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温度,有态度,东风日产将社会责任根植品牌基因

2022年12月09日 20:4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一个企业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支持,而回馈社会,践行社会责任也一定会助力企业提速发展。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也持续深耕企业社会责任,逐渐在公益领域走上了专业化、多元化的发展路径。而作为国内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先行者,东风日产的企业社会责任可追溯到2008年,自那时起,东风日产始终坚守“共创价值、共谋福祉”的企业使命,积极投身于教育、攻坚扶贫等公益行动,持续打造有温度、智能赋能的企业CSR形象。

如今,东风日产已经形成了一套清晰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为提升品牌形象以及整个汽车行业的向上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

| 聚焦青少年成长,“阳光关爱”在行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一直以来,关爱青少年成长都是东风日产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一环。在东风日产看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而由于部分山区的落后,造成了我国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很多孩子仍处于读书难、无书可读的困境。关注到这些情况,东风日产也正式开启了乡村青少年教育公益之旅。

2009年2月,针对汶川灾后教师心理辅导的需求,东风日产启动了“阳光关爱·教育援川”行动。2015年,东风日产联合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采用了全新的线上线下联合互动方式,携手明星发起“万步阳光路”公益活动,号召广大网友通过捐步数、晒步数的形式关注鲁甸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传递爱心。2016年8月,东风日产“阳光关爱·助教未来”公益助教行动再次启航,携手经销商、车主、网友“重走阳光路”,回访过往8年间曾经援助过的西藏、甘肃等地的贫困学校。2017年,东风日产开启“智享童梦计划”,在湖北、新疆、湖南、广西、贵州、河北、安徽等7个省市的八所乡村小学开展助教活动,为学生们带去支持与关爱。2018年,东风日产携手壹基金,立足受益者需求,从专业角度规划软硬件的助学帮扶,促进均衡发展及思维启迪。

可以看到,在东风日产的公益之旅中,始终将青少年的成长放到了首位,不仅投入了数千万资金,更投入了真诚的爱心,有效地改变了贫困山区青少年的学习环境。但面对他们,东风日产显然做的更多,也想的更远。

2019年起,东风日产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南方周末发起“阳光关爱·i读计划”公益活动。作为“阳光关爱”系列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益项目始终关注乡村儿童阅读,致力于通过可视听阅读教室建设、图书及阅读工具捐赠、乡村学生阅读方法指导、校园阅读课程培训等形式,多管齐下帮助乡村学校探索可持续的阅读教学模式,打造长效性阅读开展机制。

2022年9月,“阳光关爱·i读计划”在广东连南顺利启航。《无穷之路》主持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陈贝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北京冬奥会“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党委书记王强,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们,共同翻山越岭,给安田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不同以往、丰富多彩的课程。

可以说,“阳光关爱·i读计划”旨在通过实际行动改善乡村学校的阅读环境、激发乡村儿童的阅读兴趣,培养其终身受用的学习和阅读方法,用阅读的力量推动孩子成长,温暖童年,用阳光驱散“孤读”。据了解,13年来,东风日产教育公益旅程历经全国18省,爱心里程超8.6万公里,受惠师生近100万人。

| 助力脱贫攻坚,全价值链精准扶贫显成效

(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当然,除了教育公益事业项目的成功,在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上,东风日产一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从2018年开始,东风公司启动马山县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东风公司的“排头兵”,东风日产以“因地制宜、因才施策,输血+造血、志智双扶,全价值链参与扶贫,抓合规、防风险”四个方面作为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全力实施扶贫攻坚“赋能工程”,探索出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1(项目扶贫)+3(消费扶贫)+N(创新扶贫)全价值链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经过深入了解、长期探索后,东风日产通过引入合适产业资源,发挥出当地优势,在产业扶贫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在项目扶贫上,东风日产先后对马山县 11 个乡镇产业发展进行精准分析,针对东风菌坊、油茶基地产业路、天涌山泉水厂、沃柑加工厂等产业投入资金支持与技术支持;在消费扶贫上,基于马山物产实际情况,与帮扶地区的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采购当地农特产品作为东风日产员工福利发放;在创新扶贫上,通过党建交流、保客公益自驾游、扶贫电商培训班、走进马山-东风日产暖心之旅系列活动,扩大马山知名度的同时加快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见实效。

(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到目前为止,在“1+3+N”全价值链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下,东风日产实现了帮助马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88 户 316 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年人均收入增长2800元以上。

结语:品牌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石,如何把销量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平衡好追求利润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是每一个品牌在成长过程中不能回避的问题。品牌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有助于提升形象声誉和品牌竞争力、促进商业上的成功,更是体现品牌价值观、凝聚客户、实现长久发展的根本基础。

在这个内卷十分严重的时代,大家都在比销量、拼技术,而东风日产在持续为消费者带来新鲜技术和产品的同时,还在用一件件润物细无声的公益行动展现品牌的另一面,这样的东风日产,值得全行业去学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