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MPV销量榜:五菱宏光持续暴跌,传祺M8跻身前三

2022年12月10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尽管今年是MPV市场的产品大年,但依然改变不了MPV在国内仍是冷门车型的事实。这一点,销量足以说明一切。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来看,1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164.8万辆,其中轿车占了80.4万辆,SUV占了77.1万辆。而MPV车型,只占了7.2万辆,足以见得MPV车型在国内的“小众”程度。

其实归根结底,不是MPV冷门,而是真正对MPV车型有需求的消费者的确不多。与此同时,能够满足此类消费需求的车型少之又少。久而久之,就出现了所谓的“品牌效应”,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在11月的MPV销量榜单上,就将这一现状诠释的淋漓尽致。

首先,排在第一位的就是MPV界的“务实派”,也是真正可以称之为家喻户晓的车型,它就是五菱宏光。虽然它本月依然排在MPV榜单的第一位。但是,销量却比去年同比下滑了48.8%,11月单月销量仅为8367辆。

也许看到这有人会好奇,那些高端MPV卖不动情有可原,毕竟是经济下行时期。为什么连五菱宏光这种最“经济实惠”的工具车也不好卖了?其实道理很简单,正是因为基层的老百姓们生存困难、个体户纷纷倒闭,所以此类车型自然就没有用武之地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当你吃不上饭的时候,你还会考虑什么牌子的筷子好用吗?就是这个道理。

抛开工具属性的五菱宏光不说,在中高端MPV市场也同样具有看点。排在第二位的虽然仍是“商务MPV霸主”别克GL8。但对比去年同期破万的销量,6912辆的数据也是有明显的下滑。是高端MPV市场失去消费能力了吗?其实不是,而是GL8的销量被另外两股力量瓜分了。一股是国产中高端MPV的后起之秀传祺M8,另一股是广汽丰田的赛那。这两款车分别以6588辆和6351辆紧紧咬住了别克GL8,让人不得不感叹后生可畏。

此外,另一股不得忽视的新生力量就是腾势D9。虽然月销量3451辆的它目前来看对头部的几款车型还构不成威胁。但是,按照现在新能源车型对燃油车市场的入侵速度,加上腾势D9自身独特的优势和出色的产品力,突围很可能只是时间问题。此外,包括岚图梦想家、极氪009等车型的陆续发力,相信也会让MPV市场上演一出好戏。

至于本田奥德赛本田艾力绅大众威然这类传统中高端MPV,则稍显落寞。如果从产品上找问题,它们本质上其实都是好车,就拿奥德赛来说,家用MPV的一把好手,空间利用率无敌。配置高、油耗低而且后期市场保值率不错。但无奈本月却在销量方面随着市场的下行而下跌,奥德赛11月销量为2250辆,艾力绅销量为2048辆,而大众威然则更少一些,仅有1471辆。本质上并不是这些车型不好,只是市场需求变小了而已。毕竟GL8销量都不到7000辆了,谁又能独善其身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