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续航 低能耗 长安原力技术带来电动出行最优解

2022年12月12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国汽车行业已全面开启电动电气化转型新局面。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能上绿牌的新能源车主要有三种形式,分别是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动车和增程式电动车。纯电车型虽然用车成本低,驾驶感受好,但短续航和充电难依然是用户顾虑的主要问题;而插电式混动车和增程式电动车则很好的解决了续航问题。

不过,由于增程式电动车发动机不直接参与驱动,且电池容量更大,因此在驾驶体验上相比于增程式电动车更接近于纯电动车,且没有里程焦虑。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增程式电动车或许会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

正是基于这种洞察,长安汽车在11月30日通过董事长朱华荣的朋友圈,正式对外发布了长安原力技术——原力智能增程和原力超集电驱。在这支只有3分钟的视频中,长安汽车通过通俗化、视觉化演绎,将“181+95%+1200+-30”这一连串数字背后的硬核科技进行深入解读,为用户带来新能源“普及”时代的全新选择。

原力智能增程 打造1200km超远续航

“科技的意义不在于领先,而在于普及。新能源动力技术路线没有优劣,只有适合。谁能给消费者带去好的产品体验,谁就能得到市场认可。”这是长安原力技术发布视频的开场白。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消费者体验是衡量技术与产品好坏的唯一标准。因为脱离了用户,再好的技术也会失去应有的价值。

长安汽车在深耕“用户思维”的基础上,推出长安原力技术。其中,原力智能增程集高效全能增程器、无感NVH技术和智慧能量管理策略于一身,带给用户静谧舒享的驾乘体验。

其中,高效全能增程器采用发动机与发电机直连结构,取消中间传动机构,避免传动系统效率损失,同时降低重量,实现质量/效率双提升。因此,搭载原力智能增程的车型,如深蓝SL03增程版,电机最高效率可达96%,CLTC工况下,可实现1L油发电约3.3度。在馈电状态下,依然低至4.5L/100km的油耗,达到行业同级领先水平。与此同时,深蓝SL03增程版还可实现纯电续航200km,增程模式下续航1200km,满足用户的日常通勤和远途出行需求。

原力智能增程还采用了无感NVH技术和智慧能量管理策略。在这两项技术的加持下,不仅可以实现全域无感运行,也使动力性和经济性得到完美平衡,为用户带来无限接近于纯电驱动的静谧性以及驾驶质感。

可以说,原力智能增程是一种对车辆行驶“智慧”的赋能,不仅很好地解决了纯电车型续航里程短和燃油车用车成本高等用户痛点,还保持了纯电驾驶体验和静谧空间,为用户带来新能源车的新选择。

原力超集电驱 无惧冬季低温

长安原力技术并不是单一技术,而是贯穿出行场景多元技术的集合。”在长安看来,一项真正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技术,应该是可以适用于各种出行场景的技术。因此,长安原力技术不仅包括原力智能增程,还包括满足各种使用环境的原力超集电驱。

特别是冬季用车环境下,原力超集电驱无疑就是“最优解”。众所周知,电动类车型每到冬季,三电系统就会受到低温的严重考验,尤其是电池,耗电快、充电难、动力弱几乎成了所有用户的痛点。

作为长安汽车在电驱系统上的最新成果,原力超集电驱采用了全球首创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实现锂电池超低温下极速加热,在-30℃极端环境下,每分钟电池温度提升可达4℃,车辆动力性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在超低温环境下亦能为用户带来畅快驾享。

此外,原力超集电驱总成效率高达95%,可对外输出194kW的峰值功率,3500Nm的峰值扭矩,0-100公里加速时间仅5.9s,动力表现比普通2.5T燃油发动机还要强,为用户带来酣畅淋漓的驾乘体验。

同时,由于原力超集电驱高度集成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DCDC、DCAC、高压分线盒等,有效减少了不必要的重量和体积。加上电驱系统布置在后桥上,前机舱可以灵活布置前行李箱、增程器、氢燃料电池系统等,提高了车辆空间的利用率,从而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乘坐体验。

另外,原力超集电驱还采用了温度场实时动态预测技术,可以对电机转子温度进行实时保护,即便转子温度上升到170℃的水平,也丝毫不用担心转子有任何衰减;而NVH主动控制+敲击声压优化技术,则可以使电驱总成一米平均声压级小于78dB(A)、敲击声压降低至0.7Pa,确保车辆行驶的静谧性。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长安原力技术,那就是纯电驾享(源自原力超集电驱的驱动力),里程无忧(源自原力智能增程的补给力),而这两点恰恰是当下新能源车用户最为关注的。

多路线齐头并进 深蓝加快普系布局

随着长安原力技术的发布,长安汽车又向电动电气化转型迈出了一大步,形成燃油、混动、增程、纯电、氢燃料等五大技术路线,为消费者构建起完备、多元的“装备库”。而从品牌布局来看,长安在新能源领域除了自身长安汽车品牌外,还形成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高端品牌阿维塔、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三大品牌。

长安新能源CEO邓承浩透露,未来深蓝全谱系都会搭载原力技术,覆盖轿车、SUV等等各种体态,并且明年搭载了原力技术的深蓝第二款SUV产品即将上市,之后深蓝将按每半年一款产品的节奏,陆续推出6-7款全新产品。同时,邓承浩还表示,深蓝不会推出混动的车型,但会坚持纯电、增程、氢燃料的技术路线齐头并进。

不难看出,增程式电动车将会成为长安未来主要的动力形式之一,而拥有着超181项专利的原力技术,也必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正如前面所讲的那样,谁能给消费者带去好的产品体验,谁就能得到用户和市场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