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汽车的电动化之路,下一段更精彩

2022年12月12日 12:29: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在“2022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上,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四款通用纯电车型同台亮相,包括了GMC纯电悍马超级皮卡、凯迪拉克LYRIQ锐歌、别克Electra-X纯电概念SUV以及全球首秀的雪佛兰首款奥特能平台纯电概念车FNR-XE,由此,通用汽车完美地完成了它的诺言——在中国市场推出更多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型。

作为通用汽车在国内的合资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正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体验和新业务形式加速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转型,这也是正确之道,毕竟所有历史上出现过的优秀企业,不管是曾经的燃油巨头,还是当前名头响亮的造车新势力,都是通过长期在技术上的投入,打造属于自己品牌和产品的特色范畴,从而实现了革新并迎来爆发性的增长。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汽车产业变革,满地都是机遇,未来出行会是怎样,未来需要怎样的汽车,局中之人都在探索和思考,推出产品来试探市场的反应。

同一起跑线,重新出发

暂且将目光投往神州一隅,中国乘用车市场大致发展了30年,这三十年间迎来过三次汹涌的造车浪潮。

第一次是以通用、大众、日产、现代等合资车企进入中国市场,将现代化的工业体系和产品带到中国,第二次是自主品牌的骄傲,吉利、长城、比亚迪、长安等企业以强悍的学习能力奋起直追,并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第三次则是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进入汽车行业。

2022年的中国车市基本上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即“造车新势力”与“传统阵营”共同奔跑在电气化的赛道上。造车新势力胜在“新”字,注重车机体验,强调更贴合互联网时代的社群运营,传统阵营则强调延续与转型,更关注车的本质。不过从去年开始,其实两者之间的区隔并不是那么明显了。

上汽通用汽车就是最好的例子。

比拼智能驾驶,有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比拼智能座舱,有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比拼多元化运营,它到今年年底,会有26家凯迪拉克IQ空间、100家凯迪拉克IQ专区。比补能体系,凯迪拉克IQ尊享超充站和奥特能超充站的体验也不错。放眼望去,以通用为代表的“传统阵营”正在迎头赶上,而反观“造车新势力”,则一改轻运营方式,正在大力发展渠道,布局门店。

分界线正在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的追求都只有一个,爆款会淹没在岁月里,唯有长销才是永恒的。一时的爆款,或许是运气,但数款长销车型才是能够让新势力和传统阵营能够在电动化赛道上经久不倒的基石。

2022年的电气化赛道,各个主机厂都已经做好了求新求快的布局,时间已经磨平了造车新势力的先发优势,也给了“大象转身”的传统阵营足够的时间完成“航母掉头”,两者基本上已经位于同一起跑线,重新出发。

“软件定义汽车”,一封写给未来的情书

回到“2022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其实通用对先进架构重要性的理解和贯彻力度是最为深刻的。

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是通用汽车全面电动化转型的基石,它在智能、安全、性能上的技术性保障,为通用汽车现在的前进势头以及下一步的战略布局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这是一种追求长销车型的长期主义的体现。

它并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更伴随着一整个全新供应渠道体系的建立,表面上看,它荟萃了通用汽车超过25年的电动化经验和前瞻技术优势,可如果你往深了看一层,它背后是上汽通用汽车拥有从研发、设计、工程、制造到供应链的新能源全链路完整体系能力的标志。

面临新的挑战,新的机遇,上汽通用汽车不仅做好了准备,更是已经在全面提速了。

投资在加速。上汽通用汽车将会新增200亿的投入规划,算上此前投入规划的500亿,到2025年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总投入将达700亿元。

重视研发的企业,一般都会笑到最后。

新能源体系建设在加速。

2021年,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全面启用,2022年年底,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上汽通用汽车还实现了奥特能平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供应链打通,降本增效,即便再残酷的市场竞争,也有了更加充足的底气。

新车型的推出在提速。

凯迪拉克LYRIQ锐歌后驱长续航版已开启交付,四驱性能版将于12月下旬逐步交付,别克首款奥特能平台的大五座纯电SUV将在年底亮相,明年上半年交付,雪佛兰首款奥特能平台纯电概念车FNR-XE已经完成全球首秀,明年雪佛兰奥特能平台车型也将年底前上市,凯迪拉克也会推出第二款奥特能平台车型,未来5年三大品牌累计超过10款纯电产品落地,也会推出新一代油电强混技术和插电式混动技术。长销车型的出现是必然,它们将成为转型之旅中的定心丸和孵化器,为更强大的新产品展开更美好的画卷。

智能网联化的产投研在加速。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拥有近1300位软件和数字化人才、10余个开发实验室、近千台测试验证台架、4个联合实验室和6个创新工作室,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软件定义汽车、电子架构和智能车控五大核心领域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智能系统及软件工程中心(ISSEC)挂牌成立,这也让上汽通用汽车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地贯彻“软件定义汽车”的战略计划。

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蓄势待发,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已经搭载在凯迪拉克LYRIQ锐歌和别克世纪两款车型上,更大尺寸的屏幕,高通骁龙8155芯片带来更强的算力,AKG、BOSE等顶级厂商帮助打造座舱声场。数字化生态会陆续开发并经OTA推送,“软件定义汽车”将以极致的体验来让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对崭新的出行生态乐在其中。

购车和用车体验的变革在提速。

服务上,到2023年,将会有将有超过200家凯迪拉克IQ专区投入运营;别克纯电城市展厅预计达到58家,别克新能源专区将超过600家。补能上,上汽通用汽车自建充电终端将达到1500个,与主流充电运营商合作的第三方充电终端达到40余万个。让美好的生活得以贯穿在购车、用车、售后的每一个环节,买得放心,开着安心,用着舒心。

写在最后

这就是上汽通用汽车对产业革新的解读,也是对自我架构全新重铸的战略思维导图。也许,从一开始,迈入新赛道需要的是灵光乍现,需要的是奋力一搏,还需要点儿运气,那么在电动化已是必然选项的当下,需要的是格局,是理性,是战略眼光,是长期主义的坚持,是对交通出行和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或许造车新势力和传统大厂的起点不同,但殊途同归,最终的目终将合二为一。

传统的未必是守旧的,燃油车巨头在多年的汽车工业历练中也有着许多过人之处,坚定的信念更是一个优秀企业行至彼岸的根本,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领军合资企业之一的上汽通用汽车正在依托深度整合全球资源的优势,全面提速,为消费者带来更尖端好用的电动产品和满意的出行服务体验,想来,立足自身优势并敢于创新和挑战,恰恰是上汽通用汽车的争胜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