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革激发新动能,长城「品牌架构」调整,李瑞峰铁腕手段危中求机

2022年12月09日 21:0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对处于不同时期的企业做出针对性变革,是对企业自身的一种保护,也是开拓全新市场最好的方式之一。

11月,乘联会发布销量数据,行业总量同比下滑幅度9.2%,创08年之后新低。

过去几年持续低迷的乘用车市场将压力传导至燃油车企,新能源赛道的异军突起以及楼市消费热情的高涨,成为燃油车头上的两座大山。头部企业纷纷开启转型、整合、内部变革模式。

作为燃油车头部企业,长城在过去二十年为乘用车市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既为产业提供了推动力,同时也为乘用车市场带来了“预算内更好的产品”。而面对产业的转型,长城也进行了多次转型。

不仅仅打造了专注电动化的欧拉品牌,也推动皮卡市场进行电动化转型,更是以电动化为跳板,进军欧洲市场,谋求全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

而为了进一步激发、调动企业活力,更好的适应全球化、电动化、智能化发展方向,长城再一次进行「品牌改革」风暴,集中现有资源,放大技术优势,进行品牌、管理、渠道多方面整合。

长城鞍前马后、投入毕生精力的李瑞峰利用自己对市场的理解、对生产、运营、管理、营销的熟络程度,推动了长城在新四化下的再一次变革。

这一次变革,可以认为是精准、高效、去繁从简的一次再升级,是推动长城体系走向全球的重要变化。

其中,现任沙龙汽车CEO文飞将担任“欧拉、沙龙”双品牌运营CEO,聚焦长城新能源战略,现任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将会兼任魏牌CEO,以高端、越野、电动化为核心发展方向,推动长城汽车高端品牌发展战略。

此次变革的重点,是整合现有资源,在当下已经确定的细分化发展路径下, 节省资源、缩短营销、设计、生产流程,打通品牌之间的隔阂,提升品牌紧密程度。

01 欧拉、沙龙统一电动化

这是典型的资源集中化发展、对接式运营的整合方式。

从技术上来说,电动车的三电系统、生产供应商是完全打通的,欧拉已经确定了发展方向,且已经在市场中获得成绩,拥有足够出色的渠道优势、数据库优势、设计、生产经验,同时在营销、市场等管理上也有充足的经验。

在欧拉向上发展的过程中,沙龙可能会向下兼容到欧拉无法涉及的性能车市场。

文飞在长城内部可以认为是一种外来型、不可多得的人才,打通了哈弗品牌内部资源优势,整合了营销,对产品进行了集中式、高效率、低投入、高回报式统一化管理。

哈弗到沙龙,可以认为是长城内部“镀金型”人才,为期两年左右的沙龙经验,也让其拥有足够的电动化经验。

这对于打通欧拉、沙龙的“双品牌”电动化对接型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既能够扩大长城在新能源市场中的细分市场影响力,也能够节省资源、提升效率进行统一化电动车技术研发,改善供应商惰性,实现从中国企业向全球企业本质上的跃进。

02 坦克、魏牌联动运营

品牌的高端化是企业的核心发展方向,在越野车市场中,坦克成为了市场标签,既满足了空虚的中国越野车市场发展需求,又推动了长城高端化发展策略。

整合魏牌资源,对于坦克来说也有着重要意义,越野电气化升级已经是行业敲定的发展方向,魏牌率先获得了长城主流的DHT、PHEV技术,动力系统的电气化、座舱的智能化体验为拿铁、摩卡等车型带去了更好的竞争力。

对于现有坦克系列来说,其率先立足于细分市场,通过两大品牌整合的方式,能够打通坦克、魏牌背后的资源体系,更好的推进坦克产品的电气化、智能化发展速度。

尤为关键的是,魏牌已经进军欧洲市场, 成为中国品牌名片之一,打通资源优势能够推动坦克品牌全球化发展速度,树立中国越野市场核心价值观,以魏牌带去的智能、电气化竞争力,更好的推动长城高端化产品。

四大品牌双双结合,能够起到1+1大于2的效果,一方面让管理结构扁平化,提升反馈、汇报、协调流程,优化效率,另一方面打通内部资源,从运营、设计、生产上带去更好的竞争力。

知人善任的李瑞峰,在长城需要的时候开启了新一轮的变革风暴。

其实在我看来,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品牌整合运营,背后是长城资源型人才培育完毕的体系化优势,集成了高端化、电动化、统筹型人才之后,针对六大品牌进行了针对式整合。

整合的目的不是做减法,而是为了在市场中达到加法的效果。

退一步来看,顶级企业都会选择在骤变的环境中选择主动变革,几十年前,丰田选择在行业利好的时候内部变革推出雷克萨斯品牌,来证明自己的造车实力,同时又在这两年坚持Uber股份、砍掉大量新车、推动爱信产业变革。

对市场敏锐的嗅觉才会主动谋求新的生存机会,通用、福特本田日产无一不是如此,在当下的乘用车环境中主动出击变革,借助人才优势推动品牌的整合,优化体系架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推动电动化、全球化、高端化发展。

作为一家已经在不同细分市场取得成绩、创造品牌、建设供应链秩序的长城来说,这次变革不仅来的好,而且来得非常精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