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集团专访 北欧人如何理解电气化

2022年12月11日 00:18:0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瑞典哥德堡,2022年12月4日-8日,沃尔沃举行了一场专访,这次专访围绕沃尔沃集团电气化、EX90和品牌发展等问题展开。

其中有Javier Varela-沃尔沃汽车集团首席运营官和副首席执行官,负责集团的研发、生产、质量和采购;有Bjorn Annwall-沃尔沃汽车集团首席商务官和首席执行官,2011年作为麦肯锡的咨询师参与了吉利沃尔沃的收购;以及CEO Jim Rowan。

首先第一位接受采访的是Jim Rowan

提问:沃尔沃汽车在2021年7月宣布,到2025年50%的销量来自纯电产品,到2030年所有销量均来自纯电产品,这是不是说明2030年前,沃尔沃不会对现有的(燃油)车型进行更新?

Jim Rowan:这是我们的沃尔沃集团的一个战略,在2025年前我们有50%的销售来自纯电车,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我们将成为一家豪华纯电车企。不久前发布的沃尔沃全新旗舰纯电SUV之所以命名为EX90,而不是XC90 Recharge,是因为EX90是和XC90两条平行的产品线,并不是说取代了XC90。沃尔沃会对XC90进行持续的改款,包括内饰以及软件升级等方面。

提问 :我想问一下刚刚发布的沃尔沃的纯电旗舰车型沃尔沃EX90,它在中国市场的投放时间比在欧洲和美国晚了大概一年左右的时间,我想知道出现这种延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放到整个电气化和智能化的时代,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确实销量上遇到了一些挑战,您认为出现这种挑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Jim Rowan:首先回答的是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中国的上市时间为什么会比美国晚? 沃尔沃EX90它会在美国的生产线上进行生产,然后才在中国的生产线上生产,将上市时间和投产时间相匹配是一个理智的决定。

至于第二个问题,沃尔沃汽车走的是纯电的路线,而纯电汽车更容易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有一些品牌他们可能在这样的一个艰难时期就会转向燃油车的销售,而我们是坚定地走纯电的路线。我们会生产更多的诸如混动还有纯电的产品,所以会受到供应链短缺的影响。但是电动车的需求量是一直在上升,而且沃尔沃也收到了大量的订单,所以当我们的供应链短缺问题一旦得到解决,就可以开始向我们客户进行大量的交付。

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中国损失了80个生产日,而中国的工厂不但为中国市场提供零部件,它还会向全球的沃尔沃工厂提供零部件,所以供应链方面的短缺问题也是造成了我们现在销量略微有所下降的原因之一。

第二位接受采访的是Javier Varela,易车也对他提出几点疑问。

易车提问:消费者对沃尔沃的第一印象就是安全,那么电气化时代的沃尔沃最想要消费者记住哪一点?就除了安全之外。

Javier Varela:我们的安全是存在于我们百年的品牌的基因中,但是除此之外,我们也将可持续性放在了和安全性同样重要的地位,我们会希望在未来出行方面达到三个要素,第一个是安全,第二个是个性化,另外就是我们的可持续性。

但是我们想要再次强调的是,我们虽然把可持续提到了和安全同样的地位,但是我们还是会把安全放在最重要的地位。

需要说明的是,沃尔沃一直在强调可持续性和碳中和,希望一辆车在生产和使用过程的排放更低,一方面是为了环境更好,另一方面排放更低的车型在欧洲不用交那么高的税,对消费者也是有利的。

更重要的是,碳中和相当于汽车市场的隐形壁垒,达到标准才可以在市场销售,达不到的要么交更多税,要么没办法上市。

最后一位是Bjorn Annwall

易车提问:EX90将取代XC90吗?

回答:EX90不是取代XC90,和XC90就像同个家庭的两兄弟,XC90在未来仍然有更新,和EX90同堂销售一段时间,直到沃尔沃完成电气化转型。

提问:既然EX90和XC90是两条线,那沃尔沃在设计之初有考虑过更激进的设计语言吗?

回答:没有的,EX90在设计上是非常低调和简约的,这是斯堪的纳维亚风格,如果要更激进一些,就交给了PoleStar。

提问:所以沃尔沃没有考虑像宝马iX那样颠覆吗?

回答:是的,虽然我们的设计语言会一直进化,但始终坚持“一个沃尔沃”的原则,无论燃油车或者电动车,都不会有突破性或断层的设计,我们相信消费者买的是沃尔沃这品牌,不是某个产品的设计语言。

通过以上这些提问,沃尔沃依然是那位沃尔沃,坚持做一家小且美的车企,没有对市场有太多的妥协,同时也在慢工出细活,坚持把一款产品打磨成熟了再推向市场。

所以喜欢沃尔沃的人一直很喜欢他们这股精气神,EX90在美国也拿到了8000张订单,我们也希望EX90可以早点国产和在中国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