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遭拍卖,众泰销往海外,同是失败者为何结局不一样?

2022年12月11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房地产企业似乎天生与汽车行业八字不合。

稍微举几个简单例子,富力地产在与华泰汽车合作47天后最终分道扬镳;曾经财大气粗,声称“在3-5年内剑指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龙头”的恒大,如今背负巨债,自顾不暇,旗下的恒驰汽车在散与不散之间左右摇摆,连实现一百台交付都举步维艰;宝能集团的姚建华,曾经也是观致汽车的“白衣骑士”,如今两败俱伤,宝能与恒大一样“泥菩萨过江”,观致则面临司法拍卖......

当初房地产商进军汽车行业时,个个志得意满,认为自己可以像“钢铁侠”马斯克一样,改变世界,改变汽车行业的发展逻辑。支撑起他们雄心壮志的是钱,那时候他们都有钱,也有资源,许家印大手一挥,便迅速与德国FEV、德国EDAG、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等全球知名工程技术研发公司或零部件供应商绑定合作关系。

奈何天有不测风云,随着限购令、限贷令、限价令等一系列调控措施出手,房地产商不复往日景气,房地产又是网络结构复杂的行业,一个模块暴雷,都会殃及全身,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汽车行业同样如此,造车烧钱,从零开始的跨界造车更是烧钱,因此恒大的恒驰、宝能的观致,悉数走向淘汰边缘。

据悉,宝能及旗下个公司的债务总和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涉及的风险信息总量超过了9999条,而依托宝能生存的观致,日子是可想而知的难过。

早在今年5月,观致就被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爆出,观致车主售后无4S店维修保养,直营店也停业,总部更是人去楼空。当时宝能集团“嘴硬”表示“原来的总部正在装修”。

但大家都知道无论是宝能还是观致,都是大势已去。

观致再一次出现在我们视线是最近,根据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有大量观致7新车等待拍卖,起拍价在3.84万至10.72万之间。与此同时,观致的汽车生产线设备也在拍卖行列,起拍价约为1.23亿元。

从此以后,世上再无观致

另一端,原本也在死亡线游离的众泰汽车,却在今年“活”了过来,不仅摘掉“ST”,而且复工复产,首款复产车型是T300,其海外版将率先销往西亚、南亚、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面向国内的版本是T300L,目前已经正式开售,价格为5.98万。

与此同时,众泰还将在动力电池、重要零部件、汽车租赁、网约车、汽车售后培训学院等领域筹划与布局。个人觉得,在整车制造业领域,众泰已经是个失败者了,再怎么折腾也折腾不出什么花来,反倒是汽车租赁、网约车、售后培训,对它来说是不错的机会。

为何都在淘汰边缘,众泰向上,而观致向下呢?个人认为,相比观致众泰可腾挪的空间更大,它有生产基地,有工业基础,也有相关生产资质,这些都可以拿来二次利用,而观致就像是宝能的“寄生虫”一般,一旦宝能不行,观致则直接完蛋。

截至目前,宝沃宣布破产,自游家宣布解散,威马与爱驰岌岌可危,下一个倒下的又是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