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车型销量榜:自主轿车首次霸榜前三

2022年12月10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因疫情持续反弹且大范围扩散,11月国内部分城市经销商门店客流出现断崖式下滑甚至直接闭店,严重影响正常的汽车消费,导致终端市场再次下行。

根据乘联会的最新数据,11月国产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仅为164.8万辆,创下今年6月以来的低点,也取代去年11月的181.6万辆成为近年同期的新低,大致与2014年的水平相当。不仅如此,零售市场同比还出现半年内的首次下跌,跌幅为9.3%,同时环比亦继续扩大至10.6%。这是自2008年后我国车市首次在10月和11月出现连续环比下跌。

突如其来的转跌,让今年前11个月的零售总销量也只收于1836.6万辆,同比增幅由此前的3.0%缩小至1.8%,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增量仅剩31.6万辆。

虽然,领先优势逐渐缩小,但考虑到随着国家防疫政策的逐渐优化,国内各省市的管控措施不断松动,11月底零售市场销量已出现明显回升。再加上,新能源补贴和购置税减半两大优惠政策都将于年底结束,春节前购车高峰也即将到来,且去年同期基数为210.5万辆,因此12月终端市场表现应该会有大幅回暖,全年同比亦将保持微增。

而这样持续下跌的市场中,自主车企们却继续保持正增长。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的零售为87万辆,同比仍增长5%,在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增加至53.4%,又一次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头部自主车企表现也是越发亮眼,以已连续数月夺得零售市场单月冠军的比亚迪为例,11月其将自身的最好成绩拔高至21.8万辆,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也已达到158.1万辆,仅比一汽-大众少1.8万辆。

这意味着,只要12月比亚迪的销量能领先一汽-大众超过1.8万辆,其就能登上今年国内零售市场的榜首之位,这将是我国汽车历史上首次由自主车企荣获年度冠军称号。

自主霸占轿车前三强

自主车企销量和份额的提升,必然意味着自主车型销量的增加,因此在轿车和SUV畅销榜单中自主车型的排名越发靠前,数量也不断增多。

在11月的热门轿车榜单中,随着比亚迪海豹和Aion S的上榜,自主轿车的数量增加至7款,而且其中的五菱宏光MINI、比亚迪汉、比亚迪秦和比亚迪海豚占据着四强的席位,这应该是近年来自主阵营首次有如此多车型名列前茅。

依次来看,尽管随着长安奔奔EV、奇瑞eQ、奇瑞QQ冰淇淋和长安Lumin等竞品出现,宏光MINI的市场不断被蚕食,单月销量已连续下滑2个月,但目前为止它还是微型纯电动车市场当之无愧的王者。从累计榜单来看,由于宏光MINI的总销量仍落后日产轩逸1.8万辆,因此今年前者或许无法再次蝉联轿车市场。

而比亚迪汉则因以402辆的微小差距成为11月的亚军,但作为中高级车,其销量的含金量远远大于宏光MINI,并且这大概率是第一次有自主中高级车坐上轿车市场单月的第二把交椅。从年度榜单来看,比亚迪汉还将以超过10万辆的巨大优势,取代丰田凯美瑞摘得2022年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桂冠。

在连续大幅增长一年多之后,11月比亚迪秦再次转跌,不过由于此前创造了巨大的增量,其累计同比增幅仍达到93.7%,今年全年也将以35万辆的总成绩跻身轿车市场前三。而随着产能的提升,比亚迪海豚的销量还在持续攀升,11月已达到26,029辆,12月或许还会继续冲高,最终其将闯入轿车市场前十名单。

至于作为合资轿车排头兵的日产轩逸和大众新朗逸,今年全年前者应该能从宏光MINI手中抢回轿车市场第一的宝座,但明年就不好说了。继2021年滑至第3之后,今年朗逸将跌至第4。

除了上述车型,榜单中还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帝豪、比亚迪海豹和Aion S。在8月底全新一代车型上市后,帝豪的销量直线攀升,11月已达到1.9万辆。在上市的第4个月,海豹以1.5万辆的新高首次上榜,以后它应该会成为该榜单中的常客。同时,Aion S也凭借1.5万辆的最好成绩第一次出现在榜单中。

通过上述的分析还能发现,这7款自主车型中,除帝豪外,其余6款车型均为新能源车型,相信未来随着自主车企在新能源市场中的持续发力,会有越来越多自主车企进入该榜单。

日系遭遇滑铁卢

与轿车市场相比,自主在SUV市场中表现更加出色,11月在榜单中的席位已增加至9个。

而这9款自主SUV中,最引人瞩目的肯定是比亚迪宋,继10月超过5万辆之后,11月更是增加至6.4万辆,超过2018年1月哈弗H6创下的5.8万辆成为近年SUV市场的单月最好成绩。

虽然,接下来的12月这一成绩大概率会被特斯拉Model Y刷新,宋可能也无法继续成为单月第一,但考虑到今年前11个月宋的累计销量已突破40万辆,全年总销量将达到47万辆左右,肯定能成为今年SUV乃至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冠军。

而在10月冲高至3.0万辆之后,11月哈弗H6迅速回落至2.1万辆,如此大的落差极有可能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总体来看,今年H6的总销量将维持在26-28万辆的区间内,无法与Model Y就年度亚军展开争夺,只能守住季军之位。

在H6身后紧跟的是比亚迪元PLUS、比亚迪唐和长安CS75,乘着新能源的东风,加上比亚迪产能的提升,今年这两者基本都能进入SUV十强之列,明年元PLUS还将正式向H6发起挑战,向SUV细分市场前三名进发。

作为传统燃油SUV的代表,长安CS75承受着来自新能源SUV的猛烈冲击,同时还因重庆疫情遭受巨大的损失,因此今年全年其同比跌幅将达到20%以上。

幸而,在哈弗H6和长安CS75逐渐跌落的同时,来自新能源领域的Aion Y和哪吒V迅速补位,前者已连续两个月上榜,后者则是首次出现在榜单中。今年这两者都不太可能跻身累计榜单中,但明年或许就经常上榜。还有吉利星越L,在CMA架构和雷神混动的双重加持之下,也已是连续第2个月出现在榜单中。

与此同时,在解决产能问题后,另一款新能源车型极氪001也以1.1万辆第一次上榜。并且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虽然乘联会将极氪001归入SUV,但实际上作为猎装轿跑,一般还是将其视为轿车。

在自主猛烈上攻的同时,11月作为传统SUV领域强者的日系却遭遇滑铁卢,丰田和本田都出现较大的损失,其中后者的供应链还面临紧缺,因此11月除丰田锋兰达外,本田CR-V、丰田RVA4、日产逍客和丰田威兰达都未能出现在单月畅销车型中,其中CR-V和逍客都是今年内首次缺席。

由此可知,得益于在新能源市场中抢占先机,自主车企们在乘用车市场中已逐渐占据优势地位,而长期居于领先状态的合资阵营,哪怕头部的强势合资车企们都在慢慢丧失主导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