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销量比亚迪“狂奔”?其它人还能“赶”上吗?

2022年12月10日 15:4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5%,这就是自主品牌在国内新能源市场销量的份额,占比之大不得不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玩儿”的已经是风生水起,无人能挡。

在疫情肆虐的今天,能有如此成绩,自主品牌真的非常给力。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似乎真的“赢”麻了。但事实上在自主品牌当中,品牌与品牌之间的差距还是不小的,“一超多强”的局面正在上演。

以11月的销量为例,比亚迪汽车共交付了230427辆,环比微增6%,同比增长了153%,并且比亚迪连续三个月单月的销量已经突破了20万辆。

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也不错。数据显示,吉利新能源(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11月新能源销量34642辆,环比增长11%;1-11月新能源累计销量283177辆。

长安汽车,11月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3.31万辆,同比增加193.81%;1-11月累计销量22.6万辆,同比增加140.51%。通过以上数据就可以看出,比亚迪甩开了所有,独自“狂欢”。

为什么比亚迪“跑”的那么快?

首先,比亚迪在新能源行业的布局较早,绝对算的上新能源行业的领导者了,凭借着前瞻性的布局和雄厚的技术积淀加持,在产品层面持续打造爆款,不断迎合当下的消费需求。

与此用时,在研发投入上,比亚迪也是大手笔的,每年投入都不少。目前比亚迪是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核心三大件”的新能源车企。正是因为这些“核心技术”,比亚迪才能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的大环境下,销量保持稳定增长。

再有就是“车海”战术,2020年,比亚迪一个在售车型有9款,到了2021年就增加到了15款,而如今比亚迪已经发展到了19款车型,如此增幅不是一般的企业可以比拟的。而推出新车型的动力则来源于完善的车型矩阵可以卖更多的车。

原因也很好理解,第一,丰富的车型可以吸引更多的潜在客户。不同人群之间对于选车的倾向性不同,比如有些品牌只有SUV,就会失去轿车的潜在购买者,并且品牌曝光度也会降低。

第二,丰富的车型可以提高成交率。就比如比亚迪通过19款车型,无缝覆盖9-40万这一最大的购车群体,如今更是推出百万级的“仰望”系列。只要你喜欢比亚迪这个品牌,就几乎没有比亚迪成交不了的单。

最后就是产品力过硬,技术成熟。就拿最近比较热门的三款车型来说,中大型轿车汉DM-i、纯电平台下的汉EV拥有715km的续航表现,而可油可电的汉DM-i更加出色,作为一款中大型轿车,凭借DM-i超级混动技术加持,亏电百公里油耗仅为4.2L,综合续航达到了1300km。高性能版本的比亚迪汉DM-p零百加速成绩更是进了“3秒俱乐部”,而亏电油耗也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百公里油耗5.2L。还有就是A级轿车驱逐舰05和SUV比亚迪唐 DM-i,综合实力都非常强劲。

客观来说,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成熟,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了,只要产品力足够强,品控有保证,很容易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像理想、比亚迪宋、唐以及特斯拉,都是如此。不过,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比亚迪还需要推出更多、更强产品力的车型,才能一直在市场中保持领先优势。

吉利长安,正在“狂奔”

作为三巨头的另外两强,吉利长安在11月的表现也是比较稳定,纷纷突破3万辆大关,但跟比亚迪相比确实还有距离,一方面比亚迪已经退出燃油车市场,所有在售车型都算在新能源品类之下,另一方面吉利长安也算是刚刚步入混动战局之中,还未形成规模。

先来说说吉利,在新能源市场,去年刚刚启动交付的极氪品牌,绝对是最令人惊喜的,实现了非常快速的增长。11月份,极氪品牌交付11011辆,连续两个月交付破万。而刚刚上市的极氪009,以及有望明年亮相的首款SUV,也令极氪品牌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作为诞生之初便立足高端市场的极氪品牌,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这样的成绩,确实难能可贵。

除此以外,包括领克品牌、几何纯电系列,以及睿蓝汽车等,同样拥有不错的销量表现;而吉利汽车之所以能够在“燃油+纯电+混动”三条赛道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就在于平台架构的技术实力,说明白一点,便是CMA架构和SEA浩瀚平台外加雷神混动系统的加持。

在三大技术的背景之下,吉利汽车不仅获得了“复制爆款”的实力,令产品竞争力得到增强;还拥有模块化生产的成本优势和效率优势,带来物超所值的用车体验。就拿今年诞生的全新博越L、星越L Hi·P以及SEA浩瀚架构下的smart精灵#1,均成为消费者无需多考虑就可以购入的产品,而这样的技术背书,也真正意味着吉利汽车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今年持续推进电气化转型,这其中,长安Lumin、奔奔EV等A00级车是长安新能源汽车主要的销量贡献点,另外此前刚刚上市的长安深蓝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拉动作用。

根据官方信息,长安深蓝首款车型深蓝SL03自7月上市后,半小时订单就突破万辆,截至9月底,深蓝SL03订单量已超4万辆。目前来看,上市后的深蓝SL03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状态。为更好地推进电气化转型,近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长安原力”技术,包括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等,长安汽车由此正式形成燃油、混动、增程、纯电、氢燃料等五大技术路线。

最后回到具体的品牌来看,比亚迪拥有前所未有的态势,实力也是最猛的,按着这个趋势有望夺得全年销冠。长安则因产能“拖累”,销量打了折扣,但胜在稳中有进。吉利在高端化、新能源化方面成绩显著,随着车型的逐渐更新,销量也即将迎来爆发。

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车市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增速已经远超预期,年销量有望突破650万辆。如此高光时刻,既有特斯拉鲶鱼效应带来外部刺激的功劳,也有新势力搅动市场格局的内部激发,更少不了传统自主品牌自我更新,自我突破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