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等看,8.7万辆的长城会出手

2022年12月10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这段时间,长城过得有些拧巴。

坏消息是,市场格局、竞争业态正在迅速转变,而长城的核心主体板块正在不断遭受冲击,新能源转型尚显被动;好消息是长城内部正在掀起一轮品牌整合和聚焦的风暴,展现出一股子重振核心板块,冲破市场周期的架势。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 87,560辆的销售数据,同比下滑28.53%的同期表现,长城的市场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前11个月,长城新车的累计销量定格在990,081辆,同比下滑了11.49%。

看向整体的销量曲线,此前长城竭尽全力稳住的市场态势,再度受到挑战,想在接下来的1个月内实现增长,难度可想而知。年初定下的那份190万辆的宏伟计划,也随之告吹。

这其中,既有保定疫情造成的生产与供应链影响,也是主要板块内部进入转型阵痛期的客观因素。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放弃那些虚无缥缈的庞大计划,重新思考企业的整体布局,调整发展节奏,梳理板块间协调机制,对于长城的长远发展似乎更加紧迫与重要。

昨天, 8月份履新的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李瑞峰主导了内部两年多来最大的一次营销变革。现任沙龙汽车CEO文飞调任“欧拉+沙龙”双品牌运营CEO,聚焦长城汽车新能源战略。

现任坦克品牌CEO刘艳钊还将兼任魏牌CEO,以高端智能和豪华越野的全面新能源化,践行长城汽车品牌向上战略;而李瑞峰本人将精力更多聚焦哈弗品牌,确保集团投入更多资源,重振长城汽车核心品牌哈弗的信心、全力推动哈弗的新能源进程。

回归到核心板块,11月份,哈弗品牌销售53,923辆新车,同比下滑了22.04%。今年1-11月累计销量达572,224辆,同比减少了15.3%,旗下“王牌”哈弗H6顶着外部竞争与内部转型的巨大压力累计取得了268,640辆的销量成绩。

作为引领长城实现规模效益与价值跃迁的首要阵地。哈弗的生存状态直接决定着长城的发展走向。但是,之前的一段时间内,长城内部繁花锦簇的品牌与产品争抢了太多哈弗的转型资源,以至于这一核心品牌难以获得应有的资源支撑。

好在,内部架构体系调整之后,在李瑞峰的亲自督战之下,哈弗无疑会再度站上核心基盘品牌的位置上,进行重点资源投入,放大销量规模价值,进一步放大品牌势能,把既有行业优势转化成新能源优势。

魏牌11月在整体下滑的大盘中首当其冲,新车销售2,110辆,同比下滑了66.43%;今年累计销量35,001辆,下降幅度达到27.53%。凭借使用场景中的“0焦虑”,魏牌竭力想要完成销量与品牌两个维度的反击与超越,但结果似乎不尽如人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城11月份的销量数据里,明确提到,高价值、智能化产品销售占比正在不断提升,20万元以上车型销售占比已经从2021年的10%提升至14.88%。基于柠檬平台(含柠檬混动DHT)、坦克平台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打造的车型销售占比也从2021年的57%提升至70.61%。

其中,坦克品牌不断地市场进攻居功至伟,在坦克300以及坦克500的保驾护航下,11月实现销量10,919辆,同比增长8.02%, 1-11月共销售新车112,859辆,同比大幅增长55.39%,是整个长城品牌矩阵中唯一实现正向增长的品牌。

而在此次的内部整合中,魏牌+坦克的组合实际上是对此前坦克品牌独立的一次调整,使得长城将高端化的抓手拧成一股绳牢牢地握在手中,通过聚集高端技术、人才以及资源,魏牌和坦克彼此之前双向赋能,势必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所有人也都清楚,实现智能电动领域的革新,打破固有品牌偏见的旅途从来不会一蹴而就,这是一个长期且艰难的复杂工程,需要魏牌与坦克携手共创。

此外,11月份,欧拉收获6,776辆的销量成绩,前11个月完成97,069辆的市场积累。在缺少了黑白猫的销量支撑后,这一成绩在风起云涌的新能源大势面前显得有些差强人意。

事实上,当前的欧拉确实不轻松,一方面是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溢价能力,另一方面是重塑品牌形象,打造独特的品牌价值,无论是哪一个都够欧拉喝一壶的。近段时间,恢复黑白猫的接单也反映出欧拉在市场端的沉重压力。

这些问题即将落入到文飞的手中,等待作答。其必须要凭借着自身丰富的品牌管理和资源整合经验优势,整合沙龙与欧拉的品牌优势,在高端与中低端市场中进一步强化在纯电领域的营销和市场渗透,提升两个品牌在电动时代的整体竞争力,从而带动整个长城的新能源转型。

长城看来,内部调整后,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将会采用双品牌运营的模式,通过“1套渠道、1.5套组织、2个品牌”,确保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协同,更好应对2023年更趋激烈的竞争,打好全球化、高端化、新能源这三场战役。

另外,也必须认识到此次架构的调整,是以ONE GWM为全球品牌行动纲领进行的新一轮品牌跃级。而该行动纲领已于日前在2022海外经销商大会上正式公布,旨在聚焦GWM品牌,以哈弗长城皮卡、坦克、魏牌和欧拉五大品牌的品类特点制定不同发展路径全面出海。

从目前的成绩上来看,11月,长城汽车海外销售已经达到20,088辆,同比增长33.87%,今年1-11月份累计销量152884辆,同比增长20.36%,创历史新高,销量占比超过20%,长城的海外拓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程度的突破。

并且,在ONE GWM行动纲领的指导下,长城生态出海战略的领先性、矩阵化的产品实力与本地化运营的活力都在海外市场持续发生裂变,积攒市场势能。换句话说,在“差异化”的核心策略下,长城汽车正在从思维、组织、战略等各个维度统筹变革,有效推动转型以及全球化的进程。

在魏建军那句“未来会怎样?依我看,命悬一线”的警醒中,长城这艘掉头的大船依然在不停摸索,未来会怎样,现在依然无法断言。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焕然一新的内部架构改革以及“森林式”的体系支撑下,长城展现出的是一副蹲下身来蓄能上跳的身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