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个月多达25条投诉,Model Y被爆方向盘卡顿,还能依靠OTA?

2022年12月12日 18:5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面对“车辆召回”的行为,业内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方认为车辆召回是车企“负责任”的表现,相较于知而不报,前者能够及时消除车主的行驶隐患,保障用车安全;另一方则认为车辆召回是产品设计、生产工艺等技术不过关,车企出售有质量问题的新车,并且额外耽误车主时间,会令用车体验大打折扣。

不过,相较于传统品牌的厂商召回、经销商更换配件,特斯拉在“召回领域”可谓独树一帜,似乎找到了一种更为省心、省力的方式;即通过远程OTA升级,便能将质量问题扼杀在摇篮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特斯拉已“远程召回”不少于5次,涉及Model 3/Y召回量超过70万辆;而截止至11月底,今年特斯拉在华销量不到40万辆。

如果仅是软件层面的系统问题,OTA升级既能减轻厂商的召回成本,又能避免浪费车主时间,倒也无可厚非,但若是硬件系统的故障,恐怕OTA升级也将无能为力。

近日,有不少Model Y车主投诉称,随着温度的持续走低,车辆方向盘在低速转向时出现类似于齿轮机构的“卡顿感”;而在高速行驶中,车辆无法直线行驶,需要车主不断左右转动方向盘以稳定方向。关于这一问题,“车质网”也收到了大量投诉案例,在11月30日至12月11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中,关于“转向系统|卡滞”的投诉已多达25例。

关于这一问题,车主从特斯拉官方客服了解到的原因是“天气变冷造成的,非质量问题,不影响驾驶”;而在经销商处得到的解决方案,则是“后续可通过OTA升级解决,不予更换转向机”,即便有车主愿意自费更换转向机,仍被店内人员以“后续OTA”的理由而回绝。

回到开头的问题,“质量”与“态度”哪个更重要?显然是同等重要,但对于特斯拉来说,似乎两样都不占。在是否影响驾驶的问题上,车主最有发言权,如果连方向盘线性转向、高速直线行驶的最基本要求都不能满足,何谈没有质量问题?又怎能说是不影响驾驶?面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质量问题,特斯拉为何没能第一时间解决用户诉求,即便是“自费更换”的建议,也未能采纳?这些问题的答案,相信只有特斯拉官方和经销商最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网友推测、以及车辆出现类似问题的Model Y车主们交流后发现,故障问题或许是因为转向助力的皮带受热胀冷缩原因,低温下增加了转向系统的阻尼,且问题集中在6月前后交付的车辆。还有车主表示,在更换近2万元的方向机(转向机)后,问题得到了解决。至于“转向系统卡滞”是不是质量问题、特斯拉能否通过OTA升级将其解决,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结语:在经历过7、8月份的产能升级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缩短交付时间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年产能;但在“万事俱备,只欠订单”时,却发现消费者似乎没有了往日的订购热情。如果只追求数量而不追求质量的话,特斯拉或也难逃“召回量越来越多,而销量却越来越少”的恶性循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