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造车八年,离盈利却越来越远?

2022年12月12日 19:3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12月9日,理想汽车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蔚小理”三家的业绩情况都摆在眼前,一句话总结就是,大家都逃不出越卖越亏的怪圈。

理想汽车第三季度营收93.4亿元,同比增长20.2%,净亏损16.46亿元,去年同期仅为2150万元,此前发布财报的蔚来和小鹏也都是同样的局面,收入与亏损都在扩大。

更为尴尬的是,理想汽车第三季度的汽车销售毛利率骤跌到了12%,此前它一直以超过20%的毛利率在“蔚小理”中领跑。不过这次的毛利率暴跌有个特殊情况,因为公司没有预料到理想ONE车型换代过程中遇到销量崩盘的情况。

原本为理想ONE准备的库存和供应商合同都面临损失,导致了8亿多元的存货减值和合同损失,如果没有个这个插曲,理想的毛利率依然在20.8%的水平。

可是市场就是这么无情,不管是理想ONE换代的插曲,还是小鹏G9新车上市就改价的插曲,都是新造车成长路上躲不过的坑,只能肉身硬扛。

在“蔚小理”三家中,蔚来的营收最高,亏损也最高,前三季度净亏损累计达到了86亿元。按照净亏损除以交付量简单计算一下,蔚来目前单车亏损10.4万元,小鹏单车亏损6.9万元,理想单车亏损2.64万元。

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和小鹏已经走过了8年,理想汽车也走过了7年,而三家至今依然没有实现盈亏平衡。

此前,李斌曾提出2024年蔚来要实现盈亏平衡的目标,而李想在上个月还许诺今年内要实现单月收入过百亿,与连续七年的亏损说再见。

从截至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来看,李想的flag很难立住,李斌的小目标实现起来也颇有难度。

好在三家的家底儿还算可以,至少短时间内“家中有粮、心中不慌”。蔚来截至第三季度现金储备514亿元,理想现金储备558亿元,小鹏现金储备401亿元。

对于第四季度的交付和营收指引,蔚来和理想的预期比小鹏乐观,交付都超过了4万辆,营收也超过了150亿元,相比之下小鹏汽车处于明显的劣势。

意识到了危机的小鹏,也是三家中最早开始战略复盘和架构调整的一家。10月21日,小鹏汽车宣布对公司运营、组织架构和产品策略方面作出重大调整,建立战略、产规、技术规划、产销平衡和OTA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重组品牌和营销团队。

在上周五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的同时,理想汽车也宣布启动面向千亿规模年收入的全面矩阵型组织升级,高管团队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明年1月1日起沈亚楠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加入理想汽车流程变革委员会。马东辉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接手供应团队,商业团队交给CEO李想直接管理。

两年前李想曾在微博上说,“如果新造车最后只活三家,希望战友是蔚来和小鹏,”而最近李斌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他认为“蔚小理”都能活,而且都能活得不错。“可能最近小鹏确实辛苦一点,我觉得这也是他们成长过程中需要付出的代价。”

从目前的销量规模和现金储备规模来看,能否活下去确实不是“蔚小理”需要担心的,但是活得辛不辛苦就另当别论了。在传统车企撑腰的“创二代”们快速崛起,合资品牌也开始发力新能源之后,属于“蔚小理”的红利已经消失了。

特斯拉当年在年交付量突破50万辆时实现了盈亏平衡,对“蔚小理”来说这依然是一个遥远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