,都会有备案。

不过,目前的时间点比较特殊,一是临近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全退坡,二是上海地区明年增程式将不能享受新能源车牌待遇,而自游家主打车型偏向增程式,因此对于一些上海地区意向金用户来说,可能不会像北京地区这么顺利。

就在短期无法交付的消息发布后,有声音调侃,“新车变车模”。但全额退款,加上车模和星巴克消费卡的补偿,很多人表示这是“体面退场”,也有人表诚意,“自游家再来,还会订购”,为自游家赢得一波好评。

的确,相比早先入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创始人李一男的传奇人生为自游家的知名度增加了一层筹码,引发业内内的关注。但总体来讲,在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自游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有限,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刚知道这个品牌,但自游家“退款+补偿”的举措,实为业界良心。

这也让大家想起今年5月,李一男在接受采访所说的话,自己创业不是第一次失败,如果造车走不下去,那至少要预留员工的遣散费和供应商的钱。

对内:给足员工赔偿,保留关键岗位

除了针对意向用户的举措,自游家对内也干脆利落。

“怪不得牛创看机会的人一下增加了很多。”知情人士表示,2000多人的公司,两天就裁掉了近一半。早在“停摆消息”发布一周前,大量裁员的信息就被媒体曝出。

不过,总的来看,自游家补偿方案也比较到位,根据相关报道,入职半年的员工得到0.5*2的赔偿,六个月到一年是2N,一年到两年是3N,两年以上的则是4N。

在裁掉非关键岗的同时,自游家的后续工作在阶段性有序退出。

据了解,牛创App的社区运营将会在12月31日正式关闭;官方客服电话有人接通,工作人员会为来电人员解释短期内不能交付是企业资质的原因;各地区的门店工作人员,会向咨询者说明自游家NV试制车已经完成测试,目前不接受意向金,但今后只要资质能谈妥,很快就可以量产交付。

“常州的技术中心没有裁员,被全部保留。”除了运营关键岗,自游家的研发岗、品牌营销等关键部门予以保留。

一头是研发,一头是营销,仅在门店方面,自游家就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9座城市布局了第一批直营门店,这些都是李一男投入重金的领域,如果短期内能谈到合适资质,研发和门店,都是自游家造车大业“东山再起的火种”。

停摆的锅谁来背?

事实上,从牛创新能源到火星石,公司一路更名的背后,写尽了李一男造车曲线救国的曲折。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自游家的这封致车主的信,落款写的都是大乘汽车,个中缘由是因为自游家商标由大乘汽车注册,而之所以将品牌商标交付给大乘汽车,就是因为难倒众多新造车企业的造车资质问题。牛创新能源收购大乘汽车的计划未成功,只能转为与后者合作,进而才有了火星石公司。

车尾自游家、NV、大乘汽车的标识充满变数(图片源于车市物语)

有消息称,牛创新能源为大乘汽车还了9位数以上的债务,但并没有发挥作用。

“自游家找错了合作伙伴。”对于自游家的停摆,业内一致认为大乘汽车不是好的伙伴。作为众泰系的重要分析,大乘汽车运营不过两年,就处于停产状态,大量的法律纠纷让其处于负债累累状态,本身的造车资质也因此受到影响。

根据工信部2020年的发文,对于停产24个月以上的新能源车企,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的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已经破产的企业,可能会被撤销资质。

“总的来说,算是仓促上路。”业内人士说到,自游家的策略可以理解,只是冒险的策略没收获好的效果。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白热化,很多新进入者为了缩短品牌与车型亮相的周期,都是一边生产新车加测试,一边走资质审批流程。

而这也把新能源汽车资质送上舆论封顶。“有钱有投资不见得有牌照,比如小米,但有牌照一般就会有钱进来。”上述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管理的收紧是把双刃剑,对于真正想投身造车的产业势力来说,想找到合适的造车资质会越来越难;但另一方面,落后产能企业拿着牌照待价而沽的窗口也在收紧,就怕回头变得有价无市。

截至发稿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李一男在和山东国金等几家企业洽谈资质问题。而据汽车头条了解,国金属于淄博城投全资子公司,当地政府对国金有自己的规划,洽谈能否成功,还存在着一定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