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重大变故,2号人物沈亚楠套现离场,他也不好看好理想?

2022年12月10日 19:4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2月9日,李想发布了一封内部信,宣布理想组织机构进行重大调整。理想汽车的2号灵魂人物沈亚楠,将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转而加入公司的流程变革委员会。明眼人都知道,这一转意味着这位理想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将逐步从公司淡出。

根据李想的内部信和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沈亚楠的退出应该是主动行为。毕竟目前理想的业绩正如日中天,怎么也不用这位2号人物“背锅”。

沈亚楠与李想的关系其实有点亦师亦友的意味,一个是互联网大佬,一个是汽车圈老人,他们的合作堪称汽车圈的典范。李想虽然是有名的暴脾气,但似乎对沈亚楠还是非常尊重的。

为何沈亚楠要选择淡出?理想汽车将驶向何方?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股肱之臣,急流勇退

说沈亚楠是理想汽车的股肱之臣,相信没有人会反对。甚至李想在给理想内部的公开信中,也反复在强调这一点。

李想表示自己与沈亚楠结识于2015年,经过数十次的交流才确定合作关系。随后沈亚楠成为了理想汽车的总裁和联合创始人,这一点对于只有互联网创业经验的李想帮助非常多。

这倒不是什么客套话,沈亚楠对于汽车行业的理解,对于理想初期业务的组建,帮助是非常大的。包括早早选择在常州自建工厂,理想ONE研发初期敲定宁德时代、博世、佛吉亚等全球顶级供应商的合作关系,沈亚楠的功劳都是非常大的。

理想的增程电动平台开发和高压纯电平台的布局,以及后面的五合一动力总成制造,很多都是沈亚楠的手笔。

虽然理想在技术层面上并不算出众,但依靠新势力中几乎最少的研发资源,将理想的整体能耗和质量做到如今的水平,沈亚楠的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而到了L8、L9推出之后,相比理想ONE的第一代增程电动平台技术,又有了不小的提高。再结合理想之前不错的口碑,虽然有“背刺”老用户的嫌疑,遭到了前期死忠粉的强烈反弹。

但从结果来看,L8和L9已经成功取代理想ONE,站稳6座豪华SUV市场。再加上后续的L7甚至L6,理想的生存空间依然非常广。

2022年11月,理想交付了15,034辆新车,创下了品牌创立以来的单月最高交付纪录,可以说正值巅峰。随着后续L7的上市,以及L8产能的提升,预计理想在后续还会有一个销量攀升。

而沈亚楠却选择了在这样一个时机淡出,说声急流勇退完全不为过。

(2)形势骤变,理想的危局

根据沈亚楠自己的说法,之所以选择淡出,是因为在理想创业已经有7年,是时候让自己慢下来了,要思考下个阶段如何为家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算是非常典型的“托词”,实际上能够走到这个份上的人,没有人会轻易放弃自己的事业。之所以选择急流勇退,还是因为市场形势的变化,让沈亚楠感觉继续努力的“性价比”已经不高。

过去几年,理想是发展最好的新势力之一,很大程度是因为它选择了増程电动这一技术路线。而増程电动存在的逻辑,就是用增程器解决动力电池的不足。比燃油车更节能,又没有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让它在竞争中占尽优势。

而电池价格的暴涨,又让理想成功甩开了其它的新势力。以理想L8为例,它配备了一款容量42.8kWh的电池,纯电续航为210km。对于这个续航表现,消费者大多数认为已经够了。作为比较,小鹏G9标准续航版配备了一款容量78.2kWh的电池,续航为570km,很多消费者的反应是“差点意思”,要是续航能到650km以上就好了。

只考虑容量的差异的话,这两款电池包价格差了4万多,远远高于一款1.5T四缸发动机的成本。而増程电动与纯电动之间电池成本的差异,让理想能够加入更多的舒适配置,比如全皮革包裹的仪表台、门板、座椅等等,比如标配的腰部按摩、加热和通风等细节体验。

很多人嘲笑理想的三大件是彩电、沙发、冰箱,但不能否认同级车型对比,理想的配置就是最高的。

但问题的关键是,现在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理想已经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对手。首当其冲就是问界,它的销量已经和理想并驾齐驱,刚刚吉利星越L的增程版本也出来了。

而从明年开始,很多地方混动增程会不送绿牌,其中上海市更是已经率先实施。在这种情况下,理想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说白了,沈亚楠完成了理想技术层面从0到1的搭建,让理想的増程系统变得可用,用户可以接受。但真跟吉利、华为们比能耗、比效率,那就是从1到100的提升了。对于沈亚楠来说,他所掌握的资源很难打赢这场战斗。

政策不友好,对手愈发强大,未来的路可能会很艰难。在这种时候选择高位套现,可能并非错误的选择。

(2)新势力困局,需寻找新的突破点?

其实沈亚楠或者说理想面对的问题,应该算是大多数新势力都面临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在接下来的竞争中继续突破。

前几天我们写了各大新势力的销量目标完成率,理想1-11月只完成了全年目标的56.01%。不是因为它做的不好,是因为整个市场容量就这么大,还要被相同定位的问界抢走一大半,能卖11万辆算是不错了。

更可怕的还是头部车企的压迫力,比亚迪一年可能要卖两三百万辆车,特斯拉和埃安也差不多有四十万辆左右的规模。极氪光靠一款车就已经能实现销量破万,马上极氪009上来,不久的将来SUV车型上来,也是理想很难抵抗的。

相比于其他的新势力,理想的优势在于成本,包括采用增程式路线,不搞快充,不搞换电站。但相比于比亚迪、埃安、极氪这些,它的成本就处于劣势了,这些车企对于产业链的掌控远远强于理想。

而其他理想的卖点,比如用上了更贵的芯片,用上了规格更高的皮质,这些都无法形成真正的护城河,也许一日之间就会追上。比如英伟达最新的雷神索尔智能驾驶芯片,就会首搭到极氪品牌上,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也选择了在极氪009上首发。

在没有核心技术的情况下,新势力们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大力出奇迹”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何寻找新的突破点,将是理想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4)功夫拍案

沈亚楠的淡出,代表了第一批新势力成功创业者的退出(不成功的已经被市场主动淘汰)。他们前期的付出已经得到回报,建立起了新势力们从0到1的体系,后续面对的困难也相当多。

在这种情况下,沈亚楠选择了高位套现,几十亿的股票已经足以退休养生。至少可以不用面对那么大的压力,落袋为安似乎也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了,沈亚楠淡出了,理想以及同一批的新势力们,还是会继续前进。也许它们能找到新的突破口,摆脱眼前的困局,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只是那时候的辉煌,已经与沈亚楠无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