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交付增长近2倍,比特斯拉Model 3贵10万,蔚来ET5凭什么火?

2022年12月10日 13:58: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今年的9月份,蔚来ET5(参数丨图片)正式开启了锁单。从21年底的NIO Day蓄客至今,ET5积累了可观的订单数量。根据前线的消息得知,上海这边每个销售的手里,平均都有二三十个左右的锁单用户。一些极氪以及阿维塔的销售也表示,在ET5实车到店之后,大大增加了这些品牌的退单量。那么,蔚来ET5开启锁单的首日,究竟锁了多少单呢?

按照蔚来在上海销售人员的总数约200左右,上海占全国销量约六分之一来计算,锁单量会在30000台左右。

我们再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立洪曾表示,蔚来在合肥的第二工厂到明年下半年之前,都会只生产ET5这一款车型。NIO Day上第一时间下单的准车主,锁单时显示今年10月可以提车。根据蔚来APP上的显示,在锁单当日晚支付意向金的准车主,是在23年1月左右提车。可以理解为10月至1月这四个月蔚来第二工厂的产能就约等于首日锁单量。

李斌也曾表示,ET5今年12月交付过万的成绩,内部准备工作是很充分的,他甚至还表示“我们内部的目标比这个还要高”。前期产能爬坡的两个月,10月和11月的交付量分别为1030台和2968台,环比增长近200%。如果按照2022年12月以及2023年1月月均10000台左右的交付量来看,实际交付量会在24000台左右。

假设首日锁单量是前面猜测的30000台,算上锁单之后仍然会有用户受到特斯拉调价等影响而退订,那么数据上看也算合理。

虽然这些还没有官方数据来验证,并不是最严谨准确的数字,但是实际情况不会相差太多。

十年前,如果你问一个人为什么会买宝马3系,他会说因为操控,因为直6的魅力。而喜欢奔驰C的,大多是因为它的豪华与舒适。这两款车型的买家有完全不同的偏好。选车时根据自己的驾驶偏好和需求选择就好,很容易做出理性的判断。

但时至今日,长轴宝马3系和长轴奔驰C级,虽然它们在销量上是占主导地位的,但是在性格上,没有显著区别,都是以舒适性为主,驾控乐趣等都被放在了比较靠后的位置,运动感远大于实际的运动性能。BBA乃至整个燃油车市场的同质化,在这年头越来越严重。

很多时候,BBA选哪个的问题,通常就演变成简单的,看哪款车顺眼,看哪个品牌顺眼,就买哪个。也就是说,在选车这件事上,大家都更加偏向于“凭感觉”做决定了。

但是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蔚来ET5身上有很多特质,是BBA们都不具备的。这一定会吸引到我们国内广泛的消费群体。

就比如蔚来的一整套生态和细致入微的服务体系。像蔚来牛屋的带娃服务,重大事故的代客职守,BBA的车主们可是完全无法享受到的。这一点,经过蔚来车主以及媒体在互联网平台上的传播,自然能吸引到对于这些服务有痛点的消费者。

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到现在的水平,汽车渐渐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在智能汽车的浪潮下,车进一步成为了服务于我们生活的工具。对于相关“服务”有要求的用户正在慢慢增长。

还有一点,就是对于很多“高净值”的人群,他们中的一部分,比大多数人更早接触到“汽车”,所以可能已经经历了四五轮换车的周期了。他们对于自己用车的需求更加了解。

如果选BBA的话,置换比自己上一辆车更低级别的车型,难免会给自己和身边人一种“越混越差”的错觉。而选择一台纯电车型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同一品牌不同尺寸,不同车型的级别划分,远没有奔驰的C,E,S;宝马的3,5,7那么明显。

而同质化的BBA,也让这些人减少了一种“买新车”的新鲜感和获得感,ET5上对“豪华”二字的诠释方式,与BBA有很大的不同,正好契合上这些“高净值”人群的口味。这份与众不同,也会吸引到一些富有个性的消费者,把它以一种“玩具车”的方式,加入自己的购车清单中。

当然肯定也会有人认为,蔚来如此“简洁”的外观内饰风格不能配上“豪华”二字,也只有蔚来会认为自己是豪华品牌。真的是如此吗?其实因为主流审美的一些变化,“豪华”的定义也是会改变的。

数据显示,年轻人正在慢慢成为汽车市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的审美也开始主导市场。他们的审美,真的很不一样。举个例子,十年前,上海知名豪宅“浦东星河湾”依靠古典的ArtDeco风格外立面以及雕梁画柱的室内装修,让无数富豪“竟折腰”。

但是,十年过去了,上海豪宅的消费市场85后、90后还有00后消费者占到百分之80(豪宅销售的一线数据)。在他们眼中,玻璃幕墙外立面的现代住宅,北欧简约风格的家装设计,才更符合他们对于“豪宅”的想像。

汽车行业也是一样,劳斯莱斯宾利的设计也不会有过多复杂的元素出现。不论哪个行业,优秀的产品和品牌都是抓住了产品的本质,回归初心,大道至简。

房子是用来住的,享受更大面积的采光,更好的空间感,才能让居住在里面的人更加幸福。车是能提升我们生活品质的工具,是除了房子之外的另一个起居的空间,它是提高我们生活品质的催化剂。

而蔚来提出的“第二起居室”理念恰好与汽车的本质相契合。内饰的设计风格也是偏向简约风。NT2.0平台的两款新车ET5和ET7没有像主流新势力品牌那样,把屏幕塞满整个车厢,以此堆砌功能和科技感。而是对于细节上,有更高标准的要求。比如那个会避免正对人吹风的空调,还有标配的电吸门等等。这些科技配置都用在了提升用车舒适性上。

这就有点类似特斯拉的“第一性”原理——关注事物最本质的东西,从最基本的原理出发,去讨论一件事情的可能性和努力方向。特斯拉认为,对于一款电动车而言,它最基本的属性是工具属性,出行、载人是第一诉求。所以,特斯拉所有的车型都秉承着“Less is more”的理念,并且越来越极致。

但是做为东方人,因为文化差异以及其他各方面的一些原因,特斯拉的风格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过于极致了。在有选择且预算充足的情况下,大家还是希望在做工和用料上,车企能提供更高的水准,细节上能带给车主更多的舒适。蔚来就像是特斯拉在这些方面的增强版,或者说ET5就是Model 3中国本土化的增强版。

平心而论,蔚来ET5是一款综合实力非常强大的产品。当然,它也会给蔚来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产能能否快速跟上?车主数量大幅增加,如何保障服务质量?25w8的起步价格(选择BAAS,未算补贴),会不会让车主的层级不再纯粹,从而影响到车主社群的质量?但无论未来的发展如何,蔚来也已经是中国汽车行业现象级的品牌了。

锁单日的“爆单”现象也预示着,ET5这位“搅局者”的出现,会给30-40万元不限油电的汽车市场产生新的标杆作用。它也一定会让这个预算区间的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价值观的全新思考:什么是豪华,什么是豪华品牌?我们买的是车本身,还是做出消费决策之后,给予我们生活品质的综合提升呢?

他们思考的结果,很大程度上会左右豪华车市场的未来格局。传统德系豪华品牌百年积淀所筑成的品牌壁垒,不一定就真的不可攻破。但是有一说一,如果以蔚来ET5在11月份交付不到3000台来看,它真的能在12月份交付10000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