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订阅型服务在美国要被禁了,汽车厂商还拿什么“割韭菜”?

2022年12月09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最近需要购置电视机,但发现非常奇怪的现象,没有开机广告居然成了主要卖点,电视机开机没有广告,难道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吗?事情显然没有这么简单,要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就必须购买会员,仿佛已经成了互联网时代的定律。例如某些看视频的APP,要想抢先观看电视剧,就得加钱;玩游戏要想获得更好的装备,也要充钱;听音乐要想获得更好的音质,更必须加钱。

但是,当一个多功能的电饭煲,买回来只能提供最简单的煮饭功能,其余功能均需要付费使用,相信这样的电饭煲不会有多少受众。如果全部电饭煲都是如此呢?

幸好,这样的电饭煲目前还没有出现,但是类似这种电饭煲的商品,早已上市销售——订阅服务越来越受到汽车品牌的关注。所谓订阅服务,即汽车厂商推出的新车已经预埋了相关功能的硬件,但是需要用户通过后付费的形式开通才能使用相关功能。比如说有的车型已经搭载了L2+级辅助驾驶的硬件,但想要使用这项功能需要额外付费;还有一些车型的座椅已经安装了支持座椅加热的电热丝,但是想要使用加热功能,则需要付费。

对于汽车厂商这种“割韭菜”式收费的做法,已经引起许多用户的不满。因此,美国新泽西州议员于今年9月提出法案,禁止汽车订阅型服务,规定如果发现类似订阅服务,首次被揭发最多罚款1万美元,第二次罚款2万美元。相信这种“神憎鬼厌”的商业模式很快就会在相关地区绝迹。

这种才出现了不久的订阅型服务,已经被各大汽车厂商玩出了各种花样。例如各种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软件,比如说特斯拉正在销售的自动驾驶系统“全自动驾驶(FSD)”就是其中的代表。

特斯拉这种做法被国内的造车新势力纷纷效仿,像蔚来就推出了保险无忧和服务无忧,在限定期限内,用户可以享受免费维修、保养全包、上门取送车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订阅型服务并不只是新造车公司的专属产品,传统主机厂同样包括现代起亚通用、丰田奔驰等多家企业也推出了车辆远程控制或流媒体、音乐、媒体内容消费、电信服务等各种信息娱乐相关订阅服务。也就是说,只要支付额外的费用,就可以开通车辆的新功能。

其中最让消费者难以接受的,就有奔驰推出的“后轮转向角度升级服务”。该服务主要针对EQS的入门版车型,用户可通过付费升级的方式,将原先4.5°的后轮转向角度升级为10°,升级后转弯半径可以降至10.9米,费用为每年4998元/年。为了让用户能了解这项OTA升级带来的好处,深刻认识到当“人民币战士”的优越感,奔驰特意提供了三个月的免费试用时间。

宝马最近也在韩国推出了类似的功能订阅服务。不同于奔驰的是,宝马所推出的订阅功能要更加常规,像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以及模拟声浪等,以上功能均需要车主额外支付费用使用,并且需要月付。比如座椅加热功能,一个月需要18美元、一年需要176美元、三年需要283美元。上述这些订阅服务所开通的都是些常规功能,难以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当“韭菜”,致使宝马韩国的订阅服务已淹没在消费者的骂声之中。

消费者更为担心的是,车企会进一步加大订阅型服务的适用范围,连方向盘、油门、刹车、安全气囊等都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就像我们手机里的个别APP那样,连最基础的功能也需要充值会员。

显然,汽车订阅型服务这种有重大“割韭菜”嫌疑的圈钱方式,很有必要受到约束,规定哪些功能可以开通VIP,甚至能杜绝车企的这种行为。为此,这位美国议员的提案受到了广泛关注,如果法案在12月举行的委员会上获得通过,将是汽车订阅型服务的掘墓人,汽车厂商现在要做的,就是找到新的圈钱方法了。(文|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