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销1500万辆!东风日产能行稳致远,离不开这三个维度的努力

2022年12月12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大家都知道金子总会发光的,但大部分人都在想怎么发光,却很少有人在想如何成为金子。”

在行业面临剧变,技术和体验不断革新的新时代中,长期主义者的坚持,正显得越发珍贵。

新近实现产销1500万辆的东风日产,正是汽车业公认的一位长期主义者。

在功夫汽车看来,作为汽车业穿越周期的“金子”,东风日产不像新势力们那般聒噪,但绝没有选择“佛系”的躺平。

尤其是,从2018年实现1000万辆产销,再到如今1500万辆的跨越,在近5年平均每年100万辆的征程中,东风日产经受住了车市增速放缓的挑战,更抵御了疫情冲击,供应链不稳的考验。

东风日产之所以能够行稳致远,在功夫汽车看来,离不开“抢逼围”、“炼体系”、“聚人和”三个维度的努力。

在1500万辆的坐标中,我们愈加能够深刻感受到:这家头部车企的“光荣与梦想”;愈加能够回答一个“时代之问”:为什么东风日产“能”。

(1)抢逼围:聚焦绿色低碳、智能数字化赛道

众所周知,绿色低碳、智能数字化是当今汽车业变革发展的两条“主线”。而东风日产,正是合资车企中,最早同时聚焦这两大领域的头部车企。

早在2018年,东风日产推出了合资车企首批纯电动车型,2021年全面导入e-POWER技术,2022年,全能旗舰电动SUV车型ARIYA在9月正式上市。

超智联、超智驾的智能化布局不断更新迭代。在2020年,东风日产就已经推出了全新升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智联车联网系统。这一系统具备6大功能板块,囊括共计59项功能,比如远程遥控、全时在线导航和在线语音娱乐、短视频等。

目前,该系统的销量已累计突破350万辆。东风日产从2019年开始持续导入智能驾驶辅助系统L2级ProPILOT超智驾,截止2022年,已经5款车型中部署ProPILOT超智驾,包括ARIYA、天籁、奇骏、逍客等车型,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

根据最新规划,未来5年,东风日产旗下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个品牌将投放超过20款新车。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纯电和e-POWER混动在内的电驱化技术,使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达到40%。面向年轻化的启辰品牌,将成为电动化、智能化的“先锋力量”,从2023年开始,导入多款新能源系列产品,并全面向新能源转型。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ProPILOT超智驾在核心车型的搭载,将在2023年达到70%,并将在未来推出更高级技术和车型。到2024年,东风日产90%以上的车型都将搭载有超智联车联网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自主研发能力持续增强,目前东风日产已经具备反哺日产全球的能力。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是日产汽车公司在全球第四个具有同等研发平台的技术中心,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00亿元,从开始的70多人,发展至今已拥有2000多人的技术团队,引领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技术革新。

这一系列过去的成绩和未来的规划,正是东风日产“顺应天时”抢逼围的最佳证明。

(2)炼体系:三大品牌协同发力,锻造百万级柔性供应链

众所周知,体系实力是汽车企业发展的“压舱石”。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近年来,东风日产在体系力的锻造上,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刀刃向内的变革。

2022年,是东风日产聚齐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大品牌,实现协同运营的第一个完整年份。在东风日产体系的“赋能”下,启辰的朝气、英菲尼迪的豪气、日产品牌的硬气,得到了更加高效的协同发挥。三大品牌协同并进,整合各品牌的产品与技术资源,以各自全新的定位和战略迎战市场竞争。

除了品牌运营上大刀阔斧的变革外,东风日产在体系全价值链条上的革新力度同样不容小觑。

据功夫汽车了解,东风日产将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加大投入,在智能“智造”层面进行革新。东风日产将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至少再导入2个以上新能源汽车平台,新能源汽车年产能达到20万辆,并进一步加大政企合作,共建智能网联测试场、共同打造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示范区。

得益于过去19年的不懈耕耘,东风日产的生产制造能力已比肩国际先进水平。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工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东风日产整车工厂实现10年8冠,发动机工厂实现7连冠;2016年投入使用的先进工程技术中心,承担起创建新型智能绿色工厂、产品同期开发和东风日产生产方式的研究探索使命,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和商品魅力。

受国际局势、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稳供应”成为几乎所有汽车业参与者的“必修课”。在供应链体系层面,东风日产近年来,一直在致力于构建超百万级别的柔性供应链体系,并将其划分为规划体系、保障体系、应急体系,以使整个供应链体系稳定、灵活、应变,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在突发情况冲击下也能保持生产节奏。

除此之外,东风日产加速推进整车设计平台化、零件设计模块化、通用化,减少供应商数量,推进实施备用方案;并持续推进东风日产各地工厂供应商近地化,在工厂附近构建汽车供应链圈,确保工厂同期化生产。

可以说,不断强化的体系实力,让东风日产的“护城河”正变得日益宽阔,也成为其穿越周期的“定海神针”。

(3)聚人和:中外股东同心协力,加快从“产品导向”到“用户导向”的变革

众所周知,合资企业在内部管理中最困难的一项挑战,回顾汽车业合资合作的多年历史,因为中外股东双方“闹翻”的例子不胜枚举。

然而,对东风日产来说,中外股东19年来的同心协力,堪称是合资企业合作的“模范夫妻”。尤其是,在1500万辆产销达成活动仪式上,中外双方领导都不约而同地对双方股东的鼎力支持和精诚合作出了肯定。这种“聚人和”的长期努力,正是东风日产能够长期保持企业经营稳健的根基。

当然,东风日产的“聚人和”并不仅仅是对内,也体现在用户运营的层面。据功夫汽车观察,近年来东风日产的运营运营模式,正加快从“产品导向”转换成“用户导向”。

其中,“东风日产超级app”作为聚集用户的中心是一个领先于合资企业同行的尝试。在企业传播、活动运营等多个层面上,我们也能越发感受到东风日产将用户当作“家人”,绝非只是一句口号。

无论是近年来办得风生水起的NISSAN FAMILY DAY活动,还是各类型的“云家宴”,线上线下聚会,都展现出东风日产对用户运营思路、策略的柔性转变。

正如中国人的一句老话,“和气才能生财”。东风日产的“聚人和”,不紧凝聚了股东双方的“合资、合心、合力”的成果,更是品牌和用户“双向奔赴”的杰出样本。

(4)功夫拍案

在功夫汽车看来,“抢逼围”、“炼体系”、“聚人和”,是东风日产这位长期主义者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行业喧嚣的变革浪潮中,东风日产不仅能够保持内心和战略上的定力,又能在策略和战术上实现灵活创新。这些难能可贵的品质,让东风日产在过去通向1500万辆台阶上能够拾级而上,行稳致远。

汽车业注定是属于长期主义者的行业,面向下一个1500万辆,功夫汽车更相信,东风日产将为行业继续贡献属于新时代的发展样本,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人·车·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